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中國經濟向上還是向下?(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3-09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市場無所適從,股市漲漲跌跌,期市欲漲還怕,美元似乎有上漲動力卻因為經濟復甦的需要不能過於樂觀。市場到底怎麼了?中國實體經濟在十字路口的徘徊後是上還是下?

從最新出爐的數據可以得出如下結論,中國經濟緩慢復甦,但復甦基礎並不穩固。

2月份出爐的PMI為市場打了一支強心針。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公布的2012年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0%,比上月小幅提升0.5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位於50%擴張與收縮的臨界點以上。糟糕的是,這一數據低於預期,51%的數值仍處於一個較低的擴張水平,低於歷史同期52.7%的平均值,可見,製造業復甦的基礎尚不穩固。好的現象是,PMI五大主要指數中有四項上升只有一項下降: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指數上升,原材料庫存指數下降。

中國採購與物流聯合會反映的是大企業的情況,大企業漸趨復甦,與投資鬆動與銀根略有鬆動有關。

上升的行業包括交通運輸設備製造業、通用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及器材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及儀器儀錶文化設備製造業、通信設備計算機及電子設備製造業、醫藥製造業等行業,而從鐵礦石、銅等基礎商品,以及航運、石油等基礎行業看,情況不容樂觀,除了設備製造外其他的原材料與製造業狀況不佳;另一方面,對於大企業而言,緊張的資金狀況有了緩解,上海銀行間拆借市場,無論短期拆借利率還是長期拆借利率都處於低位,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的效果立竿見影。相信未來如果地方投融資平臺或者大企業資金繼續緊張、資金鏈繼續出現風險,央行還會下調存款準備金率。

相比而言,中小企業的情況糟糕得多,最好的情況也是勉強維持。3月1日公布的匯丰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2月份匯豐中國製造業PMI值為49.6,雖然較上月終值高出0.8個百分點,仍低於預期。企業新接訂單連續第四個月趨降,新增出口業務創下去年6月以來最大降幅,內需沒有起色。由於增長乏力,企業降低原材料庫存,拖延交貨時間,產品出現19個月以來的第二次積壓。

有兩點異常情況值得引起高度重視:一是產能過剩的背景下,原材料價格升幅較大,預示未來通脹壓力不小,企業利潤空間將受到進一步擠壓。2月中國採購與物流聯合會發布的PMI指數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4.0%,比上月大幅回升4.0個百分點,該指數自2011年10月連續3個月低於50%後,2012年1月站上臨界點,本月又躍至臨界點以上。而中小企業的平均投入成本在4個月以來首次出現上揚,原因是原料與燃料漲價,雖然上升幅度不大,但考慮到中小企業沒有產品加價空間,未來形勢不容樂觀。二是就業率不減,大企業從業人員指數為49.5%,比上月提高2.4%,低於臨界點;中小企業勉強支撐卻仍在增聘人手,就業增速創下9個月新高。可見,在人力成本上升、製造業西遷的背景下,就業不是目前最大的困難。

此次中國實體經濟的緩慢復甦是政策預調與微調的結果,貨幣的寬鬆與投資的增加使情況有所好轉。未來主要風險存在於三個方面:實體經濟產能過剩,消費下降與企業成本的提高——產能過剩壓低企業盈利,消費下降使投資再成主導,而原材料成本提高有可能導致滯脹。目前紐約原油期貨處於100元以上的高位,經濟稍有起色,原油價格就虎視眈眈。

利多的消息是,市場消費信心有所恢復,從1月20號以來,中證消費指數(399932)處於上升通道,從5100點左右上升到5944點,成交量放大,此時恰逢股市房地產板塊上升,說明投資者對於房地產與消費抱以熱切的預期。可以肯定的是,與實體經濟疲軟恢復相似,消費信心恢復並不穩固,如果房地產與居民消費下降,消費信心將再次回落,給實體經濟造成二次打擊。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