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雷鋒與雷人(圖)

發表:2012-03-07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行人從一幅雷鋒畫像前走過(圖片來源: AP)

50年來,「雷」作為中國人當中一個不太常見的姓氏因「毛主席的好戰士」雷鋒而在中國大陸廣為人知。而「雷」作為現代漢語的一個形容詞流行於中國大陸,尤其是流行於中國大陸的網際網路,用於「雷人」、「雷語」之類的片語中,則是非常晚近的事情。一般認為,「雷」的這種形容用法只是2008年才出現。

「雷」的沿革

每年3月,在執政黨共產黨控制的中國大陸媒體奉命推出「學雷鋒」官樣文章的時候,也是中國名義上的最高權力機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及最高政治諮詢機構全國政協召開年會的時候。近年來,每到這時候,有關「雷人」和「雷語」的消息就會在中國民間四處擴散,猶如雨後春筍,或百花齊放,將官方的「學雷鋒」主旋律宣傳淹沒。

「雷」作為形容詞的這種最新用法帶有明顯的戲謔和嘲弄。其貶義顯然是來自中國公眾對中共所推行的所謂「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即「人大代表會」制的不滿。中國公眾普遍抱怨,「人民代表」或「政協委員」根本就不是選民選舉產生的;他們大都甚至連自己的聯絡途徑都不對選民公開,讓選民無法聯絡;他們平時對大眾迫切關注的事情一律不管不問,裝聾、裝啞、裝死;然而,每到開「兩會」的時候,他們當中一些人卻莫名其妙地從裝死的狀態中活過來。

那些平時裝死的「人民代表」在「兩會」期間會提出一些令人匪夷所思、跟公眾切身利益毫無干係、或者是明顯損害甚至是毀壞公眾利益的莫名其妙的提議。他們在「兩會」期間的這種舉止和言論,好似五雷轟頂的晴空霹靂,令人不知所云,不知所措,哭笑不得。於是,他們被中國公眾稱作「雷人」,他們的言論和提議被稱作「雷語」。

「雷」作為現代漢語最新形容詞的明顯貶義由此而來。

官方為「雷」而苦惱

「雷」在中國大陸流行的現代漢語當中這種最新的用法,顯然對中共的宣傳、對中共所堅持的一黨獨裁有理的意識形態富有十足的顛覆性。負責意識形態控制的中共中央宣傳部對此顯然十分清楚。在去年「兩會」期間,中宣部特別發出指令,明令「各媒體必須防止炒作雷人雷語並以此嘲諷兩會的代表委員」。

然而,正如中國老話所言,「形勢比人強」。中宣部可以控制中國主要媒體,卻很難控制住全中國百姓的嘴巴。因此,今年跟往年一樣,有關「雷人、雷語」的消息依然不脛而走,成為中國公眾的免費笑料。「兩會」由此成為中國民間看笑話的娛樂會,「兩會」新聞在中國成為娛樂新聞,讓中宣部無可奈何。

非常有趣的是,一向遵從中宣部「主旋律」宣傳指令、並且時常比主旋律還主旋律的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也加入了今年的諷刺雷人雷語的大合唱。在中國民眾對雷人雷語的嘲弄之聲此伏彼起之際,胡錫進星期一通過他的新浪微博發出一個貌似涉「黃」的諷刺貼說:

「求少數兩會代表別整太雷人的提案,類似富人可以買窮人的二胎生育指標之類,也別放太雷人的話,把兩會新聞搞得跟娛樂版似的。今天聽一朋友打個比喻:都是女王了,咱就不靠袒胸露背吸引眼球了。」

不知胡錫進是因為功課做得不到家,還是因為要執行中宣部指令、不給雷人雷語太多的曝光,他所列舉的雷人提案顯然過於貧乏,含金量嚴重不足。目前,中國網路間流傳的最全面的雷人提案,大概是來自署名「政協委員韓志鵬」的微博:

「網上流傳全國兩會雷人提案匯總:賣淫合法化;18週歲結婚;轉贈二胎指標;讓盜賊去沙漠治沙;關閉社會網吧;發行千元人民幣;企業老闆享受局級幹部待遇;微博問題用戶加黑V;用高房價控制人口素質;讓農民工開墾邊疆;公積金可買汽車;雷鋒精神申遺;人民幣改中華元;建和諧女神像;簡體字改繁體字。」

然而,韓志鵬這個比較全面的雷人提案匯總,漏掉了今年截至目前顯然是最雷人的雷人提案,即中國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前總理李鵬的女兒、中國國家壟斷企業中電公司董事長李小琳提出的「給每個公民建道德檔案。」

「雷鋒」與「雷人」合璧

今年的全國兩會期間的雷人提案包括「雷鋒精神申遺」,從而使「雷鋒」與「雷人」結合起來,也使「雷鋒」的「雷」與「雷人」的「雷」合二而一,讓雷鋒正式成為中國民間的笑料。

富有敏銳的幽默嗅覺的中國笑星周立波聞風而動,星期一和星期二連續兩天通過微博發表了關於雷鋒的笑話:

「什麼是謊言?只有聽的人才當真。什麼是誓言?聽的人和說的人都當真!什麼是名人名言?向雷鋒同志學習!」

「朱踐耳詞曲的《接過雷鋒的槍》小時候我們經常唱。現在想想有點後怕!一、我把雷鋒的槍接過來,雷鋒拿什麼?二、我把雷鋒的槍接過來,算不算非法持槍?」

關於雷鋒的雷人新聞

今年是中共已故的領袖毛澤東題詞號召中國人民「向雷鋒同志學習」50週年。於是,中共控制的報紙有關學雷鋒的報導也比往年來得更強力,或曰更雷人,給文學研究者、傳播學研究者提供了難以想像的奇妙文本。

例如,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在3月6日星期二發表的一篇報導:

「(2012年3月)6日10時,北京國際飯店國際廳。

「‘雷鋒精神怎麼學’討論之聲軒昂。賓館‘90後’服務員開起了小差,端著水壺、杯子忘了送,廳邊沉思仔細聽。

「‘雷鋒,不是英雄是模範,是自覺履行法定義務和社會義務的模範公民。’中國電影文學學會會長王興東委員一開口,會場立即靜下來。」

如此煽情的敘述,如此這般的故事,令許多讀者不禁要說:「太神了。」然而,人民網的這篇報導的題目是:「‘善與美在生活的點滴之中’──文藝界委員論學雷鋒不造神。」

現在不清楚這篇報導的寫手到底是諷刺中國的90後年輕人,諷刺全國政協委員,還是諷刺雷鋒,諷刺學雷鋒運動,或者是諷刺學雷鋒運動得以推行的現行中國媒體和宣傳制度,或者是寫手自諷自嘲,或者寫手完全是天真無邪,毫無自嘲(從而對中共的宣傳構成更大的諷刺)。

20世紀英語世界著名的文學批評家、兩度在中國長期任教的英國詩人燕卜蓀(WilliamEmpson)曾經出版已經成為文學批評經典的專著《含混七型》,提出最好的文字往往是含混性、多義性最豐富的文字。顯然,人民網的這篇文字應當讓燕卜蓀喜歡。

「學雷鋒」跟當今中國政治

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星期二發表記者竹內誠一郎的報導,指出了當今中國的「學雷鋒」跟當今中國政治的關係:

「溫家寶總理在3月5日在北京開幕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呼籲進行徹底的改革,消滅貧富差距和貪污腐敗,從而正式宣布強化政府主導的思想工作。中國正在以過去的‘模範戰士’雷鋒(1940-1952)為榜樣展開大規模的道德思想教育運動。」

「溫家寶在其報告中強調,‘要進一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呼籲‘強化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教育’。對強調社會穩定的胡錦濤政權來說,在推行經濟結構改革和收入分配政策的同時,提高對共產黨向心力的思想教育是一個重要支柱。而思想教育工作的核心就是對‘雷鋒精神’的頌揚。」

然而,當今中國畢竟已經不是50年前的中國。當今中國人,尤其是當今中國年輕人顯然不是、或曰不全是人民網所報導的北京國際飯店為兩會提供服務的90後服務員,聽到雷鋒就會痴迷得拔不動腳。日本主要工商新聞報紙之一《產經新聞》2月23日發表記者河崎真澄的報導,指出了中國當局如今推行「學雷鋒」宣傳運動的困難:

「中共在今年秋天將召開黨代會,因此希望提高中國人對中共的向心力。然而,在網際網路時代,中國年輕人(在當局今年推出「學雷鋒」宣傳之際)開始通過網際網路對這種宣傳提出質疑,‘雷鋒日記的內容有矛盾。’‘雷鋒既然是默默奉獻,為什麼會留下有這麼多的專業攝影的照片?’」

河崎真澄在報導的最後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了政治目的而推行的雷鋒宣傳效果會如何?」

雷鋒遇到諧謔嘲弄

美國主要報紙《紐約時報》3月6日星期二發表記者安德魯·雅各布斯從雷鋒故事的發源地遼寧撫順發出的報導,其報導的題目就回答了河崎真澄的問題:「中國當局宣傳(雷鋒)的英雄主義精神招致諧謔嘲弄。」

雅各布斯報導的本身可謂又諧謔,又嚴肅,將嚴肅和諧謔完美地結合起來:

「有些國家的英雄來自戰爭的出生入死。有些英雄的來源則戲劇性少得多。

「1962年夏天,在中國東北這個軍隊營地,一個開卡車的戰士在倒車的時候撞倒一根電線桿,電線桿砸到了他一個22歲的戰友的頭上。那個年輕人死了,但他短暫的生命為中共的宣傳部門提供了一個完美的榜樣:雷鋒,一位人見人愛的戰士,工作刻苦,助人為樂,和藹可親,給戰友補襪子,自己不吃飯,把省下來的飯給別人吃。

「毛澤東在雷鋒死後一年號召人民‘向雷鋒同志學習,’目的是向中國年輕人灌輸一種自我犧牲和愛國主義的激情。另外,他或許還想讓中國人因此而忘記他推行工業‘大躍進’導致的災難所造成的痛苦的大飢荒。」

雅各布斯接下來在報導中列舉了中國當局今年的學雷鋒日(即3月5日星期一)所招致的中國公眾的諧謔嘲弄,其中包括平時並非以喜歡諧謔嘲弄當局而著稱的中國房地產大亨任志強對當局所宣傳的雷鋒「願意做革命事業機器上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的嘲弄:

「要是這樣,也就不需要民主、人權或自由了。」

「腦筋有毛病的一幫人」

跟已經是難得地直言不諱的任志強諧謔嘲弄「學雷鋒」相比,國際知名的藝術家艾未未則要更直言不諱得多。日本《讀賣新聞》3月3日發表記者加籐隆則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

「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54歲)在接受《讀賣新聞》專訪的時候批評道,中國國內媒體從2月下旬開始的宣揚人民解放軍的英雄雷鋒精神的運動是‘在網際網路時代要求人人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的愛國主義宣傳’,‘讓人簡直不知道說什麼好’。」

「艾未未表示,這種愛國主義宣傳是‘統治者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而對公眾進行的欺騙’。他說,為了對抗民眾對政府的批評,政府便祭出這種雷鋒思想,這是‘腦筋有毛病的一幫人幹的事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