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時刻的實名制(圖)

發表:2012-03-16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浪微博

據中國官方早前消息,微博實名制定於3月16日啟動,據新媒體人士觀察,微博實名制並未全面展開,也指中國當局控制微博是維護政治穩定的需要。

據中國官方媒體《北京晚報》早前報導,3月16日中國四大微博(新浪、搜狐、網易、騰訊)全面啟動實名制,未通過身份認證的微博用戶不能發言、轉發,只能瀏覽信息。

德國之聲通過向一些新浪客戶瞭解,新浪微博在此日期之前向用戶分別發送消息,提示進行身份認證或綁定手機使用新浪微博,但並未強制使用實名制。據悉,各網站的微博實名制大多採用前臺自願、後臺實名方式。但中國一些微博用戶表示抗議以實名制為名的信息審查,如果實施將退出微博。

德國之聲電話聯繫騰訊網副總編李玉宵,他告知記者騰訊的實名制還未開始實施。另據中國新媒體人、現就職陽光衛視的北風觀察,以他自己的微博為例,他並未進行身份認證,但可以進行發言和轉發。

中國微博用戶已經超過2億人。由於微博在很多公共事件中的傳播作用,當局從去年開始釋放微博管理信號,去年8月, 北京市委書記劉淇視察中國門戶網站新浪網,要求網際網路企業杜絕虛假有害信息。

2011年12月16日北京市發布《北京市微博客發展管理 若干規定》,其中明確規定微博中的個人註冊信息需要使用真實身份。2012年2月7日上午,在中國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通信發展司副司長陳家春在回答美聯社記者提問時表示,加強對微博客的管理,是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新時期國家執政能力建設的迫切要求。

兩會、王立軍、薄熙來等事件堅定當局管控微博

北風向德國之聲介紹,在官方反覆強調的全面實施微博實名制的日期,他沒有觀察到微博上的變化,實名制並非運營商的初衷,對匯聚民意的微博平臺,網站和當局都在審慎觀察以作最後決定。

北風認為對於執政當局而言,控制信息對維持其政治穩定顯得尤為急迫:"像導致薄熙來被免職事件來看,最早的導火索是王立軍,而王立軍去成都美領館的消息最早也是在微博上傳開,然後不斷補充真相,包括兩會,微博也成了調侃和消解其嚴肅性的平臺。官方不願傳遞的信息微博能夠完成傳播,這對官方來說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如果不能控制這些信息會產生雪崩式的效應,像王立軍、薄熙來這一類事情,只會堅定當局更加嚴厲的去管制微博。"

新浪微博的政治審查

中國四大門戶網站的微博中,以新浪微博註冊用戶居首,近日卡內其梅隆大學計算機系的新聞簡報對外發布,研究者選取了新浪微博上近5700萬條消息併進行分析。這是首次對社交媒體上的政治內容審查的調查分析項目。

該報告其中一個實例為,2011年間6月、7月間,坊間傳出江澤民死訊, 83條帶有他的名字的信息當中有64條被刪除,而在中國政府無法控制的Twitter上,每75條推文中就會出現一次江澤民的名字,在新浪微博上,5666條微博中才會出現一條。

經常被刪除的許多微博包括政治敏感的短語和名字,比如"方濱興、中宣部"等,在整個中國範圍內的網路審查,最嚴重的是西藏地區,高達53%的當地微博被刪除。

----------------------------------

美國之音:中國開始實施微博實名制

3月16日,中國微博實施實名制的第一天,主要微博相對平靜,未見有強制措施實施。網友們對實施實名相當關注,但反應謹慎。

美國之音看到,新浪、騰訊、網易以及搜狐等主要微博,尚未經實名認證的已註冊用戶依然能發帖、評論以及轉載,而新用戶則需要在申請時提交個人證件號碼以及真實姓名以作核實。

即便如此,大多數的微博新用戶依然能繞路進入自己的新帳號發帖、評論及轉載。幾家微博中,最嚴格的是網易微博。現在那裡只有經過身份認證的用戶才能發言。

自中國去年年底宣布將全面實行實名制以來,網友一直關注事態進展。根據規定,未通過身份認證的微博用戶將只能瀏覽,不能發言或轉載。

人氣旺盛的新浪微博看上去風平浪靜。不過今天已經有網友發帖說,似見有評論不正常的現象,他們猜測是受到實名制的影響。

北京政治學者吳稼祥在新浪微博上表示,微博並沒採取一刀切的執行方法。他說,「硬把微博拉出去槍斃,怕激起民憤,於是,微博安樂死計畫橫空出世,方法數十種,擇其要,三種刀法:一是控制粉絲和轉評,特別是有反骨的微博,不讓其粉絲增加,或暗中斷開連接;二是讓人氣大V集體移民到其他地方,人氣沒了,還不死?三是實名制,歡迎你來微博,73條伺候您。」

来源:德國之聲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