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和普亭領導力(圖)

發表:2012-03-14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普亭人士把普亭比做俄國歷史上的暴君「恐怖伊凡」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去哪裡吃飯往往讓人感到頭疼。雖然餐廳很多,但只看招牌和菜譜無法看出哪家做得味道鮮美。但這次記者去莫斯科採訪俄羅斯大選時卻經歷了截然相反的情況。首先連找一家餐廳都非常困難。記者住的酒店離克里姆林宮只有兩個地鐵站的距離,可以說是市中心,但周圍連一家餐廳都沒有。最近的餐廳也要走15分鐘左右。那裡有連鎖餐廳和漢堡店等快餐店。快餐店的味道千遍一律,這既是優點也是缺點。

莫斯科沒有多少餐廳。其中一個原因是依然殘留著前蘇聯時期的配給文化,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價格昂貴。一個三明治和一杯咖啡就要1.5萬多韓元(約合人民幣85元)。考慮到上班族每月平均工資只有150萬韓元左右,莫斯科市民很難輕易下館子。

莫斯科街頭的另一個特點是,進口車很多。俄羅斯也有自己的汽車品牌AVTOVAZ。但記者在去餐廳的路上數了數停靠在路邊停車場的汽車,結果在33輛汽車中只有2輛是AVTOVAZ汽車。AVTOVAZ是俄羅斯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國內汽車市場佔有率高達25%左右。但莫斯科中產階層偏愛德國、日本、法國和美國汽車。記者還是第一次看到在擁有本土汽車品牌的國家大城市進口車比重居然如此高。

拋開俄羅斯天然氣公司等能源與資源企業和幾家軟體企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俄羅斯企業寥寥無幾。但俄羅斯的平均失業率只有8%左右。最大的原因是石油。俄羅斯是世界最大產油國。雖然是薪資低,但用石油資金可創造出眾多工作崗位。

此次普亭贏得大選是因為人們擔心如果在野黨執政,上世紀90年代葉利欽時期的混亂有可能重演。當時俄羅斯衰退的最大原因是,嗜酒如命的葉利欽無心政事,但也有其他原因。葉利欽執政時期國際油價在每桶10美元左右。2000年普亭執政後油價竄升至每桶30美元。普亭用這筆錢填補國民的口袋,並統治俄羅斯,但因為迷戀高油價帶來的甜頭,忽略了加強工業競爭力。普亭在此次選舉中作為大選承諾提出了擴充軍備和提高工資。但英國《經濟學家》分析說:「俄羅斯要想維持財政均衡,石油價格要達到每桶130美元以上。」今後普亭的領導力很可能被油價左右。

石油不是隨便找個地方就能挖出來的,而且也不是無窮無盡。石油資源即將枯竭。反普亭示威者中30多歲左右的年輕人佔據一半不是偶然現象。他們迫切希望進行政治、經濟改革,把俄羅斯資產投向有利於未來的具有建設性的領域。而對於不產一滴石油的韓國來說,應該如何使用辛苦積累的社會資產,更是不言而喻。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