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的中國古代飾品--單寶簪(組圖)

作者:紫寒 發表:2012-03-11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簪者,讚也,是用來綰住頭髮的一種發具。

中國的古簪有著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蘊,我們的祖先使用髮簪已經有4000多年的歷史了。中國殷商時期出土的文物中,髮簪就已經顯現了它的遠古的身影。它曾經是古人廣泛使用最常用的發具。

一般來說,製作髮簪的材質可以分為金、玉、象牙、竹、木等等。而從製作工藝上分,也有鏤刻、累絲、鑲嵌等。古人對髮簪還有多種的叫法,如釵、扁方、步搖等都統稱為簪。

簪在古代是男女通用的,杜甫有詩「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皇帝在節日裡賜給大臣的禮物通常是——簪。古代時規定罪犯不許帶簪,就是貴為后妃如有過失,也要退簪。因為簪還象徵著尊嚴。

鑲嵌多個寶石的簪(多寶簪)繁美華麗,鑲嵌單個寶石的簪(單寶簪)也有一種特別的美。

瑪瑙佛手形蜜蜂形金簪

明朝天啟七年(1627年)長11厘米,簪首長3厘米,寬3厘米。1974年南京江寧出土兩件,形制相同。中間用壘死工藝製成花葉狀托,三托頂端為橢圓形托,原應有嵌物,今遺失。三托均嵌瑪瑙,中間較大,色橘紅,作佛手形,兩側較小,色紫,亦作佛手形。頂端有一隻瑪瑙製成的小蜜蜂,形態栩栩如生。「蜂」與「豐」有諧音,寓意風調雨順,豐收吉慶,流行於明清時期。

嵌綠松石花形金簪

明朝正德十二年(1517年)長11.5厘米,簪首直徑3.8厘米。1977年南京太平門外板倉徐輔夫人墓出土。金質。簪針呈圓形。簪頂作花形,用近似繞出六個花瓣,中間有一圓形金托,金托周圍以金絲做出花蕊,托內嵌一綠松石。

嵌水晶金簪

明朝天啟七年(西元1627年)。長11.2厘米,簪首直徑2厘米。1974年南京江寧殷巷沐叡墓出土。金質。簪針一端呈長方形,末端為圓形。簪首作出八面形金托,上嵌水晶一顆。水晶經磨面處理後形成形狀不同的二十五個面。頂有一平面,底層八面與金托一致。每面都有很好看的折射角度。

嵌貓睛石花形金簪

明朝正德十二年(西元1517年)長11.5厘米,簪首直徑3.8厘米。1977年南京太平門外板倉徐輔夫人墓出土。金質,簪針呈圓形,用金絲燒出六個花瓣,中間有一圓形金托,金托,金托周圍以金絲做成花蕊,托內嵌一黃色貓睛石。貓睛石又稱「貓兒眼」,經光照射可在寶石中央形成一道細長的線柱,極似貓的眼睛。史書記載這種寶石產自南亞諸國,因其罕見而益顯貴重。

餾金鑲寶石扇形簪

 

嵌寶石雲形金簪

明朝(西元1368-1644)長16.2厘米,簪首長5.7厘米,寬3.7厘米。1982年南京太平門外板倉徐達家族墓出土。金質。兩件,形狀對稱。簪針呈扁平裝,簪首以舒展自如的雲朵構成圖案,依寶石形狀做成圓托,托內嵌紅寶石,綠松石等寶石,富麗華貴。

紅珊瑚簪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