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超:王立軍事件已成高層博弈的籌碼(圖)

作者:岳超 發表:2012-03-11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軍事件帶來的影響持續發酵,兩會期間高層博弈逐漸浮出水面。圖為本屆人大會上,薄熙來在胡錦濤與溫家寶身後走過。(圖:法新社)

伴隨著中國政府換屆選舉的政協及人大兩會的召開,王立軍事件的最新進展繼續成為國內外媒體關注的焦點。

不同官方報導的內容自相矛盾

3月5日黃奇帆接受香港的鳳凰電視專訪時,首次就王立軍事件做了回應,他證實親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與王立軍交談,並證實王立軍目前正接受國安部的調查,但否認他率領70輛警車進入成都,並指在美國使館外的警車都是屬於四川省的,當時他只和一位秘書長前往美領館。

就在同一天,重慶市政府在沉寂近1個月後也突然高調正面回應王立軍事件。重慶市政府發言人在3月5日接受華龍網採訪時說︰「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們,只有黃奇帆、陳存根、徐敬業三位重慶市領導和市政府秘書長受市委、市政府委派一起去的,根本不存在70輛警車一說。這一說法純屬無稽之談,完全是造謠。」但這段發言和黃奇帆在當天專訪中強調自己只帶了一位秘書長前往美領館相矛盾。

就在各路媒體紛紛猜測重慶市長黃奇帆和重慶發言人的發言為何自相矛盾時,3月7日四川省政府新聞發言人在接受《聯合早報》詢問時說,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沒有通過四川省公安廳預約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也沒有聽說事發時四川省公安廳警力涉入王立軍事件。

國內外媒體普遍認為,目前涉及王立軍事件的各方均為自保而陷入「混戰」狀態。

薄熙來的公開解釋未獲中央認可

王立軍事件也使得該事件的主角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繼續處於媒體報導的風口浪尖。正在參加人大和政協兩會的薄熙來在3月8日突然缺席人大會議,引起國內外媒體的普遍關注和猜測。3月9日上午薄熙來又照常出席了重慶團團組會議和記者招待會,會上解釋說,缺席人大會議是因為「身體不適」,不是外界傳言的「辭職」。

薄熙來在會上還首次談及王立軍事件,稱「王立軍正在接受中央有關部門的調查,調查已經取得進展」,並表示自己「完全沒有想到」、「很痛心、用人不察」,但同時表示「唱紅打黑」還會繼續下去,並稱「打黑實際上絕不是公安一家,是公(安)、檢(察)、法(院)、司(法)、(國家)安全及紀委等多家部門共同努力的結果,是由政法委統一協調的,並不是王立軍一個人的事情。」

有媒體隨即指出,薄熙來這段表述,顯然是不願意單獨承擔王立軍事件的責任,並將直接責任推給了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此前香港的《南華早報》已經爆料說胡錦濤已將王立軍事件定性為黨中央的「叛徒」,這很可能是薄熙來缺席人大會議及做出上述表態的根本原因。

會議上還有記者詢問:一些中央領導人曾去重慶視察,為什麼胡錦濤沒有去過?薄熙來則回答:胡錦濤非常重視重慶,並在2007年提出重要部署,而他領導的重慶就是這樣跟著做,他相信胡錦濤會去重慶。這段表述,很多媒體解讀為薄熙來單方面借用胡錦濤2007年的講話話,來平息目前外界輿論猜測和緩解自身壓力。

然而薄熙來的這些表態顯然沒有得到中央的認可。在次日3月10日,包括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中央級權威官方媒體對薄熙來3月9日記者會上的陳述內容,都一反常態的採取了「聽而不播,視而不報」的態度。尤其是薄熙來說的「對任命王立軍執行打黑自責系‘用人失察’」、對中共18大動向稱「這不是咱們所考慮的事」、「胡錦濤非常重視重慶,肯定會來重慶」、以及其子薄瓜瓜「沒有在外國開紅色法拉利」等重要內容,所有官方媒體都沒有報導,連薄熙來治下的《重慶日報》也惜字如金、閉口不提。

王立軍事件成高層籌碼 結局難料

薄熙來在王立軍事件上公開搬出「政法委」,以及中央對此的「視而不報」,以及上週事件相關的各方對媒體的表述不一,顯示中共高層各方的博弈在兩會期間已露出台面。如何處理王立軍事件及如何定性薄熙來,已成為胡錦濤和溫家寶面臨的首要問題。

溫家寶在3月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上罕見表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加強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3月9日港媒《明報》突然放風稱,「胡錦濤仿效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說明胡、溫已經開始加強對軍隊的控制;與此同時,周永康也在3月8日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會議上表示,「肯定重慶的成績」,希望「認真貫徹中央精神」,顯示周永康開始由後臺站在前臺,挺薄熙來。

隨著著兩會的繼續,王立軍事件已成為左右高層人事布局和各方利益博弈的一個籌碼;同時隨著該事件瞬息萬變的發展,推動各方無路可走逼近「攤牌」,最終的結局也變得更加複雜難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