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及其路線危矣(圖)

作者:陳子明 發表:2012-03-16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路線危矣?

3月14日,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說:「多年來,重慶市歷屆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為改革建設事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顯的成績。但是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第二天,張德江就趕赴重慶,接替了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按照慣例,在地方黨委一把手交接的時候,前後任的書記都應當到場,中央組織部領導人與後任應當對前任給予一番讚揚和感謝。但是,薄熙來沒有在重慶的幹部會上露面,中組部長李源潮和張德江也沒有讚揚和感謝薄熙來。消息人士透露:薄熙來被留在北京接受審查了,他的妻子谷開來也與夫君同樣「待遇」。

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空降重慶兼任市委書記,接替薄熙來,很像1995年4月27日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尉健行空降北京兼任市委書記,接替陳希同。當時新華社的報導說:「陳希同同志是因他對北京市發生王寶森問題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引咎辭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職務的。」是辭職而不是免職,似乎比現在對薄熙來的處理保留了更多的面子。但是,僅僅兩個多月之後,「1995年7月4日,鑒於在調查王寶森違法犯罪活動的過程中,發現有些重大問題涉及陳希同同志,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陳希同同志的問題進行審查。」審查進行了三年,1998年7月31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對陳希同貪污,玩忽職守案進行了公開宣判:以貪污罪判處陳希同有期徒刑13年;以玩忽職守罪判處陳希同有期徒刑4年;兩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6年。前車可鑒,薄熙來危矣。他不僅進不了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會,而且有可能進班房。很多網上「先知」已經大聲疾呼,要防止心高氣盛的薄熙來走高崗之路。

同樣是在3月15日,曾經大肆吹捧薄熙來,創作《薄熙來之歌》,將薄熙來視為中共黨內健康力量,甚至直接呼籲薄熙來當總書記挽救中共、挽救中國的一批毛派網站被關閉。這說明,中共最高當局,不僅僅是因為薄熙來對於王立軍事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或者可能他本人有貪污腐敗問題而把他拿下去,而且是從政治上否定了以「唱紅打黑」為特色的薄熙來路線,或者說是回歸文革、回歸晚年毛澤東的「前三十年」路線。

溫家寶在記者會上兩次提及1981年中共中央《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談到「要認真吸取歷史的經驗教訓」,「建國以來……我們也走過彎路,有過教訓」,「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瞭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文革’的錯誤和封建的影響,並沒有完全清除」,「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現在看來,他這樣講,否定「前三十年」路線,肯定「後三十年」路線,不僅是自己的個人意見,而且是表達了中國最高當局剛剛達成的新共識。

為什麼薄熙來路線能夠在幾年時間裏獲得從上層到下層的支持,為什麼鼓吹「再搞文革」的網站能夠有相當大量的點擊和跟帖,對於當局在政治上構成威脅?正如「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現任最高領導人也「必須反思,並認真從薄熙來事件中吸取教訓」。僅僅採取一兩個人事措施,關閉幾個毛派網站(筆者既反對中宣部在關閉自由派網站的同時庇護毛派網站,也反對任何違反言論自由的違憲行政措施),並不能使中國走出「危機」和「陷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