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顆隕落的星】王竣中將、張世惠少將、陳文杞少將(九十一)(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12-03-09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竣中將

王竣中將(??-1941年5月9日)陜西蒲城人,個性好學,有大志,考入黃埔軍校第三期,畢業後參與剿共戰役有功升任警衛第一旅旅長。

抗戰時期任陸軍第27師少將師長,1940年日軍進犯中條山,將軍率部渡河,於黃莊、羊皮嶺…等地與日軍激戰數十場,均未能越雷池一步。

1941年5月7日日軍調集5師團之兵力頃巢而出,直逼中條山而來,將軍持續率部抗擊,但眾寡懸殊,國軍死傷殆盡,所屬勸其棄守,王竣將軍回慨然曰:「未殲敵而退、恥也。軍人不成功便成仁,吳願與諸軍死於此」,遂持續與日軍拚殺2晝夜,而後不幸於臺岩陣地力戰身亡,而後國民政府感期忠烈,追授中將。

張世惠少將

張世惠少將(1897年-1941年5月)河北河間人,個性聰穎瀋殼,氣度雍容,好讀民族英雄傳,並以其為標的勤奮不懈。

1937年抗戰軍興,張世惠將軍於華北地區歷經大小數十戰,因戰功拔升為陸軍十四集團軍參謀處少將處長。1940年5月日軍以陸空聯合三路進犯山西,一路勢如破竹,晉省數地均陷。

將軍奉命於省南設障阻敵南進,與日軍鑿戰數十次,一日於前線陣地督戰時不幸遭砲火擊中,不幸殉國,年四十四歲。

陳文杞少將

陳文杞少將(1904年-1941年5月7日)福建莆田人,少時以秉性忠誠,才識卓越聞名鄉里,於莆田中學畢業後目睹國事漸危,乃投入中央軍校第五期。

畢業後,分發陸軍第2師見習,1929年該師改為第一師一旅時充任第一團連長後遞升至大隊長、團長等職,於北伐及剿共戰役中立下諸多戰功,尤以龍潭之役大敗孫傳芳部而得名。

1937年抗戰軍興,陳文杞將軍任陸軍第七師少將參謀長,多次於河濟與日軍精銳血戰數十場,均未能雷池一步。

1941年5月日軍集結大批兵力在晉、豫、陝邊界大舉進犯中條山,陳文杞將軍此時正於陸軍大學深造中,聞訊便立即放下學業返部指揮作戰,於聞喜,夏縣等地與日軍激戰數日,日軍因久攻不下遂違反國際公約向守軍陣地施放毒氣,我軍死亡慘重。

而後日軍以精銳之第八師團猛攻中條山,陳文杞將軍身先士卒,不顧生命危險,穿梭於槍林彈雨間指揮官兵堅守陣地,多次臂振大呼曰:「有敵無我,有我無敵不成功便成仁,此其時矣。」持續與日軍鑿戰達3日,最後因眾寡懸殊,將軍不幸於5月9日與該師師長同時在臺磐陣地殉職,時年37歲。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