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代表提議就「雙非」孕婦釋法(圖)

發表:2012-03-12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港人不滿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

30名香港特區人大代表在北京兩會期間聯署建議,要求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研究包括釋法在內的方法解決「雙非」孕婦(嬰兒父母均非香港永久居民)來香港生孩子的問題。

聯署發起人之一的港區人大副召集人譚惠珠強調,只有人大釋法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這一舉動引起了廣泛關注。

香港律政司長黃仁龍不贊成釋法,強調不可輕率而行。

他說,《基本法》賦予香港獨立司法及終審權,輕易「釋法」將引起社會爭議。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也重申,堵截「雙非」孕婦來港分娩的行政措施有成效,除非失控,否則暫時無意提請人大釋法。

人大常委範徐麗泰說,現時的行政措施只是港府將責任推卸給廣東省政府,不能徹底解決問題。

她強調,港區人大代表此舉不等於香港出現兩個權力核心,只是由於事件涉及大陸的其他省份,他們有責任反映港人意見。

30名港區人大代表在聯署中說,由於中國大陸婦女在港所生子女都可以自動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導致大量內地孕婦來港生孩子,而現有的行政手段不能根本解決這一問題。

聯署提議,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應緊密溝通,積極研究各種方法,包括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使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各項的立法原意能夠重新在香港確立,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上個月,香港一個民間組織在暢銷報紙《蘋果日報》上刊登廣告,要求當侷限制內地孕婦「入侵」香港。

這個佔據整版的廣告質問港人:「你願意香港每18分鐘花$1,000,000養育‘雙非’兒童嗎?」

-------------------------------------------------------------------

自由亞洲電臺:「雙非」孕婦湧港產子惹不滿 是否要求人大釋法有爭議


香港孕婦曾抗議雙非孕婦到港產子

30名港區人大代表聯署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雙非嬰居港權問題釋法, 港府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表示,社會對釋法有很大爭議,不能輕率而行。 香港各界對此有不同看法及建議。

近年越來越多的中國大陸孕婦來香港醫院產下嬰兒,被認為造成從本地孕婦床位緊張到將來香港資源被擠佔的一系列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的爭議持續擴大,30名港區人大代表向人大常委會提交聯署建議,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和北京對話,研究解決釋法在內的解決辦法。

雙非是指「在香港產下的嬰兒,父親或母親都不是香港居民」。據瞭解,香港從2000年開始的709名雙非嬰兒到了2011年暴增到33499名,佔香港總出生率的38%,雙非嬰兒的出生讓其父母在對香港沒有付出,沒有貢獻的情況下分食香港醫療資源及福利引起許多港人的批評與不滿。

香港居留權爭議泛指基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24條的實施,香港永久居民在中國分娩的子女,或沒有香港居留權的中國公民但在香港出生的子女可於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後獲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造成香港社會對居留權期望產生巨大落差引發的法律與政治爭議。

發起聯署要求人大釋法的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表示,現在雙非問題相當嚴重,透過釋法才能根治問題,現在港府的行政措施只是將把關責任推卸給廣東省政府。

人大常委範徐麗泰表示,此次聯署不是製造第二權力核心,也無意挑戰港府管治威信,但特區政府行政措施只有短暫效果,治標不治本。她強調港區人大代表聯署只是「建議」全國人大再次「澄清」雙非嬰居港權,而不是「提案」要求釋法。

然而資深大律師、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表示,人大代表並非由港人選出,不應插手干涉香港的管治,如此是將一國兩制進一步模糊化。

湯家驊星期一向本臺表示:這件事對我們香港的司法體系是一個很大的衝擊。特別是對我們終審法庭的公信力方面造成很大的衝擊。所以我們覺得不應該輕易去談及這個問題。我們不覺得現在這方面有什麼必要。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香港特區政府制定下了每年能有三萬五千雙非的人士來港產子這個政策,我們認為這個政策應該修改,要是我們取消了每年三萬五千的這個名額,我們現在面臨的一些醫療方面的問題也許可以得到改善。

雙非問題已成為香港嚴重的社會問題,不少雙非孕婦來自廣東省,兩會期間廣東省長朱小丹回應了香港媒體就「雙非」的提問,朱小丹表示:廣東省有責任和特區政府一起解決。他表示自己從香港回到廣州之後,在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之內已經專門召開會議,進行了部署,明確配合特區政府的主要措施,建立專門解決「雙非」孕婦問題的省政府內部的聯席會議制度。廣東和香港警方迅速安排了清理非法中介機構的專項行動,目前已經清掉了一批這樣的非法中介。

香港嶺南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王耀宗告訴本臺記者:這次他們釋法可能香港人的恐懼沒有那麼強烈。現在雙非孕婦已經變成了香港非常大的一個社會問題。香港人的情緒對此都很大。假如釋法能夠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的話,香港是不會拒絕的。這次如果進行就已經是第五次釋法了。我們主張比較慢一步的,再過半年看看情況怎麼樣,看看行政措施有沒有效果。

代表商界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現任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田北俊星期一在香港文匯報發表評論表示:若不切斷大陸人來港產子可享「居港權」這一大誘因,則無論再推出任何行政措施,都不能根本解決每年有多達三萬名產婦「合法」來港產子,對香港公共資源,如醫療、教育、房屋和福利等方面所帶來沈重壓力的問題。因此,我希望特區政府正視問題所在,盡快停止向「雙非」嬰發出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資格,藉此從本地的司法系統中,根本解決「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

来源:BBC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