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婚姻關係最具殺傷力的心理模式(圖)

發表:2012-03-17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婚姻關係最具殺傷力的心理模式,我認為就是「托付心態」。「托付」就是把照顧自己的責任,交給另一個人,這是注定會有悲慘結果的心態。

封建社會對女人的要求是「三從四德」。「三從」是:在家從父,出嫁從夫,老來從子。這樣的女人不是很可悲嗎?一生就是「從」來「從」去,像不像把自己當做是一件外衣拋向衣架,掛在那裡?今天的女士,對自己的人生有更積極的看法,不能接受這樣的命運。事實上,男女的能力一樣的強,硬把女人放在男人之下,既不公平,亦是社會與國家的損失。看看今天社會上多少成功的女士,便是證明。


(網路擷圖)

雖然今天的社會再不要求女人「三從四德」,但是一般人對愛情和婚姻的看法,仍普遍存在類似的態度。在電影、電視劇、小說、歌曲裡,充滿「我整個人屬於你」、「我會給你一生的幸福」之類的言語。我們常會聽到父母對未來女婿說:「我把女兒交給你啦!」媽媽對朋友說:「我的女兒找到一個好歸宿」……

其實托付心態,在男人中亦很常見。很多人進入了一家企業做事,便期望那家企業照顧他一生,無論有什麼事情發生,都是企業的不對,都要對企業抱怨,就像孩子吵鬧時的抱怨一樣。他們亦會把自己托付給一門手藝、一個行業、一種社會制度、一屆政府,每當有問題出現,都是它們的不對,而自己則是無能為力。

在這類男人的心裏,他們認為女人把自己托付給男人是天經地義的,所以會義不容辭地負起這個責任。表面看這樣很好,但是事實上因為他們承諾了無法做到的事情,他們會感到很辛苦,很無力,這樣對婚姻沒有好處。

一個人真的可以給予另一個人一生的幸福或者快樂嗎?世界上有多少人能夠做到自己的人生有足夠的幸福快樂?連自己的都做不到,如何能給予別人「一生的幸福」?就像你正在吃牛肉麵,旁邊的人也想吃牛肉麵,你或許樂意與他/她分享。如果他/她想吃海鮮,而你正在吃餅乾,你如何能夠滿足他/她?

「托付心態」最大的殺傷力不是在男性身上呈現,而是在女性身上造成的創傷。雙方都有很大的無力感,而女方的更大。「你的責任是給我幸福快樂,我的責任是等你給我這些。現在你總是不能做到,除了抱怨,我是完全無能為力的。我不斷地抱怨,你感到室息和無力,我也因為事情無法改善而更感到無力。」女性往往因此而完全停頓下來,再沒有成長提升。當有一天她忽然醒悟過來,明白事情的嚴重時,雙方的差距已經太大了!

正確的心態是:我有足夠的能力照顧自己的人生,你也有足夠的能力照顧自己的人生,而兩人在一起的時候,更能增添額外的火花,產生一些獨自一人不能獲得的成功快樂。這樣的關係,才是1+1=2,3,4,甚至5。有托付心態的婚姻只是1+1=1.1,兩個人都感到吃力,兩人的力量不足,何來成功快樂?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