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像牲口一樣死死拴在槽上的制度(圖)

作者:鍾波 發表:2012-03-10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社制度,把農民像牲口一樣死死拴在槽上(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幾億中國人經濟自由的消失

1955年,毛澤東猛力推行所謂的社會主義改造,生產資料集體所有、國家所有成為不成文的鐵律,中國人從經濟領域發展個人事業的權利被剝奪了。1958年,毛澤東大力推廣公社化,五六億農村人,不但土地等生產資料歸了公社,甚至連自己住宿的房屋、做飯的炊具等生活資料也不能自由支配了,徹底喪失了經濟自由權,只能如同奴隸一樣被呼來喝去地幹活,比如被迫參加毛澤東發動的禍國殃民的大煉鋼鐵的體力勞動、深翻土地的體力勞動。

公社制度,把農民像牲口一樣死死拴在槽上

離開了隨時隨地可能因言獲罪的毛澤東時代,到了可以比較隨便地講話的1980年代中期,山西一位農民斗膽評論人民公社制度。他說,公社制度把我們農民像牲口一樣死死拴在槽上。拴在槽上也可以,卻不給草料吃。不給草料吃,又不讓我們去找草料吃……平和的語氣,帶淚的微笑,心酸的回憶,飽含了農民對自己民主權利遭到侵害發出的抱怨,也飽含了農民對自己經濟權益遭到掠奪無可奈何的控訴。

據農業部人民公社管理局的統計,1978年全國人民公社社員從集體分得的收入,人均七十四元六角七分(RMB74.67)。許多地方,農民辛苦勞動一年,扣除了口糧,竟沒有任何現金可以分配。本來,自留地、家庭副業,尚不失為集體經濟的一項必要補充,農民從這裡還可以尋找到購買油、鹽、醋、火柴,以及孩子們上學的最簡單的費用,卻被當作資本主義限制了,沒收了。更有甚者,全國許多地方,農民們一家人連多養兩隻鴨、三隻雞,多栽幾棵樹的一丁點自主權,都被當成資本主義尾巴割掉了,叫農民到哪裡去尋找生存的空間?[1],可以更好地感受人民公社社員在長期束縛之下的極端窮困。

註:
[1]傅上倫、胡國華、馮東書、戴國強:《告別飢餓:一部塵封十八年的書稿》,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楊克現:《序言:真話的歷程》第2—3頁。

(原文以毛主席稱呼毛澤東)

来源:《毛澤東的假象與真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