德媒:民眾日益失去對政府的信任(圖)

發表:2012-03-06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

《南德意志報》3月5日認為,「中國很不平靜。在四川,自2011年3月以來藏人月復一月自焚。士兵現在身背滅火器巡邏,將寺院大面積封鎖。在中國西部穆斯林的新疆,一再發生流血暴動,上週在喀什的葉城,20人在與警察衝突中死亡。

「中共將動亂說成是必須鎮壓的分裂分子攻擊,然而在全國各地,示威抗議早就無處不在,每年18萬起未登記抗議,即每天將近500起。抗議的原因很多,有環境污染、拖欠工資、警察暴力或徵用土地。」

評論說:「中國民眾日益失去對政府的信任。世界銀行也發出警告,華盛頓的經濟學家提交了一份中國經濟分析報告,其基調是:經濟增長的拐點已經達到,中國必須改造經濟,必須更自由、更綠色、更有創造性,必須抑制腐敗,需要更自由的媒體報導幹部的骯髒交易。

「主意並不缺乏,黨在現行五年計畫中規定了廣泛的改革方案,還沒有系統地開始。對北京的執政者而言,穩定和增長最為重要。經濟發展減弱,黨就會面臨合法性問題。以胡錦濤為首的黨中央不是進行改革,而是依靠老辦法。」

黨內的路線鬥爭

評論寫道:「黨內爆發了一場路線鬥爭。黨內的人都知道,其統治的合法性大部分歸功於迅速的經濟增長。但是,怎樣能成功地保持經濟飛速發展並且順帶進行徹底改革,並不一致。目前,中國在討論兩個對立的模式,英國《經濟學家》用簡練的標題將這個討論總結為:重慶對廣東

「富裕的南方廣東省黨魁汪洋和他重慶的同僚薄熙來,在為截然不同的解決辦法做廣告。薄熙來依靠宣傳,他讚頌黨,讓他的中南大都市紅旗招展,重慶人必須合唱毛的頌歌‘東方紅’之類老歌。

「對手汪洋卻表示,中國的改革必須向社會擴展。他主張政府精簡。1978年鄧小平開放中國經濟,先行者就是這個與香港相鄰的廣東省。這個地區從此就總是稍微超前於中國其它地區。全國最自由的報紙是在廣東出版,廣東是中國最富的省,廣東很長時間是中國的經濟實驗室,改革先在這裡開始試驗,然後才在其它省份展開。」

「10月份,胡錦濤在掌權10年後交出黨的領袖位置,副主席習近平接替,他必須迅速推行被胡錦濤拖延多年的改革。要是不以廣東為榜樣,繼續指望民族主義的情緒以及高唱國歌的方式,中國就會進入大的動盪。」

幕後權爭激烈

《法蘭克福評論報》3月5日認為,「溫家寶的2小時報告幾乎沒有新意,同過去相比至多是細微差別。對富裕的城市人口和貧窮的農村居民之間的巨大收入差別加以平衡,是北京的最重要任務。

該報說,習近平和李克強分別接替胡錦濤和溫家寶,在北京已經被視作板上釘釘。「特別是9人常委會這個權力核心的其他人選,還將在幕後進行激烈爭奪。人事更動在內部會議上是首要議題,對外則不會有絲毫透露。」

《世界報》3月5日指出,「溫總理2011年在多次大會講話或國外訪問中都表示要勇於進行進一步結構改革和政治改革,在人大會議上卻主要強調穩定。」

「這位總理只在一個‘政治改革問題上’表態堅決,即主張保護農民的權利。」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