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後代活躍政壇 紅色政權代代相傳?

發表:2012-03-14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元老的後代數十人躋身兩會,備受關注。有大陸學者說紅色後代參政議政,目的在於紅色政權世代承傳,確保江山不變。在其參政的合法性和能力廣受質疑的今天,許多人在問:紅色政權還能如此傳承多久?


週二上午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閉幕,通過包括加強網路安全管理建議在內的決議。決議並未引起大的反響。境外媒體依然關注兩會代表身份反映出的中國政治形勢。

中國政壇一直活躍著大批中共元老的後人。此次兩會,至少有五十幾位委員和代表是「紅色後代」。除高層人士外,還有毛澤東嫡孫、少將毛新宇和有「中國電力女王」之稱的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等人,都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據香港《蘋果日報》週二報導,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教授王繼宣指:「中共元老後人在全國兩會,一般都是連任兩屆,屆滿後一般是換身份(即在人大與政協之間互換),或者由他們的親屬接替。」

網路作家劉逸明接受本臺採訪時對這種現象說:「紅色後代,假如說這些代表是水平比較高、人品比較好、參政議政水平比較高的,我覺得就無可厚非。」

但許多人都質疑這些代表的參政議政能力。網路上流傳著一段《蘋果日報》製作的視頻。有毛新宇面對媒體不斷挖鼻孔的片段,也有李小琳去年、今年兩會內外的表現,去年李接受採訪時曾說:「所謂的女強人就是女人,有女人味。」被諷刺為「只差媽媽是女人沒說’」。「紅色後代」代表一同受到質疑,「好似廢廢的。」

對此,劉逸明說:「我看了這些紅色後代在兩會上的發言或提案,也就朱鎔基的女兒朱燕來的提案水平比較高一點,其它人的提案我感覺看了很可笑的。所以我很懷疑這些人到兩會去開會有沒有經過合法的程序,是不是民意推舉出來的」。

「紅色後代」中除習近平、薄熙來、俞正聲、王岐山等可能在十八大後進入權力核心的人物外,還有黨、政、軍等領域的權勢代表。有大陸學者說紅色後代參政議政,目的在於紅色政權世代承傳,確保江山不變。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同意這種說法:「這個實際上是一種所謂家天下,這是一種很封建的政治傳統,家族的所謂世襲。這種制度當然是很落後的,但是也不能說它一點成效都沒有,或者說馬上失敗。」

他說,中國共產黨的世襲製表現並不明顯,因為其最高領導人並非如北韓一樣嫡子世襲,但是:「中國所謂高幹子弟,所謂紅色家族、太子黨,形成了一個大的派別。在權利的各個層面他們都有進入、都有滲透、都有控制,這是事實」。

紅色貴族躋身政壇的現像在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越發明顯。原因據稱與中共元老陳雲所說,看來還是我們自己的子弟最可靠,有關。

雖然這種紅色政權世代承傳可能在一個時期內行得通,但評論人士普遍認為「江山不變」是不可能的。

金鐘說:「在中共現在的一黨專政的體制下,還不能實現民主制度的情況下,他們用這樣的家族世代承傳來壟斷權力,我想至少一段時間他們是可以做到的。但是長期來說肯定會失敗。中國的一黨專政、一黨制遲早要被民主制度所代替。你看那麼大的一個蘇聯共產黨都已經改變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