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古典舞走上世界舞臺(圖)

作者:張正 發表:2012-03-17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賽評委任鳳舞暢談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

【看中國記者張正採訪報導】由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第五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將於2012年10月25-27日在美國紐約的翠柏卡表演藝術中心舉行。中國古典舞源遠流長,具有數千年的歷史淵源,海納了歷朝歷代的深湛智慧。中國古典舞歷史上一直在歷代宮廷、民間、古老的戲劇中流傳,其獨特的舞姿、內涵和韻味,形成了具有傳統審美意識的主流舞蹈體系。是人類共同的文化瑰寶。前四屆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的成功,對於在全世界範圍內復興中國舞的輝煌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今年的大賽有哪些特點呢?記者採訪了著名的舞蹈表演藝術家,本次大賽評委任鳳舞女士,從中知道了許多關於中國古典舞和大賽的知識,下面是談話的部分內容。

學習中國古典舞的好處

任鳳舞女士認為:中國古典舞源遠流長,有5000年的承傳歷程,因為有文化的內涵,所以她展現給觀眾的,不止是舞蹈的動作,她有她的文化內涵在後面支撐。觀眾可以從有舞蹈的編排和動作中,看到許多歷史故事,所表現的人物形象的心理活動,從中受益。所以學習中國古典舞,首先要瞭解中國文化,通過學習中國古典舞瞭解更多的中國文化,神傳文化。這樣,從內在可以提高學舞者的精神境界,從外在可以提升學舞者的形體美和藝術表現力,對自己和觀眾都是有益的。

舞蹈演員個人修為很重要

任鳳舞女士指出:舞蹈演員在舞台上表演時,其個人修養,跟她在舞台上如何去展現角色是息息相關的,就是每個演員她個人修為或者是個人的各種各樣的經歷,都會展現在舞台上,都會跟她表現這支舞有關聯,比如一個演員想表現一個人物的一個故事,她至少要先去體會這個人物當時內心感受,至少去瞭解她的一些基本情況,發生這個故事的歷史背景,然後不斷的琢磨揣摩,不斷的練習的過程中,才會體現出這個人物的內心感受,或者說表現這個人內心的情感,這樣的話才會有真實感,對於一個舞蹈演員,對中國文化的理解越深,在身韻表現方面就會越深刻越動人。不然的話就會很空,表現給觀眾的感受不會那麼真實。而完成這些的過程,就與演員的文化素養,道德修養息息相關了。一個好的舞蹈演員,一定會注重在提高自己的舞蹈技藝時,同時注重提升自己的文化素養,道德修養。

大賽整體水平越來越高

任鳳舞女士表示:從前幾屆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的參賽選手的表現來看,整體水平越來越高,競爭越來越激烈,這是一個好的現象,每一屆大賽的水平會越來越高,影響越來越大,我期待今年的選手,哪怕是在往年曾經獲得了金獎的選手,今年會有更好的更精彩的表現。對在世界範圍內復興中國舞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

大賽的是國際性的中國古典舞交流和展現的平臺

任鳳舞女士指出:在中國大陸或其他地區也有中國舞的比賽。而由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 是一個全球性的平臺。具體表現在:

一、「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宗旨是為了促進文化交流,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舞蹈藝術,把這種中國古老文化推向全世界,開創中國舞蹈的新紀元。

二、有了這個宗旨,在劇目方面的題材選擇上就有特殊的要求,不表現低靈的陰暗的不好的東西。因為中國古典舞本質上就是中華5000年的神傳文化的一部分 ,所以她對表現內容的要求是與其他大賽有區別的。在舞蹈技藝上,我們要求表現純正的中國古典舞的身韻、身法和技巧,不能混合現代舞,當代舞、芭蕾舞的動作,這一點,其他大賽不會這麼強調。

三、大賽的北美賽區初賽和全世界決賽的劇場在被稱為世界文化和經濟之都的紐約市,參賽選手來自世界各地,選手們表現出來的也是世界一流的純正的中國古典舞技巧,是真正的世界級的中國古典舞表演、比賽平臺,這樣的條件,是其他地區的舞蹈大賽不具備的。比賽盛況將通過新唐人電視臺全球播出。還有許多國際性的大媒體也面向全球報導,在世界各地的起到良好和廣泛的影響。

希望有更多的演員來參加大賽

任鳳舞女士最後希望有更多演員參加大賽,她說:通過神韻的演出,中國舞在世界上的市場已經打開了,現在是讓中國古典舞走上世界舞臺的一個非常好的契機。許多演員經過了多年的苦練,在表演中國舞的技藝上是有很大的提高的,大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更多的學習中國古典舞的演員在這個世界級的平台上展現自己的才華,切磋技藝。提高水平。希望有更多的中國舞演員來參加這個全世界的舞蹈大賽。

對參賽選手的幾個提示

任鳳舞女士對參賽選手有幾個提示:

一、 規定的動作一定要做到位。希望選手能夠在技術技巧基本功能力的提高基礎上,在題材的選擇,劇目的編排和音樂的配合等方面都要有更細緻的,比較週全的準備。準備的越充分越好。

二、 個人表演的劇目,要表現光明的,正面的傳統的人物和事物,像岳飛、花木蘭、武松、濟公這樣的歷史人物,不要表現低靈生物,陰暗的人物和陰暗的事物。另外。 這是中國古典舞的大賽,我們要的就是純正,一些現代舞,當代舞、芭蕾舞的動作,不要混合在參賽表演中。這與大賽的宗旨不合,千萬注意。

三、今年的比賽規則的一個主要變化是劇目和規定動作表演的時間限制都比往屆延長了半分鐘,這對於選手們來說,一方面有更長時間展現她的技巧和劇目表現,另一方面對她的整體表現能力的要求也高了。選手們要注意這個半分鐘的延長,做好參賽的準備功夫。

若要瞭解第五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的詳情,請到以下網址查看:

http://dance.ntdtv.com/ct/contest/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