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幽默興盛 企業專才匱乏

發表:2012-03-19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日世界報》3月18日這樣描繪中國著名政治漫畫家鄺飈:「1萬個粉絲每天在鄺飈的博客搜尋新作,他通過4個微博( kuangbiao.qzone.qq.com)和2個網頁傳播自己的漫畫、諷刺簡訊或合成照片。他每天致力於中國的政治幽默,為網際網路上呼籲思想解放、悖逆一切審查措施而不斷增長的巨大反對面作貢獻。這種與當局貓捉老鼠的遊戲,屬於中國諷刺家生活的一部分。」

該報寫道,「諷刺家被黨的幹部誤解是有傳統的。中國的領袖被封建主義滲透骨髓,要是受到嘲弄,就會視為大逆不道。人民共和國自成立起就與諷刺過不去。‘社會主義是可以笑話的嗎?’這是最尖刻的指控,在1957年的反右運動以及後來的文化大革命將善意的漫畫家當作‘政治反革命'打入牢獄,像華君武那樣的著名漫畫家不得不去掃豬圈,有的諷刺家被逼自殺。

「在改革的最近35年,原則上的理解幾乎沒有改變,即漫畫應是揭露敵人。可是網際網路現在創造了自由空間,中國最成功的博主韓寒以其滲透嘲諷的短文業已擁有3億粉絲。通過手機簡訊,政治笑話大量傳播。上海的喜劇演員周立波在座無虛席的劇場內嘲諷中國領導人。」

文章說,「然而,被嘲諷者也不是無所作為,他們現在控告,因人身誹謗索要高額賠償。中國的報紙如今不得不聘用法學專才。漫畫家鄺飈認為,若要習慣於正常對待諷刺,這個社會還需要20年。進入龍年時,他把強大的人民共和國畫成一個連螞蟻都怕的大怪獸。」

「中國公司專業人員匱乏

《明鏡週刊》(3月12日)分析說,「……中國企業急缺專業人員,一場激烈的'人才戰爭'早就爆發,公司爭奪最好的僱員,獵取聰明的大腦導致極高的員工流動率。在德國,僱員平均在一家公司工作10.8年,在中國僅5年。對公司而言這是個大問題,問起下一年的最大挑戰是什麼,中國的公司9/10回答是找到訓練有素的員工。

「中國雖有數百萬農民工,他們什麼工作都願做,每月掙錢還不到350歐元,可是缺乏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

該刊認為,「專業工人短缺還有另一個後果:每年兩位數的工資增長在中國是正常的。德國商會上海的羅爾夫•科勒(RolfKöhler)說,‘勞動力需求首先推動工資增長繼而價格增長。’這對國民經濟會有負面效果,要是導致工資-價格螺旋式增長,甚至會扼殺增長。……中國2月份的通脹率雖然降至20個月以來的最低點,但會很快改變的,因為人口結構變化額外加劇了中國的勞動力短缺。

「幾年來,一胎化政策的後果已經顯現。(德國)金寶諮詢公司(Kienbaum)的研究表明,現在就達到年輕人就業高峰期,未來將越來越少。科勒因此希望中國政府能改進培訓制度:‘社會認可的紮實的專業人員培訓--就像德國的雙軌制那樣,會明顯地讓中國更進一步。’大學畢業生和廉價勞動力之間的技能差距越來越大。」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