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僧人回顧「3.14事件」(圖)

發表:2012-03-14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3月14日是「西藏3.14事件」四週年紀念日。該事件發生後曾被中共當局通緝的僧人次丹平措向德國之聲回顧了他所親歷的事件的起因和經過。

德國之聲:您原來在哪個寺廟?

次丹平措:四川甘孜州的甘孜寺

2008年「西藏3.14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稱這個事件是由達賴喇嘛策劃的,據您瞭解這個事件的背景是怎樣的?

次丹平措:如果真像共產黨宣傳的那樣,是達賴喇嘛指使我們的,如果他真是讓我們去做一些事情,我們藏族人會奮不顧身的。但是達賴喇嘛尊者一直強調要和平、要仁慈,不要心裏有怨恨。我們當時不像共產黨所宣傳達的那樣,我們是自發的、不是誰指使的,因為我們基於我們遭受的種種痛苦,我們無法再忍受,所以必須要起來抗爭。

德國之聲:當時中國當局也指責藏人抗議時,進行打砸搶的暴力活動,你們當時是如何抗議的?

次丹平措:我們四川甘孜的藏人當時是聚集在一起喊口號,我們當時是怎麼做的呢,身上穿著袈裟,什麼都沒有帶,一根利器都沒有,到廣場上示威時,我們喊的口號是‘請釋放班禪喇嘛’、‘讓達賴喇嘛回家’,這是我們的心願,我們當時還豎著兩根大拇指向當局表示請求。

德國之聲:你們的抗議規模有多大,當局如何對待你們的抗議?是不是有傷亡發生?

次丹平措:剛開始的時候我們有四五千人,到城區後,好多藏人都出來了,但軍隊更多,雙方的衝突中肯定都有傷亡,在甘孜這邊被抓的有800多人,我知道打死了28人。當時他們派來的是特種警察部隊,進入的是臨戰狀態,對付自己的人民就像對付敵人一樣,我作為一個普通的藏人,感受是中共的軍隊把整個城市淹沒了,房頂上都是軍人拿著槍對著老百姓,天上飛的是軍事武裝的飛機,他們對自己的人民都採取這種強壓的作法,使我們的痛苦雪上加霜。

當時軍隊馬上戒嚴了藏區,老百姓想集中到縣城,他們把老百姓包圍住,分割成幾段管制,他們直接用槍、鐵棍,反正手上有什麼就直接砸向老百姓,就向屠宰場屠宰牲口一樣,到處是血跡,好多人倒在地上,我是趁亂跑到河邊逃出來,當時沒有抓到我。他們根本不聽老百姓的任何言論,直接鎮壓。

德國之聲:可以談談您的逃亡經歷嗎?

次丹平措:我當時被通緝了,我把袈裟脫掉,留了頭髮,裝扮成普通人,沒有吃的喝的,在山上等了五個多月,然後翻雪山到了達蘭薩拉,一年多前到了比利時。

德國之聲:有很多的漢族人提起「3.14事件」就說藏人是針對漢族人的暴力行動,您對漢藏兩個民族的關係怎麼看?

次丹平措:我作為一個普通的藏人,認為共產黨對藏區的高壓狀況繼續惡化下去,漢藏之間的問題將更加嚴重,我也感覺漢藏關係的危機也很嚴重,希望通過媒體向漢族朋友解釋,藏人的痛苦和中共的不公,我們和漢族百姓之間沒有任何問題,我們的問題在於中共獨裁政權不斷製造民族仇恨和矛盾,我們反對的不是漢族人,是中共。

現在也有很多漢族商人,他們在西藏建佛塔、維修寺廟是出於真誠的,不是出於共產黨的宣傳,藏族喇嘛去漢族地區傳法,也是真正的文明和文化交流,我們藏人和漢人的普通百姓之間沒有仇恨,真正分裂西藏和搞民族仇恨和矛盾的就是中共本身。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