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車牌價格暴漲凸顯什麼問題(圖)

作者:葉祝頤 發表:2012-03-19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外界期盼的上海車牌高位回落現象並沒有上演,3月17日,2012年3月上海私車額度拍賣結果出爐,最低成交價58300元,平均成交價格為58625元,雙雙創下上海自2000年舉行私車牌照無底價拍賣後的最高記錄。被稱為「瘋狂的鐵皮」的上海車牌再次上演瘋狂的一幕。業內人士認為,如果私車額度投放量沒有顯著增長,上海車牌價格極有可能很快突破6萬元。

快速發展的私家車給環境保護與交通管理帶來了挑戰。政府加強對私家車的管理與調控無可厚非。從理論上講,拍賣私家車額度,增加車主上牌成本,有助於控制城市汽車數量,對解決交通擁堵、節約社會資源有利,但問題就這麼簡單嗎?在我看來,「瘋狂的鐵皮」除了增加公眾負擔以外,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交通問題與環境問題,而且拍賣車牌本身問題一大堆。

值得追問的是,拍賣私家車牌照合法嗎?《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車主申請機動車登記,在提交相關證明、憑證後,「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五個工作日內完成機動車登記審查工作,對符合前款規定條件的,應當發放機動車登記證書、號牌和行駛證;對不符合前款規定條件的,應當說明不予登記的理由。」也就是說,汽車上牌是公民的權利,政府部門不能給公民上牌附加義務,收取費用。國家發改委頒布的《汽車產業發展政策》也規定:「除國家規定的收費項目外,任何單位不得對汽車消費者強制收取任何非經營服務性費用。」何況,拍賣私家車牌照還違背了《行政許可法》。從法律角度看,政府部門拍賣私家車牌照,收取高達數萬元的費用,於法無據。

其實,汽車牌照屬於公共資源,並不是政府的私有財產,只有廣大納稅人與老百姓才是車牌的真正所有者。拍賣公共資源理應取得百姓的同意,不能把百姓排除在公共決策之外,政府自說自話。而且應該向百姓交代清楚私車額度拍賣所得的去向,保證拍賣收入真正用之於民。

何況,拍賣車牌也未必能減少多少私家車數量,緩解交通與環境矛盾。有報導說,導致私車額度價格居高不下、不斷上漲的主因是需求強勁。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門曾表示,這一做法借鑒了新加坡的交通管理思路。但是,上海的情況與新加坡不盡相同。新加坡就是一座城市,限制私家車額度效果明顯,而上海車主完全可以放棄本地天價車牌,到周邊省市上牌。事實上,就有不少車主為了規避上牌費,轉而前往蘇浙地區上牌,表面上看,政府從數量上控制了私家車增長,但是挂外地牌照汽車仍然在城市行駛,政府需要再次運用經濟槓桿打壓公民「曲線借道」嗎?如此高價拍賣車牌,除了把本來應該進入尋常百姓家庭的交通工具變得富人化、精英化之外,對解決交通擁堵與環境問題的作用有限。

換個角度看,公眾為何熱衷買車呢?我看除了百姓的收入增加,消費層次提升以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私家車儘管帶來交通擁堵、污染了環境,但它能給人帶來生活便利。如果城市公共交通不能滿足群眾需求,如果百姓認為「有車」比「無車」好處多,政府運用經濟槓桿控制私車市場需求,增加汽車上牌成本,既違反市場規律,也未必有用。

如此看來,拍賣私家車牌照,汽車牌照價比汽車本身,不僅沒有法律依據,在市場經濟時代,也顯得不合時宜。其實,解決城市交通擁堵與環境問題,應該依靠科學的交通規劃和高效的交通管理,並非只有限制私車一條路。大力發展公共交通,保證「無車族」的交通利益,讓百姓體會到不買車的好處,才是上策。再說,數量龐大的公務車比私家車更該限制,私家車畢竟花的是個人的錢,而公車花的是納稅人的錢,政府部門更應做出表率,減少公車,引導「不買車」的交通消費潮流。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