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與中國的生活成本差距令人驚訝

發表:2012-03-12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了幾年後,看了生活對比的數字,才恍然大悟,明白了為何那麼多人喜歡澳大利亞,理解為何冒死偷渡客源源不斷。原來,這裡並不是你窮或是富,那麼簡單,是因為這裡有人人都平等的終生保障,這裡的每個人都喜歡澳大利亞平和的生活。

在澳大利亞,你開一輛全新寶馬車和全新的別墅沒有好炫耀的,打高爾夫也是很平常的事情,很多人懶得打;最窮的人患上癌症,也是一定是永遠免費治療,最後終了於醫院。

根據統計結果和專家數字,澳大利亞工資正常全職收入每週400澳幣,一個月1600澳幣,平均每天80澳幣。中國工人最低每月收入1000多人民幣(很多中國城市都遠低於這數字),平均每天27元人民幣。無須管一澳幣折合六元多人民幣,看看同樣是最低收入的工人在各自國家的消費能力對比,:

買一雙耐克球鞋,澳洲120澳幣,需工作1天半;中國230人民幣,需工作8天半。1比6。

看一場歌星演唱會,澳州160澳幣,需工作2天;中國380人民幣,需工作14天。1比7。

買一臺1。5匹松下空調,澳洲1080澳幣,需工作13天半;中國3000人民幣,需工作111天(工作3個月多)。1比8。

買一套普通辦公套裝,澳洲120澳幣,需工作1天半;中國400人民幣,需工作12天。1比8。

請12人一桌吃龍蝦大餐,澳洲280澳幣;需工作3天半;中國1500人民幣,需工作55天半(工作2個月不到一點)。1比16。

買一臺東芝手提電腦,澳洲2800澳幣,需工作35天;中國22000人民幣,需工作815天(需工作2年多)1比23。

買一臺29寸東芝SONY電視,澳洲699澳幣,需工作9天;中國6000人民幣,需工作222天(工作將近8個月)1比24。

一年期環球世界機票費,澳洲2298澳幣,需工作29天,中國20000人民幣,需工作741天(工作將近2年多)。1比25。

買一輛豐田佳美轎車,澳洲25000澳幣,需工作312天半;中國350000人民幣,需工作12962天(工作需35年)。1比41。

一年高爾夫會費,澳洲1800澳幣,需工作22天半,中國175000人民幣,需工作6481天半。1比288。

一套獨立別墅帶花園和車庫,澳洲墨爾本離市區15分鐘車程,45萬澳幣,帶裝修,永久性土地,需工作5625天(15.4年)。中國上海郊區公寓房一室戶,45萬人民幣,需工作16666天(需45年)

去醫院生個嬰兒,澳洲0澳幣,政府馬上獎勵5000-7000澳幣;中國2000人民幣,需工作74天。

生病住院看醫生作手術,澳洲0澳幣,中國1000人民幣---幾十萬人民幣,需工作?天,1比?。

數字很枯燥,但是很說明問題,普通人在澳大利亞生活比中國生活容易,況且澳洲人年平均收入30000-40000澳幣,是以上提到最低收入的兩倍。如果把澳洲白領階層和中國白領階層來比較,將更能體現澳洲高收入,低消費生活成本的優勢。

中國經濟正在迅猛發展,但是法規卻跟不上,成了冒險家的樂園,據報導13億人口的中國已有了五千萬的千萬富翁。澳洲也有億萬,千萬富翁,但是最低收入的工人在當地有也有足夠的生存消費能力,不至於像中國12億多的普通人,貧富差距的加大,嚴重地加大了生活成本和消費水平,望富哀嘆。而中國競爭無序和不規範的市場行為,使中小企業投資者生存空間壓抑,深感不安。

在澳洲,早期來自中國技術移民,前3-5年比較辛苦,還移民借的錢,還要讀書,拿較低的工資。但是5年後,基本適應澳洲。當小老闆,當高級白領,當會計師律師醫生,絕大部分人車子房子孩子齊全,拿著澳洲中等的收入。零起點進入澳洲移民十年,許多人開始創業自設公司,投資等,向澳洲的高收入和富人排行進軍。

我採訪的每個人,都非常享受澳洲平和的生活,這裡上班不用向上司逢迎派馬,工作不用和同事溝心斗角,辦事不用托關係找人情,下了班就是私人空間沒必要陪客戶喝酒,這裡開車不用怕警察(除非你超速),工作以外,你和澳州總理一樣,都是普通公民,假日你可以享受太多的免費---海灘,公園,燒烤爐,表演。還有這裡上街沒人管你是否名牌衣服等等。單身母親帶一個孩子在家無須工作,政府每月自動匯她帳戶500多澳幣,竟然比澳洲工人每週最低工資還高,也許帶大一個孩子的工作在澳洲政府眼裡比最低收入的工人貢獻要大。

如果你嚮往陶淵明式的田園美景,這裡太多的農場供你租買,採訪的人有一家租一農場種無土西紅柿,各種家蓄,收入非常可觀。

如果你自命清高,嚮往姜子牙式的漁翁生活,這裡有太多的海濱供你垂釣,澳洲的水產是世界一流。

如果你想有每年穩定的投資回報率,並且享受世界一流質量的生活,及低消費水平的生活,你可以選擇投資中小服務產業,澳洲非常適應中小企業的發展。

每個人都享受澳洲平和的生活。

澳大利亞的平民生活什麼樣

在教室裡面,老師和學生的關係是平等的。在讀本科的時候,我們都去大教室上課,一個教室有兩層的那種階梯教室,當地學生很喜歡在聽課時把腳放在前面的座位上,半睡的姿勢聽課,老師也不會說什麼,沒意見,只要不講話,好好聽課就成。

我剛到澳洲時,住在homestay。緊接著慢慢地瞭解了澳大利亞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比如:兩個人面對面碰在一起,兩個人都會說 「SORRY」,然後自然地讓開路。我第一次來這裡遇到這樣的情況,非常的不適應,因為我覺得對方沒有什麼對不起我的,只是我們不小心走到同一方向罷了。

澳洲人有禮貌還表現在,在公共場合,如果有人咳嗽一聲,他自己會小聲地說,「EXCUSE ME」,對周圍的人表示歉意。這句話是必須說的,否則周圍的人會覺得你很不禮貌。

澳洲人喜歡聚集的地方是咖啡館和酒吧,他們在那裡一坐就是幾個小時,認識或是不認識的人在一塊聊天打發時間。而週末去教堂的習慣只存在於上了年紀的人當中。這裡的人生活壓力非常小,如果沒有工作,政府會保證你的最低生活水平,足夠自己生活用度。

在澳大利亞生活,最不能接受的是,幾乎所有商店都在下午五點關門,當然除了華人店,他們會在七點左右關門。只有商場裡面的超市會開到晚上九點。所以我經常想,看來澳洲人的生活壓力真是小啊,開店做生意跟office的上下班時間一樣。

對於上班的人來說,下班後才是shopping的時間,而他們下班後,商店都關門了,到哪兒去shopping呢?不過,澳大利亞習慣每週四是shopping day,那一天所有的店都會開到晚上九點才關門。郵局和銀行,以及其他公共事務機構週六和週日不開門。如果你是上班族,週一到週五工作,要到郵局和銀行辦事就得請假了。

從聖誕節那天一直到boxing day,商店都不開門,還有一些公共假日,商店也不開門,澳洲做生意的人最清閑吧,有很多不用營業的時間。我才到這裡時不知道這些。有一次遇到公共假日,我早上出門去買東西,發現所有的店都關得死死的,害我那天沒吃的。

特別要說這裡的醫療體制,我雖然從來沒有去過這裡的醫院,不過聽同學們說,在這裡,如果要去醫院看醫生,除了被救護車送去的病人外,其他都要先跟醫生預約時間再到醫院看病,如果沒有約好,可能會在醫院裡等上三四個小時也不一定。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