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醫生:解讀最常見的夢境(圖)

發表:2012-03-15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經常見「一腳踏空」,是怎麼回事

心理醫生解夢:反覆出現惡夢提示健康出狀況

日前記者發現心身科門診求診的「失眠」病人中,有不少人並非因為睡不著,而是夢太多,影響睡眠質量了。

心理醫生說:「夢多了,有時候也未必是件好事兒。」

如果某些夢讓我們特別印象深刻或是反覆出現,則可能提示我們在潛意識中的一些信息。尤其是一些噩夢,往往提示了一些特別的心理或生理問題。

「我們不是周公解夢,而是根據弗洛伊德‘夢的解析’,從病人的經歷出發進行的。」陳醫生說。

夢境1:爬山解讀:壓力過大

前幾天張先生來看病,說睡不好,而且前一陣老是做同樣一個夢:自己在登一座高山,爬得筋疲力盡,山頂似乎近在咫尺,卻好像永遠也到不了……

醫生一詢問,張先生是一家房產中介公司的經理,近來房子不好賣,壓力就很大了。

解夢: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壓力會在夢境中反映出來,而爬山則是最常見的夢中場景之一。張先生的夢很明顯與現實壓力有關,而「筋疲力盡」則正反映了他的心理狀態。

醫生和張先生聊了很久,聊夢,聊現實情況,一番分析後,張先生也認同要及時調整作息狀態,本來不到夜裡12點不睡覺的,現在每天10點以後就上床看看書,睡眠果然有了改善,已經有段時間不做這個夢了。

夢境2:怪物追解讀:陷入困境

結婚近20年,王女士的丈夫突然向她提出了離婚,這讓她很絕望。很長一段時間,她的情緒都非常低落,對前途失去了信心,晚上也幾乎整晚無法入睡,即使睡下了也是噩夢連連。

來就診的前一天晚上王女士還做了一個恐怖的夢:一隻怪物在不停地追趕自己,怎麼跑都無法擺脫……

解夢:在受到重大打擊,或是情緒極度惡劣的時候,我們會很容易被噩夢的陰影所籠罩,正如王女士的情況一般。夢見怪物追趕,可能遇到了巨大困境。當然,怪物的形象一般很少在成年人夢中出現,這也反映了王女士心理上有不成熟的部分。

經過一段時間的藥物和心理治療,王女士的情緒穩定了許多,噩夢也再沒有出現。

夢境3:溺水解讀:心臟異常

李女士今年60多歲了,最近一個月,她經常夢到自己掉入水中,並且這種感覺很真實,會透不過氣、心慌、胸悶,睡眠也因此受到了很大影響,白天精神不振,經常頭痛,不得不來醫院尋求幫助。

解夢:夢不僅可以反映心理問題,還可以揭示我們的身體健康狀況。如果在夢境中感受到各種不適的感覺,如心慌、胸悶、疼痛等症狀,則應密切關注我們相應的身體部位是否存在著問題。

例如李女士的夢,在夢境中的水往往代表著我們在胎兒時期所處的羊水,象徵著母體,本該給人一種安全放鬆的感覺。但在李女士的夢裡則相反。

因此我們建議李女士進行一個全面的體檢,果然,檢查出她有冠心病。通過一段時間治療,病情得到了控制,噩夢也迎刃而解了。

這些夢,可能有含義

醫生說,相同的夢,因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經歷,所以解析出來也不同;有的人會做連續劇型的夢,這其實象徵內心成長的過程;有的人經常夢魘,不僅說明壓力大,也提示可能有健康方面的問題。

醫生說在門診中,病人的夢除了以上幾種,還有如下幾類:

4.夢到「一腳踏空」:

一般來說是一種恐懼性的夢,提示近期有心事。

5.夢到「考試」:

這也和現實壓力大有關,可能曾經有某次考試對病人造成陰影。

6.夢到「手指、腳趾掉下來」:

提示分離焦慮,一般因為和家人分開、夫妻吵架。

7.夢到「走在荒野、大漠裡」:

多見於抑鬱症病人的夢境。

8.夢到「被魔鬼、怪物、敵人追趕」:

提示有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或者處於極度焦慮、恐慌情緒中。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