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倉促而機密的嘉年華

發表:2012-03-09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正在熱烈進行的中國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雖然號稱是代表了最高權力,但從很多細節上看,其政治嘉年華的色彩遠遠大於實質性政治運作的性質。作為議會,或者說作為民意代表機關,其最基礎的職能應該是代表人民審查政府預算,「無代表者不納稅」,是現代議會政治的基礎,中國的兩會代表委員,也有審查政府預算的職能,但這一工作幾乎是形式性的。

儘管預算報告審議是人民代表大會的一項重要議程,但了人大代表有的談教育,有的談項目建設,卻沒有多少人談預算,有的甚至連預算報告也沒帶。

據《中國青年報》的報導,人大代表嚴以新曾經專門調查職業院校情況,所以特別關心中央政府今年要在職業教育上投多少錢。

他翻查了厚達300多頁的預算詳本,「特意挑一了兩個關於職業教育的數字看看,但看不太懂:怎麼教育有一個100多億元,寫在其他部門的預算裡頭。我左翻右翻,沒看明白,還有一項投入,我有些意見:職業教育投入,去年是244億元,今年變成122億元,少了一半,為什麼?」翻遍了預算報告的簡本、詳本,還有說明,他都沒有找到削減這一項投入的原因。

嚴以新注意到,每年審議預算報告其實都審議不起來。一方面,專業問題有些代表可能確實看不明白;另一方面,確實時間太緊,頭一天晚上才拿到預算的詳本,第二天就要審議,立即提出意見不現實。

海南代表團駐地,財政部稅政司副司長王建凡一直在座。近兩個小時的審議過程中,海南團只有兩名代表談到了計畫報告和預算報告。列席會議的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符興認為,按照他的觀察,人大代表的確對審議預算報告「不感興趣」,除了時間短、不宣讀,符興認為,很多代表對審議預算報告的重要性認識不夠,監督一府兩院最重要的,就是要對預算報告進行充分審議。

長期致力於財政預算公開的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認為,「信息公開是第一環節。如果你不公開全部信息,我又如何作判斷呢?然後,假定哪天政府把所有的信息全放在你面前,你有辦法審議嗎?」

去年,蔣洪在自己的微博中稱:「會議討論預算安排了半天,準確地說是兩個半小時。也就在這段時間裏,我看到了會議印發的全國和中央的預算材料。一個小組只有一份,大家輪流看。組裡有三十多個委員,人均可看五分鐘。好在不是每個人都看,所以我看的時間超過了份額。下午想再看看,小組工作人員告訴我,討論會一結束材料就被拿走了。」

有網友詢問的:「能用手機拍下回家慢慢研究麼」?蔣洪回覆說,法律規定在通過之前預算是國家秘密,而且其中大部分通過之後也還是國家秘密。

蔣洪質疑說,對於人大代表來說,預算資料可以人手一份,但討論時間也只是半天一天。就算整個會期都在討論和審查預算,也是過分倉促的。就這麼幾天工夫,十萬億的大買單就敲定了。這些錢都花得值嗎?誰也不敢肯定。能夠肯定的只是它會被通過。

今年的情況也是這樣,蔣洪說,就算給你三四個月,還是不行。「首先,不是所有人都是財政專家。其次,是你想不想審。如果我是看著上面的眼色,他讓我別看出問題來,我就看不出問題來。所以,整個問題就是一系列的系統工程,而財政公開,只是這個系統工程當中的一個環節。」

兩會上,另一個引起許多爭議的是刑訴法草案三審,留給政協委員們討論的時間居然只有兩個小時,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原四川高院副院長陳智倫頗到不滿。

「這次刑訴法修訂,這麼重要的法律,很多委員都不知道草案,一些有責任感的委員不得不揭竿而起,聯名寫了意見提交全國人大。」 3月8日下午,在政協社科界別小組討中,全國政協委員、原四川高院副院長陳智倫抱怨。

南開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侯欣一也有相同看法。他向媒體抱怨,儘管刑訴法是一部跟所有人的權利息息相關的法律,但在議程安排上,只有當天下午半天的討論時間。委員們上午才拿到草案,下午三點開始討論,五點結束,滿打滿算只有短短的兩個小時,還不算中間休息的時間。

侯欣一說,刑訴法草案296條,修改的就111條,怎麼可能看得完?怎麼可能做出完整的評價?而且,刑訴法二審草案全國人大根本沒有公布,他和一些委員還是按照一審草案準備的,上午拿到三審草案後,手忙腳亂趕緊看,中午都沒有休息。

而據本臺記者的瞭解,中國媒體也接到了對《刑事訴訟法》的三審過會不得做質疑性報導的命令。

此外,全國人大代表遲夙生律師也證實,整個刑訴法修正草案3讀文本上列「保密」兩字。3月8日下午3點代表,14日上午,就需正式表決。質疑者說,「這是要趕鴨子上架嗎?」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