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不可不知的EMAIL潛規則(圖)

發表:2012-03-18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若想打好下一場職場升級戰,要先把郵件新規則研究透。學好EMAIL規則,善用職場法寶,做個職場牛人是不難的。

一、不要越級發郵件  

之所以把這條放在頭一位,是很多職場新人自以為比上司能,以為越級發發EMAIL告狀不容易被發現,在EMAIL裡還能暢所欲言,比打電話方便得多啊!其實EMAIL的最重要特徵就是容易被轉發,這一點對於喜歡越級EMAIL的「小聰明們」來說是致命的。

二、不要在EMAIL裡談論跟工作無關的事  

EMAIL的第二個特徵是容易「留案底」,這一強大特徵讓EMAIL容易變成流言蜚語滋生地。假如你對某同事有意見、對老闆有看法,用嘴巴說說痛快一下就算了,何必發EMAIL呢,省得讓人家轉發給當事人,或複製下來貼在MSN上。

三、不要轉發不該轉發的EMAIL  

同樣,假如你收到了某某同事發來的帶有偏見內容的EMAIL,你做到自己知道就行了,並深深感謝他的信任,不要到處轉發或複製粘貼,更不要為證明「這不是我說的,是XX說的」而當他人面打開EMAIL頁面,要知道,你能對A這樣做,你也能對B這樣做,你就變成了辦公室的不連信息傳播者,失去了同事最起碼的信任。

四、保留好發送EMAIL的證據  

有時候EMAIL可能因網路問題不能按時送達,也可能不小心被收件者刪掉了,或者收件者根本就是故意說沒收到,怎麼辦?在發EMAIL時給自己抄送一份就得了,或者保留在發件箱裡。同樣,其他人發給你的工作EMAIL也要保留三個月以上再考慮永久刪除,以備發生問題時「對質」。

五、私人EMAIL躲開公司網路監控  

很多公司都有網路監控一說,我們就寧可信其有吧。我們總有點私事吧,躲開監控也不難,可以用擅發EMAIL的手機,隨時隨地上網,發送接收都可以避開公司的網路監控。比如跟戀人談談情說說愛,或者跟培訓班的老師發發作業,都很方便。

六、讓EMAIL幫助自己樹立勤奮形象  

不能半夜給客戶打電話談價格,不能在出差途中、火車上給老闆打電話匯報情況,怎麼辦?很簡單,發EMAIL啊。銷售小說《輸贏》裡有這麼一招,你只管在晚上零點之後給客戶、老闆發EMAIL談工作吧,當他們收到時會為你的勤奮感動的!同樣,在不方便打電話的時候打開手機給客戶、老闆發EMAIL,說一句:我在火車上,周圍比較亂,在用手機發EMAIL……老闆最喜歡這樣的員工了。

七、不要忘記EMAIL的正確收發時間  

同一個EMAIL前後10分鐘發送可能就影響大局。比如可以把手機的EMAIL收發設置上聲音,像簡訊一樣提醒;對於需要在確定的時間點上發送出去的重要EMAIL可以在三手機的備忘錄中將其記錄下來,一到時間就會提醒你。老闆可以說沒有看到EMAIL,但你不能說你沒有發。動一動手指頭不麻煩,幫你省掉無數的誤會、責備。

八、不要忘記正確「抄送」和「暗送」  

幾乎每位會用EMAIL的人都會做的,但卻未必做得最合適。當需要把文件傳達給其他人時,固然要抄送到每位,但別忘了要抄送到主管上級、老闆那裡,雖然他可能根本沒有時間看,但這種「以資證明」的行為不可缺少。尤其是你想表揚你的下屬或團隊的時候,這種抄送更是比表揚本身還重要。  

暗送,不要把暗送當成法寶來避開那些被抄送的人,如果你不想讓別人知道你「送」過誰,那最好根本就別「送」!

九、不要讓EMAIL徹底代替電話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當習慣用EMAIL、QQ、MSN或簡訊時,發現自己能不打電話時就盡量避免打電話,因為「怕人家煩」,尤其是需要道歉、澄清、辭職、砍價時。血淋淋揭開的事實是:我們的口頭溝通能力下降了!我們感覺已經無法面對電話中的客戶、老闆或同事了!但這樣不行!必要時拿起手機撥過去,用禮貌、清晰、抑揚頓挫的語言跟對方溝通,讓對方充分感受到你聲音的魅力並被打動吧。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