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高唱改革 需要人民的支持?(圖)

發表:2012-03-18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招待會上

溫家寶在其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招待會上再度呼籲政治改革,但有政治觀察人士說,很難相信中央有進行政改的意圖。

*查建國三問溫家寶*

溫家寶在兩會閉幕前自己政治生涯的最後一次記者招待會上再提政改:「我相信,中國的民主制度會依照中國的國情循序漸進地得到發展,這也是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住的。」他還提到改革的難度主要在於「必須有人民的覺醒,人民的支持,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精神」。

在北京,老資格異議人士查建國對溫家寶的呼籲不以為然。他寫了文章「三問溫家寶」,質問改革之難到底是難在上面的既得利益集團,還是難在下面的人民。他認為,難就難在當局的意識形態上。

查建國對美國之音記者說:「阻力一個是中國共產黨的意識形態,所謂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這一套,從思想理論上是一個阻力,但最大的阻力還在於它的既得利益,就是當前官僚主義集團、權貴集團這些集團是不願意進行一些根本性改革的。」

設在北京的歷史刊物《炎黃春秋》的編輯楊繼繩對美國之音說,高層的改革派本身就沒有共識,既得利益集團又不肯退讓,自己對中國改革的前景「不是很樂觀」。

*溫家寶需要人民怎樣的支持?*

對於溫家寶「改革需要人民支持」的言論,一些社會人士和民眾解讀成中央高層對峙、溫代表的改革派需要民眾助一臂之力。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通過其社交媒體公開點名邀請茅於軾、吳敬璉、艾未未等公知「站在和平示威隊伍的最前列,用生命換取專制極權的瓦解」。夏業良在其新浪微博上說:「中國未來的關鍵在於每個人自己的決斷,等待觀望讓別人替自己做出犧牲,不敢表明自己態度,說什麼‘國家不能亂’,卻容忍甚至諒解罪惡的肆虐,其實是另一種同流合污。」 但目前這些微博已被刪除,夏16日發布的最後一則微博則是自己的告別聲明:「由於某些緊急而特殊的原因,我暫時告別微博,也不知道何時會恢復。」

既然溫家寶公開呼籲民眾聲援,那麼茉莉花革命傳至中國時為何又受到大規模打壓?曾因政治理念坐牢多年的北京異見人士查建國對美國之音說:「我個人其實是比較認可溫家寶對改革的誠意,但溫卻從來沒有說清楚其改革的具體目標是什麼;而吳邦國之前講過的‘五不搞’的目的就很明確,只是在現有政治體制內修修補補,進行完善。但是,茉莉花革命的要求是達到一個美國這樣一個多黨制、三權分立、保護人權的目標,這顯然也不是中央想要看到的結果。」

*薄熙來大劇與改革無關*

溫家寶嚴詞批評重慶當局後,薄熙來很快被免職,某些左派網站也接連被「宕」。不過,查建國認為,薄熙來的事情和改革的關係不是很大,「他‘唱紅打黑’只不過是走了樣,但最根本上的唱紅打黑跟現在的中央沒有太大的分歧。」

原題目:中國政改阻力在哪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