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誰害怕公開住房信息?(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3-20 1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有公開的住房信息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房產稅,沒有公開而準確的房地產信息,房地產調控很多時候只能盲人摸象,成本大增。

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加快建設城鎮住房信息系統,改革房地產稅收制度,促進房地產市場長期穩健康發展。住房信息系統建設首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成為中國房地產調控的基礎工程。

就技術而言,建立住房信息系統不算太困難。該項工程被確定為十二五規劃國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設項目,於2011年初正式立項,由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負責實施,是2012年住建部的工作點之一。

住房信息系統由住房監測分析系統、住房公積金監管系統、住房保障監管系統3個應用系統構成,此外還包括系統運行監控和安全管理中心。據知情人士披露,在3個應用系統中,住房保障監管系統相對簡單,難點在住房監測分析系統和住房公積金監管系統。由於住房公積金監管系統包括業務系統、財務系統和銀行對賬系統等,最為複雜,有趣的是,最複雜的相對進展反而最順利,按照規劃,住房公積金監管系統在今年內將有100個城市實現聯網,6月30日之前將有60個城市率先實現聯網。

推進住房監測分析系統、住房保障監管系統則阻力重重,時至今日,連率先與住建部聯網的40個城市名單尚未公布,住建部採取的辦法是擴大第一階段試點城市的名單,負責該子系統建設推進的房地產市場監管司劃定了一個80個城市的大名單。

有地方政府官員表示擔心信息安全是否能夠得到保障。這真是奇聞,在某些無良銀行職員倒賣客戶資料、越來越多的交易實行實名制的背景下,惟獨住房信息受到格外的重視。住建部部長姜偉新不得不出面安撫各地官員,表示住建部將在制度、程序、軟體等方面加強設計和管理,確保信息使用安全。只有地方政府和住建部兩方都同意批准,信息才能顯示出來,否則顯示出來的只是不完整的信息。此舉意味著住建部主動放棄了自身的數據控制權,向地方政府打出白旗。此前姜偉新希望將住房信息系統、財政系統、稅務系統、公安系統、銀行系統的一些信息統一到一個平台上,建設住房信息系統時已預留了埠,以期今後聯網,不再採取類似限購這樣行政色彩濃厚的調控手段。

任何一個涉及複雜利益的市場,信息公開相當於利益的公開亮相。建立公開的市場信息數據,尤其是房地產這樣沉澱大宗財產的市場,住房信息的公開相當於官員財產與高收入階層財產的半公開。而公開住房保障信息,不僅面臨缺乏原始數據的困難,還會讓住房民生工程的真假立即浮出水面,到底是紙上政績、邀錢工程,還是落到實處的民生工程,一目瞭然。

住房監測數據成為高級機密:首先是應用系統不接入網際網路,多層加密很難破解;其次是各地方政府只能看到自己城市的數據。如果查詢或是修改,都會留下記錄;再次,調看數據需要政府、住建部兩把鑰匙。

住房監測數據成為最高機密,是迫不得已,否則在合力阻撓下,住房數據將無法形成全國聯網之勢,而是地方政府各掌一塊,住建部連蒙帶猜進行調控,由於行政色彩濃厚而遭受恥笑。房地產調控的行政色彩,正是利益集團阻撓之下的不得不然。

房產稅有可能被有意消滅,當然,在法律程序上有待繼續探討,但從利益的角度上來說,房產稅存在兩大可能,或者在長期探討中光打雷不下雨,或者是剪去房產稅這隻老虎的尖牙利爪,實行房產信息不公開既往房產不徵稅的原則。原因就在於,公開住房信息,將觸動社會敏感神經,而缺乏公開而準確的住房信息,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公開的、足以讓公眾信服的房產稅。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