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字:古人剃鬚是「耐」刑

發表:2012-03-11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耐」字如今是承受得起、經受得住的意思,比如耐煩、耐寒、耐用、忍耐等等。但它在古代是一種刑罰——「剃鬚」的意思。以上那些詞語只不過是它的引申義罷了。

「耐」是一個會意字,從「而」從「寸」。要想瞭解「耐」字,還得從「而」字說起。「而」現在是一個連詞,表示並列、承接、假設、因果、轉折等義,有時也作代詞或副詞用,但這也都是「而」的假借義,在古代,「而」的本義是「鬍鬚」的意思。我們認真看一下,「而」還真有點「鬍鬚」的樣子哩。

「而」在甲骨文中是一個像形字,向下垂的四條線像鬍鬚之形。金文篆文的字形還有點鬍鬚的樣子,到了楷書時,「而」字完全線條化了,就變成了今天的「而」字。《說文解字》曰:「而,頰毛也。像毛之形。」戴震注《周禮》時也說:「頰側上出者曰之,下垂者曰而。」意思就是說,臉的兩側長的毛叫做「之」,也就是鬢角;往下垂的毛叫做「而」,也就是鬍鬚。如今「而」的本義已消失殆盡,留下一個子女「耐」字還有點「而」的血脈。我們知道了「而」的本義,「耐」字的古義也就不難理解了。「耐」字從而從寸,「寸」就是法度、刑法。它的本義就是在「鬍鬚」上實施刑罰,也就是「剃鬍鬚」。「剃鬍鬚」在古代是一種較輕的刑罰,它比趙匡胤發明的「刺配」要好受多了。古人以長鬚為美,若犯了輕罪,達不到剃去頭髮的就剃去鬍鬚,以示羞辱和懲戒。《後漢書·高帝紀》:「耐罪亡命。」注,「耐,輕刑之名,一歲刑為罰作,二歲刑以上為耐。」就是剃掉鬍鬚兩年以上才叫「耐」。《睡虎地秦墓竹簡》:「從事有亡,卒歲得,可論?耐。」這裡的「耐」都是「剃鬍鬚」的意思。

由於剃掉鬍鬚不傷及皮肉,所以人們都能承受得了,因此「耐」字又引申出了「受得住」、「禁得起」之義。《荀子·仲尼》:「能耐任之則慎行此道也。」《齊民要術·種椒》:「此物性不耐寒。」杜甫《兵車行》:「秦兵耐苦戰。」等等,這裡的「耐」就不是「剃鬍鬚」而是「受得住」、「禁得起」的意思了。

現在「耐」字與「而」字一樣,早已失去了它的本義,只剩下它的引申義了。但我們瞭解「耐」字的過去,還是有利於「耐」字更好地為今天的我們服務的。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