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就是現代版農村 沒人跟你比誰官大官小

發表:2012-03-16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注國內的新聞,看見剛結束的政協會議上,有政協代表提議將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寫進今後的政府工作報告,這位審計出身的代表說,各級政府只要稍微緊一緊,省一省,每年就可以節約幾千億元的政府開銷。看見這則新聞,不知是憂是喜,反腐倡廉、勤儉節約,寫進政府工作報告當然好,只是,怎麼將文字變成立法和平日的行動呢?

澳洲生活了兩年多,因為工作的原因,需要經常有一些採訪。那日,專門去拜訪維省唯一一位有華裔背景的州議員。該議員在澳洲政壇絕對屬於長青樹,與所有的政治家一樣,他敏銳激情,成熟老道,在澳洲這個多元化的國家裡,他因為其華裔背景,總是時時號召華裔要團結起來,發出華人的聲音,讓越來越強大的華人社區成為澳洲主流社會不可忽略的組成部分。懷著尊敬的心情,開車去議員的辦公室。雖然早就在網上查了地圖,但按照GPS的引導,把車停在目的地的時候,還是忍不住有些詫異,眼前是一個澳洲隨處可見的小超市,沒有像樣的建築,一個堂堂的州議員的辦公室會設在超市裡嗎?停好車後去超市問路,超市的服務員很熱情的告訴我,議員的辦公室在超市後面。

看見他諳熟的樣子,估計已經有無數的人與我一樣,找議員找到超市裡來了。根據超市服務員的指路,走出超市再拐進一條小路,發現路邊有一個十分安靜的二層建築,小小的門洞與所有的普通民居沒有什麼不同,原來,在澳洲政壇和華人社區赫赫有名的議員的辦公室就設在這裡。沿著緊致的樓道,進到議員的辦公室,小小的房間十分整潔有序,議員助手告訴我,議員工作十分忙碌,下午2點多了還沒有來得及吃午飯,助手請我稍等片刻,議員吃外賣只要幾分鐘就可以了。果不其然,幾分鐘後,議員如約而至。攀談中,專門請教議員,為什麼不把辦公室設在更繁華熱鬧的路段呢?這樣簡陋的辦公地點,會不會影響議員和議員所代表的政黨的形象?議員說,當然不會。繁華的辦公室就一定能代表社區和民眾的利益嗎?兩者沒有必然聯繫。我們的每一分錢都來自不易,必須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分錢,才對得起後面支持自己的所有夥伴與選民。

不知道按照國內的劃分,這個議員屬於什麼行政級別?想起在國內時,一次去採訪一個街道辦主任,其所在的辦公樓從外觀看,無論如何都不會像是一個街道辦事處的辦公室,標準的現代CBD做派,據後來街道主任介紹這棟樓屬於5A智能大樓。至於主任的辦公室,算得上是低調的奢華,貌似的中規中矩辦公布置,結果是暗藏玄機。主任在一番寒暄的接受完採訪後,最後還是忍不住的問我,喜歡他座椅背後的那幅畫嗎?儘管對畫毫無研究,不知道什麼原因,剛走進他的辦公室我還是注意到了他牆上的這幅畫。淡淡的筆墨,疏落有緻的景色,畫中還有幾個人像。主任告訴我,這幅畫頗有來頭,只是裡面的幾個人像,根據現在這個畫家的行情,一個人像就值7萬,至於這幅畫的價格,是根據人手的卡算尺寸來核算的,目前這個畫家的行情是一卡6萬,我悄悄的用自己的手在心裏走了一圈,這幅畫大概的高度是我的手的7卡。

乖乖,三個人像就是21萬,畫幅本身大致在42萬,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就這幅畫也要60多萬人民幣呢。不知道這個街道辦公室主任是何方神聖?後來,專門向朋友打聽了一下街道辦事處的行政級別,朋友告訴我,按說,街道辦事處就像國內的村官一樣,是目前國內最基層的辦事機構,但千萬不能小看這個街道辦事處,尤其是在一些經濟發達的城市和地區,有的辦事處,下轄企業產值超過10億的並不乏見。所以,傳統意義上的街道辦事處早就不存在了,很多街道辦事處富得冒油,當然,主任們的辦公室挂個幾十萬元的畫也就不稀奇了。

那天,看電視上一個反腐敗的真實故事。說某局長專門管批地,不少房產商之類的老闆們當然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可以進貢的機會。故事的奇特在於,結尾時,局長和太太因為受賄受到雙規,並被判處無期徒刑,不可思議的是,局長家裡的小保姆,剛從農村來局長家不到2年的小姑娘,也因為從中受賄近200萬元,而被判處7年徒刑。小保姆靈性聰明,很快就從局長家的人情來往中悟出了奧妙,不少老闆因為無法接近局長,只有通過小保姆來瞭解局長及太太的愛好,小保姆就為老闆們提供相關消息,順便,也經常從客人進貢給局長的禮品中抽出點現鈔,不到兩年,原本淳樸老實的小保姆居然收受了近200萬的賄賂。俗語說,一人當官,雞犬升天,局長腐敗已是見慣不怪,局長家裡的小保姆也因受賄坐監,這樣的現象確實很有意思。

來澳洲生活前,一直以為國外尤其是發達國家,基本上就是紙醉金迷的代名詞。但真的在海外安心的生活下來才發現,國外其實就是現代版的農村生活,普通的澳洲家庭都是舒適而節約,不該花的錢一分都不會花。要問理由嗎?因為在這邊,沒有任何人會為你買單!

来源:澳洲新移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