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號誰怕?怕誰?(組圖)

發表:2012-03-10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畏號驅逐艦的處女航一下子駛入了英阿爭吵。

30年後阿根廷人再上島,英國還能奪得回來嗎?

動筆寫這篇文章時,英國無畏號驅逐艦破浪駛入南大西洋。

確切點說,是9000英里之遙的英國海外屬地福克蘭群島所在的海域。

無畏號

無畏號驅逐艦,HMS Dauntless,造價10億英鎊,是英國皇家海軍的新寵,此行是它的處女航。

這艘45型驅逐艦裝備有迄今最先進的防空系統和超音速海蝰蛇導彈(Sea Viper missiles)。

英國國防部和海軍都強調,無畏號驅逐艦部署到南大西洋,是按預定計畫的正常換防,與恰逢英阿福克蘭群島戰爭30週年,「純屬巧合」。

福克蘭群島,正是阿根廷人稱的馬爾維納斯群島。1982年4月2號, 阿根廷軍隊突襲登島,收復他們眼中的「固有領土」。

英國炮艦揮師萬里,兩個月後一場短促而血腥的交手,以英軍死亡255人,阿根廷軍隊死亡649人的代價,把阿根廷人趕下了島。從此,福克蘭島居民把每年的6月15日定為「解放日」。

舌戰急

福克蘭群島戰爭30週年之際,無畏號加入南大西洋佈防,或許是巧合,但在英阿就島嶼主權之爭的叫陣越來越刺耳的時候,再說「巧合」,就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味道。

英國議會國防事務特別委員會委員布拉齊爾(MP Julian Brazier)議員話說得直白:「這(無畏號派往南大西洋)給阿根廷人發出了一個強有力的和非常及時的信號:在保衛福克蘭群島問題上,英國人是一點不含糊的。」


30年前準備出征奪回福克蘭群島的英軍士兵。

其實,阿根廷一直沒有放棄對馬爾維納斯群島的主權要求。只是在英國公司自2010年起在福克蘭群島周圍海域開始鑽探石油和天然氣後,阿根廷人的小聲嘟囔就變成了大聲嚷嚷。

去年底,阿根廷聯絡南方共同市場南美貿易組織(Mercosur group)國家,包括阿根廷、烏拉圭、巴拉圭、和新的世界重量級國家巴西,禁止挂福克蘭群島旗幟的船隻進入其港口靠岸,對福克蘭群島實施海上封鎖,英阿之間的爭吵驟然升溫。

英國首相卡梅倫把阿根廷人不放棄對福克蘭群島的主權要求形容為是「殖民主義」行為。阿根廷則反唇相譏,說英國人是殖民主義的老祖宗,大英帝國不行了,派來個「威廉小海盜」。

這當然指的是威廉王子隨他所在的救險直升機中隊抵達福克蘭群島服役。在阿根廷人眼裡,這當然不是什麼「巧合」,而是英國主子要給島上的臣民打氣。

空城計

卡梅倫首相說,歸根結底,「福克蘭群島的未來要由島上的居民自己決定。」

島上的3000居民對聯合王國是一往情深,愛國熱情和對女王的效忠可以讓英倫本島上許多人汗顏。

卡梅倫首相在上個月特別召集國家安全委員會就福克蘭群島的防務問題開會。卡梅倫說:「只要他們(島民)願意繼續是英國的一部分、做英國人,他們就應該能這麼做。」

能嗎?退休的前英國陸軍總司令麥克爾·傑克遜將軍(General Sir Michael Jackson)不敢打這個保票。傑克遜將軍說,如果今天阿根廷人再登島,一旦佔領了首府斯坦利的機場,要想重新奪回福克蘭群島將「幾乎不可能」。

危言聳聽?前第一海務大臣韋斯特爵士(Lord West, the former First Sea Lord,也稱海軍大臣,是英國皇家海軍最高級別的職務)與傑克遜將軍有同樣的擔憂。韋斯特爵士30年前親自參加了福克蘭群島之戰,他指揮的HMS Ardent號軍艦被阿根廷人擊沉。

韋斯特爵士也說,如果今天再丟了福克蘭群島,英國將沒有能力奪回來。


隨著皇家方舟號航空母艦的退役,英國在可以預見的將來沒有供戰鬥機起降的航母。

大裁軍

兩位老前輩擔心的理由是,與30年前相比,英國的海上制空權大大削弱。

隨著皇家方舟號航空母艦的退役,英國在可以預見的將來沒有供戰鬥機起降的航母。在福克蘭群島戰爭中大顯神威的鷂式戰鬥機則連窩端全部賣給了美國海軍陸戰隊。

這背後,是英國陸、海、空三軍大裁軍。根據2010年英國戰略防禦和安全評估(SDSR)制定的裁軍計畫,到2015年,英國海軍要裁員5000人,空軍5000人,陸軍7000人。

不過,南大西洋英軍指揮官對老將軍們的擔憂不屑一顧。阿爾德里奇准將(Brigadier Bill Aldridge)說,裁軍不會改變英國保衛福克蘭群島的決心。

他說,福克蘭群島上的防務與30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語。30年前,島上軍事人員不過百號人,防禦工事不過是幾頂帳篷。今天,島上的軍營裡駐紮著1400名裝備精良的英軍。

阿爾德里奇准將說,不存在重新奪回福克蘭群島的可能性,因為他不準備把它拱手讓給任何人。

他或許應該聽聽老將軍傑克遜的另一句話。傑克遜將軍說,戎馬一生,教會他一點:「絕不說絕不,never say never」。

原標題: 無畏號誰怕?怕誰?

来源:BBC英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