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房價可能降60%

作者:茅於軾 發表:2012-03-15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物簡介:茅於軾,著名經濟學家、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

主要觀點:通脹的實質是政府收了大家的稅。一年5%的通脹率,就征了你5%的稅。在股市、樓市不振的情況下,普通百姓可以放高利貸抗通脹。風險是有,但對於個人、社會,都有非常大的好處。大家都放高利貸,高利貸的利息就下來了。

通脹的根本原因是貨幣發多了

記者:與2011年相比,你預計2012年的通脹壓力會有什麼變化?

茅於軾:緩解不了多少。

普遍看法是,今年整個經濟情況並不太好,國內、國外都有很多問題,政府要保持經濟還有適當增長,只能發鈔票。當然,發鈔票也很危險。中央政府有一個提法:「謹慎的貨幣政策」——鈔票不能發得太多。但增長慢也造成很多問題。在通脹和經濟增長之間,政府怎麼選擇?還是不得不遷就後者。

通脹的實質是政府收了大家的稅。一年5%的通脹率,就征了你5%的稅。稅跑哪去了?政府手裡。你的購買力變成政府的購買力了。問題是,政府拿這個購買力去幹什麼?如果干了好事,沒啥問題。它拿去隨便亂花,公款旅遊,公款吃喝,那就糟了。這是關鍵。

企業不怕通脹,價錢貴了,賣的錢多。儘管原料也漲價,但可能總體還是受益。真正受損失的還是老百姓,他們口袋裡、存銀行的錢被政府收了5%的稅,跑不掉。

記者:有經濟學家認為,今年控通脹,要提高存款準備金率,你怎麼看?

茅於軾:通脹的根本原因是貨幣發多了。貨幣發多了,政府用什麼辦法緩解?提高存款準備金率,不讓貨幣流動。這個辦法相當有效,但後果很不好:銀行成本增加了。

當然,這個政策也不算差。現在銀行的利潤非常高,它自己都不好意思了,這是一種極其不講理的、差不多是掠奪式的賺錢方式。存款利息率3%,通貨膨脹率5%,而民間借貸利率百分之好幾十,完全不合理。

我的看法是,經濟要搞得好,政府不要老想幹這個、幹那個,最重要的一句話:順其自然。所有的毛病都出在政府不順其自然。你用別的辦法去治那個病,完了又出別的毛病。把存款準備金率提得那麼高,肯定就錯了。房地產限購肯定就錯了:中國金融業沒有改革,大家的錢不能投資於賺錢的項目,就去買房,房價越買越高,完了政府來一個限購。用一個非市場的辦法來解決另外一個非市場的錯誤,錯上加錯。

記者:已經出了毛病的情況下,怎樣控制通脹?

茅於軾:還是政府不要一會想幹這個,一會想幹那個,要按照自己的能力而為。不要發這麼多鈔票,干了很多還不了本的投資。

客觀來說,在前一階段,雖然有通脹,但政府確實幹了不少好事,投資的航空、電力都是賺錢的,而且中國不像印度、菲律賓幾十年缺電,我們就很少缺電。基礎設施建設也保障了經濟增長的高速度。這應該說是政府幹得很不錯的一方面。

但現在情況變了,很多公路、飛機場都過度投資,不少飛機場沒多少飛機;高鐵是一個大窟窿,連利息都付不起;更不用說形象工程。這些都賠錢,都是造成通脹的原因。沒這些事,我們肯定沒有通脹。

房價可能降60%

記者:你還曾經提到解決通脹的幾種方式,包括提高利率;出售國有資產,回收貨幣;提高人民幣匯率。

茅於軾:對。

記者:提高利率,房奴怎麼辦?

茅於軾:他以前是靠著低利率,等於是靠補貼活著的。但現在銀行利率肯定要提高,高利貸利率要下降,這就叫利率市場化,是金融業的一個重大任務。

我們現在沒到緊急狀態,所以利息率還很低。如果通貨膨脹率很高,大家會把錢拿出來買東西,銀行就非常危險。讓利率比通貨膨脹率高一點,能把銀行存款穩住。

還有就是出賣國有資產。不得已的時候,你就得這麼幹。

記者:提高人民幣匯率呢?

茅於軾:應該加速人民幣的升值。它會造成出口企業更困難,但這正是我們的目標。所謂的結構調整,就是減出口,增加進口,減少貿易盈餘。這肯定會有成本,要幫助出口企業轉產。而外銷轉內銷的前提,是國內購買力要上升。怎麼提高老百姓的購買力?公平分配,提高效率。國進民退就沒有效率。

記者:在股市、樓市不振的情況下,一個普通百姓有什麼途徑抵抗通脹?

茅於軾:放高利貸。風險是有的,但對於個人、社會,都有非常大的好處。大家都放高利貸,高利貸的利息就下來了。現在為什麼高利貸利息高得不合理?就是因為社會禁止,不鼓勵。現在要變成受鼓勵的,大家都去放,高利貸就沒了。

記者:說到高利貸,目前不少房地產企業老闆借的錢還不上了。

茅於軾:自作自受,怨不了別人。

記者:你怎麼看待現在的中國房地產市場?

茅於軾:非常危險,中國經濟的第一大危險就是房地產市場。空房那麼多,我估計30%都不止,恐怕有50%,這太危險,也是極大的浪費,空房消化不了,最後就是泡沫破滅。

我估計將來房價不止降30%,再降一半,甚至降60%都有可能。

要想辦法消化空房。有個辦法是收空房稅,房子空一年就開始收,租出去就不收。結果就是租價大幅下降,給租房的人帶來很大方便。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必要的措施。

記者:你在前兩年就預測,房地產泡沫可能在將來的四五年內破滅。

茅於軾:除非你把它消化掉,否則房地產泡沫肯定要破滅,沒有第二條出路。但是不知道哪一天破,可能今年,也可能明年。

記者:地方政府在某種程度上會千方百計阻止泡沫破滅。

茅於軾:阻止不了,這是經濟規律。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