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勢力使尼泊爾流亡藏人無法喘息(圖)

發表:2012-03-13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一間臨近西藏難民營的咖啡廳中,次旺卓瑪(Tsewang Dolma)講述著她對同胞未來的擔憂。談話時她緊張的攪拌面前的冰茶。雖然她擔心會再次被跟蹤、逮捕,但這名27歲的女子是少數願意談論尼泊爾政府強硬措施的藏人。

卓瑪在上週六紀念1959年西藏起義的集會前表示:「我們沒有自由,在這裡的身份是難民。情勢已經改變,大家都覺得無法喘息。」

數十年來,尼泊爾是藏人逃出中國後最安全的庇護所。但活躍份子表示,中國對喜馬拉雅山鄰邦的勢力日益擴增,對他們平靜的生活構成威脅。他們相信,自2008年3月起在西藏發生多起抗議中國政府的事件,以及接踵而來的鎮壓,改變了尼泊爾政府的態度。

藏人在尼泊爾遭逮捕

據活躍份子表示,近年時常有西藏活躍份子在加德滿都遭到逮捕,而且拘留的時間逐漸增長。尼泊爾警方二月逮捕了13名在聯合國加德滿都總部前抗議的學生,直到兩週後才將其釋放。近幾月兩次遭扣留的卓瑪稱:「他們不過是參與人權抗議,卻遭到警方逮捕。先前若發生同樣情況,當晚便能獲釋。據我們得到的信息,他們是收到中國的指示,延長拘留時間。」

在尼泊爾出生的卓瑪目前擔任尼泊爾藏青會主席。她表示,先發制人的逮捕和大規模警力部署在她的社區加深了他們的恐懼和不安全感。卓瑪告訴法新社:「他們不允許任何藏人自由從事任何事。我不知道真正發生改變的是什麼,但這一切都是受中國的影響。先前情況很遭,現在則是每況愈下」。

在上週六紀念1959年西藏起義的集會上,加德滿都警察以「進行可疑活動」的名義逮捕22名藏人。數百名警察到場監督集會,抗議聲勢不如以往。

尼泊爾支持「一個中國」

尼泊爾曾有30年之久願意接納流亡藏人進入該國,並核發難民證(「RC」)。但尼泊爾政府自1998年起便拒絕簽發難民證,包括流亡藏人在尼泊爾生下的孩子也無法獲得該證。

卓瑪說:「我的許多朋友沒有難民證,他們面臨非常多問題。即使在這裡出生也無法取得公民身份,無法出國留學。若要在銀行工作,必須出示尼泊爾公民文件」。

分析家表示,印度一直以來便對尼泊爾有相當大的影響力,而現在中國勢力也開始侵入這個直至2006年才結束十年內戰的國家。貧窮卻收留了兩萬名流亡藏人的尼泊爾,似乎希望尋求中國的協助。

中國總理溫家寶一月和尼泊爾總理巴布拉姆·巴特拉伊(Baburam Bhattarai)商討北京對尼泊爾基礎設施高達數十億美金的投資事宜。作為回應,尼泊爾表示對北京「一個中國」政策的支持。該政策宣稱西藏隸屬中國領土範圍。

中國勢力滲透尼泊爾

過去幾個月,包括國際法學家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等機構都對尼泊爾強硬對待藏人的態度表示關切。

西藏團體如總部設在美國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認為,尼泊爾態度的改變漸趨明顯。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的發言人說:「將和平的西藏團體活動和示威定義為反中國,這清楚反映中國在尼泊爾的勢力。」

中國政府拒絕對發表評論。尼泊爾的移民局則稱,該國的政策是逮捕「在尼泊爾境內敏感地區煽動反對中國政府」的藏人。發言人香卡·普拉薩德·柯依拉臘(Shankar Prasad Koirala)表示:「政策不允許任何反對我國友好鄰邦中國的活動」。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