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論企業家的人生三寶(圖)

作者:段俊平 發表:2012-03-16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老子在《道德經》中說:「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愛維龍媒發現,此三寶是老子處世的最基本的人生哲學,也是《道德經》中最根本的樸素哲學思想之一。

老子提到的「慈」和「儉」都是中國人世代傳承的優秀美德。有慈悲之懷才有勇敢之心,有克勤克儉才有廣博釋懷,但「不敢為天下先」似乎有些消極之意。大多數人認為「不敢為天下先」就是保守消極,沒有創新思想,代表了一種陳腐落後、不思進取的人生哲學。單從字義上理解確實如此。但是老子這裡的「不敢為天下先」更主要的論述是在「道」的層面,「形而上者為道,形而下者為器」,從老子的道家思想來看「不為天下先」與「無為而治」是一脈相承的。古人講究無求為安,安是本,變是末,變應是天變,人何以敢逆天而變。這裡的天指的是自然規律。所以「不為天下先」應是在順應自然規律的前提下,天人合一的不為先。不動是無為,動是因勢而為,勢成而一切皆可為。所以「不為天下先」是不應違反事物的內在科學規律的先。「不為天下先」也表達了一種審時度勢的哲學思想,這與孔子的「三思而後行」有異曲同工之處。「不為天下先」也體現了古人在與自然和社會和諧相處的自然觀。因為在古代基本是農耕文明,不破壞自然,保持農民的安居樂業就是「不敢為天下先」的實質表現。

老子在提出上述「三寶」之後,又補充說道:「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善用人者為之下。」這與「不為天下先」相得益彰,互相補充。有天下先的能力而不為天下先就是一切應按客觀規律辦事,三思而後行,不要頭腦一熱,犯冒進錯誤。「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人定勝天」就是敢為天下先的觀念下的行為衝動。

在企業組織中,老子的「三寶」思想有著特殊的意義。國家在大發展,時代在大前進,一切都講究創新,但是如何在創新、前進的同時,實踐管理上的「慈」,行為上的「儉」和前進中的三思而後行,而不是冒天下之大不韙,違反客觀規律的「天下先」的管理理念是十分必要的。

企業家一定要有「慈」心。「慈」心就是天地之心。所謂天地之心包括:感恩之心、責任之心、回饋之心、仁愛之心和敬畏之心等。它要求企業家及其企業對社會要有回饋之心和責任之心,對自然要有敬畏之心,對員工要有仁愛之心。所以要用「慈」的理念去管理企業,將「慈」融合在企業管理中,企業才能實現員工、企業、社會和自然和諧相處。

老子的第二寶「儉」對企業管理具有更重要的意義。「崇儉」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優良品德。但是當代社會對物質的高度追求導致企業組織浪費嚴重,有些企業家驕浮奢華,大搞鋪張浪費,攀比之風盛行。尤其是國有企業,蓋豪華大樓,坐豪華轎車,吃山珍海味,抽高檔香菸,住總統套房。浪費十分嚴重,管理費用年年是幾位數增長。完全忘了勤儉的美德。所以老子的第二寶更有現實意義。它是解決浮化之風的最好管理法寶。此外「儉」還有收斂內蓄之意,它要求企業家一定要克儉的同時一定要克勤,一定要不圖浮名、不圖浮利,要默默耕耘,把企業真正做強做大,更要低調謙遜,不要為富不仁和過分張揚。

「不敢為天下先」要求企業在創新的同時,一定要審時度勢,三思而後行,不要搞違背自然規律的創新,不要搞違背社會法則的創新。在作出決策前一定要有風險意識和責任意識。只有這樣,企業才能走一條與社會、自然和諧的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只有這樣,企業才能避免盲目投資、擴張而導致企業陷入困境。企業家在決策前一定要有全局觀念,要用全維的思想方法,有些可為先,有些不可為先。

筆者認為,老子兩千多年前提出的「三寶」人生思想,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天人合一的崇尚自然的樸素哲學思想。至今人給我們深刻的啟示,不管是過去和現在,老子的「三寶」人生哲學都是企業管理思想中很重要的組成部分。

来源:中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