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城市正在「沉沒」?(圖)

發表:2012-03-17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現代大都會上海正在「沉沒」?在網路上,已經有人將上海與傳說中已經沉沒的文明大陸「亞特蘭蒂斯」相提並論。情況有那麼嚴重嗎?上海和中國的其他50個大城市真的面臨沉沒的威脅嗎?


林立的高樓,地面無法承受之重

房屋建築上的裂縫、變形的地鐵軌道、不穩定的地下土層--人口超過1600萬的上海真的面臨著嚴峻的問題。今年2月,上海陸家嘴在建的當地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施工工地附近出現一條八米長的裂縫。根據上海市地質調查研究院的測量,整座城市正在以平均每年7毫米的速度沉降。據「財新」雜誌報導,從1965年至今,上海的地面已經下沉了110毫米。儘管如此,高聳入雲的摩天大廈還是一幢接一幢地拔地而起。今天,上海的地平面已經比100年前降低了大約三米。上海,這座「海上的城市」中的上千萬居民,開始為自己的生存安全擔憂。

中國有50座城市在下沉

出現這一現象的不僅僅是上海一座城市,據中國國土資源部不久前通報,超過50座城市面臨地面沉降的威脅。情況尤其嚴重的是用水量大的人口密集城市,比如北京、天津、杭州和西安等。其中長江三角洲、汾渭盆地和華北平原等地區形勢比較嚴峻。到2015年之前,中國政府計畫通過大力採取對應措施來防止這些城市進一步沉降。

根據不久前中國政府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報告,大城市地面下沉的主要原因包括:不計其數的摩天大廈過度的重壓,以及無節制的抽取地下水。早在2003年,上海市地質調查研究院的研究就曾指出,該城市相對較軟的居住區地面無法承受總共3000多座高度超過18層的建築重力。尤其在高樓林立的金融區浦東,地面的沉降速度甚至比老城中心地帶高出3到6倍。當時,上海市規劃部門就開始限制更多的摩天大廈的建設計畫,不顧房地產開發商的強烈反對。

用水來「填地」?

中國的首都北京目前不惜花費重金,來應對地面的沉降問題。除了嚴格限制地下水的抽取之外,北京市每天都在往地下土層回灌數千升的水,以減輕空洞的地下土層所承受的壓力。天津則從上世紀80年代起就意識到了這個問題。通過減少地下水的使用,天津地面每年的沉降程度已經從原先的80毫米降低到了20毫米。

不過,德國聯邦地質學和原材料研究所(BGR)的屈恩(FriedrichKühn)認為,這種用水「填地」的方法效率不是很高:「假如一座城市的某些地方已經沉降了2到3米的話,那麼僅僅通過回灌地下水的方式已經無法逆轉了。」城市地面沉降所帶來的經濟損失一般都在較長時間之後才顯現出來,但其後果是嚴重的。屈恩說:「一些街道和交通基礎設施可能會沉沒,居住區被毀。在個別情況下,可能還會發生房屋倒塌的情況。如果建築已經因為地面沉降而出現損毀,那麼一旦發生地震,後果則不堪設想。」他認為,要想解決這個問題,只有改變地下水的利用方式,也就是按照自然補給的量來取用地下水。德國所有的城市都必須遵守這一規則,也就是說,取用的地下水必須能夠通過自然的水循環得到等量的補給。

據中央電視臺報導,每年上海市政府都出資數千萬,以向地下土層灌水。不過,摩天大樓的建築熱潮仍然沒有冷卻。

原標題:拿什麼拯救你,沉沒的城市?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