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烽火再燃 美日歐聯手向中開砲(組圖)

發表:2012-03-14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白宮表示,總統歐巴馬週二將親自宣布,就中國稀土出口限制向世貿組織提出正式協商請求。歐盟也與美國一道提出請求。

北京此前宣布,2012年稀土出口限額額度約為30000噸,大致與2011年持平。按照規定,中國須在10天內對協商請求予以答覆,並在60天內與歐美對話。在此期限內若未達成一致,提起訴訟方可以申請世貿組織展開正式調查。

北京讓步難

分析認為,北京就此做出讓步的可能性很小,特別是在秋季中共黨代會權力更迭的背景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週二表示,中國在稀土出口上實施管理政策,是為保護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符合世貿規定。他說,中國稀土資源佔全球總量36.4%,但承擔著全球90%以上的稀土供應。

歐美認為,中國對稀土出口徵稅及實施配額限額,為中國企業提供競爭優勢,並已促使許多歐美企業轉移至中國生產。稀土是生產iPhone、電動汽車等高科技產品的關鍵原料。

美國大選年

上月,鑒於中國國家副主席、未來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美國商務部推遲公布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反補貼調查報告。然而,大選年之際,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國會民主黨議員、工會均呼籲,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貿易政策,白宮也難以無所作為。2月28日,歐巴馬簽署命令,成立跨部門貿易執法中心,保障美國貿易權利,推動國內貿易法執行。中國商務部對這一機構的成立表示關注,稱將密切觀察,並依法保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習近平訪美

而在歐洲,在債務危機背景下,由於希望中國假以援手,上月歐盟對與中國的貿易爭端保持沉默。但如今,一方面希臘已達成與私人債權人的債務縮減協議,另一方面,據《紐約時報》報導,歐盟高級官員認為,即便中國轉而同意出資,也難以發揮明顯作用。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週二表示,日本正在考慮對中國稀土出口限制向世貿組織提起申訴。迄今為止,日本一直避免將與中國的貿易爭議提交世貿組織,防止激怒中國。

多個貿易爭端

今年1月,應美歐申請,世貿組織裁定,中國限制鋁土等9種原材料出口違規。3月23日,中國貿易官員將就此參加世貿組織每月的爭議解決會議。

3月20日,美國商務部將對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反補貼作出初步裁定,預計將對中國產品追加關稅。

美國國會150名議員致信歐巴馬,要求調查中國輸美汽車零配件補貼,歐巴馬預計將把此事轉交新成立的跨部門貿易執法中心。

中國本月發文規定,政府採購汽車的140個准許車型均為國產品牌,不包括在中國合資生產的奧迪、別克等品牌。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去年上升4.7%,今年以來則下跌0.5%。歐巴馬2月會見習近平時,也指人民幣匯率仍然被低估。

原標題: 貿易爭端 烽火再燃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