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事件的「拼圖」

發表:2012-03-07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這次沒有出席正在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年度會議。一位兩會發言人說,王立軍請假沒來。他還說,外界有關王立軍事件的「拼圖」是不正確的。另外,重慶市長也說,外界有些報導是「胡說八道,」。與此同時,兩家英文國際媒體也發出報導,談重慶打黑當中被打的「李俊」案。

*趙啟正:王立軍案拼圖不準確*

重慶打黑英雄王立軍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後被帶到北京後,一直沒有消息。北京只說王立軍正在接受調查。直到上星期五北京人大政協兩會記者會上,政協會議發言人趙啟正對記者說,「一些媒體對王立軍事件的報導是拼圖式的。由於資料不全,缺的地方就靠想像繪製了,因此這些拼圖都是不準確的,甚至是荒唐的。 」

王立軍出事後,海外中文媒體和網際網路上有大量的報導,中國方面,只有重慶當局做過簡短說明,說王立軍正在治療性休假;外交部說,王立軍正在接受調查。這次前國務院發言人趙啟正還說,「調查工作也取得了進展。」。

*重慶市長:有關報導是「子虛烏有,胡說八道」*

重慶市長黃奇帆,在參加兩會期間接受了鳳凰網專訪談王立軍事件。這是中國高官首次在媒體上直接談論王立軍事件。黃奇帆是海外報導中的王立軍事件的重要人物,海外媒體報導說,王立軍進入領館後,黃奇帆帶著大隊人馬將領館包圍。但是,事情發生一個月之後,黃奇帆首次開始「闢謠」。他說,有關他帶70輛警車的傳聞是「子虛烏有,胡說八道」。

目前正在北京開人大會的黃奇帆多次避開記者的提問,不談王立軍事件。

*黃奇帆:市長可召見總領事*

但黃奇帆這次對鳳凰網說,他知道王立軍到了領事館後,「理所當然地作為市長,可以召見總領事。可以跟總領事碰頭。」他還說,自己有權通過總領事跟王立軍溝通。

有分析人士說,作為中國直轄市的市長,是否可以召見其他省市的幹部,尚值得討論,他是否有權召見駐地在另外一個省的外國總領事,更有待商榷。外交部召見外國使節,往往是有重大外交事件發生。1989年6月5日,六四事件後第二天,方勵之一家三口進入北京的美駐華大使館尋求庇護。兩天後,中國當局召見美國大使李傑明(James Lilley),要求引渡方勵之夫婦。

*黃奇帆:他和王立軍「討論」兩三個小時*

重慶市長黃奇帆說,他到了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美國領事在門口接了他,然後他們溝通。溝通之後,他和王立軍「有很具體的討論,持續了兩三個小時。」

這是中國方面首次有高官公開說,黃奇帆作為重慶市長的確到了美國領事館現場,的確同王立軍見面並「討論」了兩三個小時。到目前為止,這是唯一的「當事人」對王立軍到領館事件的公開描述。

*王立軍進領館說法,中外之異同*

在美國,資深媒體人比爾.戈茨在2月14日在《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報導說,王立軍進入領館後,中國警方和安全部隊的確包圍了領館(Chinese police and security forces surrounded the consulate),領館官員意識到,當局發現了王的行蹤。

不過,重慶市長黃奇帆這次對媒體說,這次他是坐一輛車,帶著一個秘書長去的。重慶方面還說,這次有關重慶方面派裝甲車包圍領館的照片是人工合成的。

黃奇帆還說,他勸王立軍跟自己出去,經過溝通後說服了他,「整個過程很平和。」

而這點,《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報導說,王立軍走出領事館之後,從北京來到國安部官員和守在外面的薄熙來手下發生了「激烈言辭交鋒」(a heated exchange),重慶官員希望帶走王立軍,但國安部官員不讓,重慶官員沒有成功。

針對這點,黃奇帆說,王立軍進入美領館已經涉及到國家安全問題,所以出來之後,由國安系統的人帶走做一些調查研究,也理所當然。他說,他去見王立軍是「義不容辭」:「因為他(王立軍)如果待在裡面不出來的話,這不僅是一個一般的思想矛盾的問題,而是一種政治問題,甚至是國際政治問題,會形成外交危機的問題。 」

*黃奇帆:派車包圍領館是四川方面事,同重慶無關*

至於派車包圍領館的報導,黃奇帆說,那是四川方面的事情,和重慶無關:「至於外面說有那麼多警車,那上面的牌照是川警,四川的,那很正常。任何一個國家如果發生有人到領館裡去,要防止各種狀況的發生,不安全狀況的發生。有警力圍起來那是國家行為,理所當然。

「但是,這當然不是我會帶去70輛車,這是八卦消息。你們上面寫重慶什麼什麼,下面汽車拍出來的全是川,你說有點常識就知道,我們帶車沒帶車。這是一個八卦新聞。」

*鳳凰網黃奇帆視頻已被刪除*

值得注意的是,鳳凰網20多個小時前發布的黃奇帆的這次訪談視頻,目前在鳳凰網上已經消失。

北京的政治觀察人士陳子明對美國之音說,許多媒體都盯著這件事,黃奇帆不說也不行。「所以他只好說一點,透露一點。但是你說他又把那個東西刪掉了,那可能他說的話,有人不滿意,大概說的多了點。」

週末,鳳凰網還刊登了有關重慶原副市長稅正寬去世的消息,但很快就將其中重要內容(重慶人大代表張明渝透露其自殺消息的微博內容和視頻截圖)刪除。

*王立軍案在海外持續發酵*

中國方面對王立軍案欲說又止的時候,王立軍案持續在海外發酵。美國的華盛頓郵報和英國的金融時報都在週末發表長篇報導,談論重慶打黑中的「李俊」案。

因得罪薄熙來在東北坐牢多年的原文匯報記者姜維平,曾多次發表文章談論王立軍事件。他說,王立軍的許多「黑打」案例中就包括了李俊案。

*姜維平談李俊案*

姜維平說,「從幫助李鵬的老友報仇雪恨,從綁架文強之子做人質,逼其檢舉揭發賀(國強)汪(洋),到唱紅‘逼宮’,把裝甲車開到大道上;從偽造烏小青自殺現場,到策劃龔勇以身殉職;從陷害律師李莊到逼迫方洪方迪父子失蹤;從借防範‘校園暴力’,急速擴充地方武裝勢力,從抓捕黎強,把出租車維權人士打成‘黑老大’,到公開搶奪李俊財產,從抓捕重慶宣傳部副部長,逼迫媒體公開道歉,到誣陷和恐嚇記者.....等等,王立軍「已經成了文革以來,少有的酷吏。」

姜維平還說:「薄熙來、王立軍整了那麼多人,但是,其中一個商人李俊,逃出了中國。李俊妻子和家人被「抓進去30多口」,資產被沒收3億。」華盛頓郵報的文章說,李俊有7億美元的資產被重慶當局沒收。

*華盛頓郵報、金融時報談李俊案*

據報導,45歲李俊去年逃離中國後,為了避開「追殺」,隱名埋姓非常低調地躲在一個地方。但是,這次華盛頓郵報和金融時報找到李俊,分別做了詳細採訪,並在中國開兩會之際登出此文。

金融時報說,從李俊命運之起落,我們可以看出中國上層內鬥的蛛絲馬跡。從李俊的悲慘遭遇,我們也許可以看到,薄熙來如願以償掌握了大權,中國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第二大經濟體,將何去何從。

海外普遍報導,王立軍事件,將影響重慶市委書記、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仕途。本來今年秋天中共開18大,薄熙來非常有望可以「入常」。

無論是趙啟正還是黃奇帆,他們在談論王立軍事件的時候,都沒有提到薄熙來。

華盛頓郵報援引李俊的話說,他09年底被捕,遭到公安的刑訊逼供,公安對他說,他得罪了成都軍區政委(2005-2009年)張海陽。

張海陽是解放軍老將軍張震的兒子,09年7月晉升上將,年底調到二炮部隊擔任政委。最近在海外流傳一份「王立軍自白」,其中提到了李俊案和張海陽的關係。

這篇文章在談到李俊案時說:「實話說吧,這是牽扯成都軍區的大事,他和軍區合作了20多年,購買了幾塊土地發了大財,財產45個億啊,光銀行現金存款就兩個多億啊,張海陽當政委時看好了一塊,想叫李俊交出一點,給他小女兒搞房地產,她也想賺點錢唄,但李老闆不給面子,張政委很生氣,而且,張還想利用這事整肅政敵,就找薄熙來幫忙。薄告訴我說,這事得辦呀,軍隊沒小事,必得辦好,這是感情投資的佳機,再說,他與我從小穿開襠褲一起長大,也不能不給面子。於是,我找戴小華偽造了匿名信,假裝收到群眾的舉報信才查他,把李俊抓起來了,關了不長時間,他給了部隊4000多萬擺平了,但答應給個人的錢沒兌現,薄熙來又下令抓他,這小子命大,他「跑路」了,我們就抓了他們家30多口人,都判了刑,李俊的哥哥李修武判了18年,薄熙來說,讓他死在監獄裡,誰叫李俊在海外大聲喊冤呢!」

華盛頓郵報(星期日)報導說,李俊回憶說,公安抓了他之後,給他上「老虎凳」,大刑用了幾天幾夜,還給他上了手銬腳鐐,審訊人員還經常打罵他,要他「坦白從寬。」

報導說,成都軍區政治部保衛部門的文件說,李俊被關押3個月後於2010年3月獲釋,當局說他沒犯什麼事。李俊給了部隊4千萬元。李俊說,他不欠他們的錢,但為了能出來只好交了錢。

對薄熙來的歷史頗有研究的姜維平日前發表文章說:「重慶打黑枉法追訴的涉案人員很多,國內有北京律師李莊,馬曉軍,海外有民企老闆李俊;上個世紀在大連有陳德惠案,天天漁港案;本世紀在重慶又有彭治民和曾志強案,黎強案等數百起冤假錯案,既使中南海高層「刑不上大夫」,薄熙來也逃不出倒臺的命運,因為他明顯地違背了歷史潮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