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大都督倒下,「文革」能絕?

發表:2012-03-21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的倒掉,引發大陸網友的群情激奮,各種傳聞,不絕盈耳;人言言殊,各執一詞。而最令人感興趣的仍舊是前溫家寶總理3月14號在兩會記者會上的那番講話,明眼人可以聽得出,溫家寶的這段講話無異是將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定義為文革路線,批評這與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背道而馳。

溫家寶曾喟嘆:"知我罪我,其惟春秋!"這倒讓人想起《春秋》這部史書所記錄的首年第一大事,即《古文觀止》的開篇文章《鄭伯克段於鄢》,所記鄭莊公姑息養姦,縱容其弟,隨其驕橫,欲奪王位,然後才藉機名正言順地搞掉了共叔段的故事。回頭想想,這個狂妄蠻橫、自我膨脹到走到死路的共叔段,與說一不二、武斷專權的薄熙來的結局何其相像!而那任其坐大、不教而誅的鄭莊公,又絕似中共高層胡溫在重慶事件上對付薄熙來的韜晦做法。

眾所周知,中共33年前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決議,給民眾要求結束"秦皇時代"的四五運動平反,早已否定了文革。而薄熙來到了重慶之後,又重新揀拾文革模式,大唱文革中曾逼死其親娘的紅歌,重塑十層樓高的毛澤東巨像,甚至連他所提出的"打黑"與"平分蛋糕",都頗有中共當年"打土豪、分田地"的勢頭。於是乎,重慶好像成了萬眾嚮往與頂禮膜拜的紅色根據地,成了改革開放中的另外一種樣板與模式,各路人馬包括擁毛的"左派"與紅二代們、甚至高層六個常委,都絡繹不絕地來到這裡朝拜或是朝聖。一時間,薄熙來也成了中國最耀眼、最風光的政治明星,他的大幅揮手頭像在紅歌會的螢屏上頻頻出現,頗有些文革時期天安門上"毛澤東揮手我前進"的風範。民間傳聞,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原規定每個委員發言不能超出10分鐘,可薄書記偏偏要挑戰權威,特立獨行,大講特講"重慶模式"30分鐘。在一片讚歌聲中,獨獨冷落的是誰?自然是胡錦濤與他的"科學發展觀"了,不僅僅是冷落,太子黨們近年來召開的一次又一次的民間會議,聲討當下社會弊病的聲音不絕於耳,什麼"失去的十年"、"抱著炸彈擊鼓傳花"、"全面倒退的十年"等等,大有咄咄"逼宮"之勢。

不過看得出,這胡錦濤的"忍"功,是非常了得的,無論薄熙來的光環如何張揚放大,他依舊是不動聲色,不置可否,不苟言笑,只是靜觀其變,隱忍不發,伺機而動。而王立軍事變,則是天賜良機。曾幾何時,乾坤扭轉,天地翻覆,聲稱唱紅歌可以治療精神病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本人也被精神病了;前不久剛跑到重慶讚揚薄熙來的"重慶模式給中國開拓了一個新道路"的中組部部長李源潮,此次卻到重慶去宣布拿下薄熙來。在黨的一元化的領導之下,重慶這個地方又上演了多少荒誕可笑的滑稽劇!

"黨的一元化領導"是毛澤東大躍進時期的獨創,1958年6月在中南海游泳池召開政治局常委會,把國務院五大職能部門連人帶馬歸了黨中央。所謂黨的一元化領導,就是"三統一":"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行動",這是當年毛澤東立下的規矩,只能一人說了算,絕不會允許第二種雜音異調出現。最典型的不僅發動文革,源起"兩個司令部"之說;23年前,總結"六四"經驗教訓時,也一再提到"黨內有兩種聲音",所以才造成了人們的認識混亂和社會動盪。

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只顧得自己張揚、自我膨脹,沒想到他這樣做正是壞了共產黨的規矩,動搖了"黨的一元化領導"的根基,違反了毛鄧傳下來的"一言堂"的傳統,李銳揭示鄧小平交出軍委主席職務之前,在高層小型會議上,對即位的江澤民說:"毛在,毛說了算。我在,我說了算。你(指江澤民)什麼時候說了算,我就放心了。"是中共"一元化領導"的經典獨白。

因此,重慶模式不但成為文革回潮,也成為薄熙來個人的政治殉葬品。正是中共的制度使然。

近日,中共軍方在高調宣傳"要自覺服從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絕對領導"的同時,強調嚴守紀律,堅決反對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反對軍隊國家化,要堅決貫徹執行上級的命令與指示,據軍中傳達文件,要求將士自覺做到三句話;"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在執行過程中加深理解;沒有困難的要執行,有困難的也要執行;合意的要執行,不合意的也要執行,以積極主動的態度,創造性地去執行。""三句話"並成一句話,那就是軍隊只能聽一種聲音,那就是黨中央的聲音!

"三句話"的頭一句話聽著是那麼耳熟?原來正是"文革"開始,林彪命令軍隊大學毛澤東思想,創造的一句名言:"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沒想到現在又重新派上用場了。由此可見,儘管時移世易,但中共賴以起家的"黨指揮槍"沒有變,集權模式的"一元化領導"沒有變,不允許黨內有"第二種聲音"的執政思維沒有變。

明乎此,那麼也就明白了,異調突起的薄熙來的倒掉與"重慶模式"的傾覆,滅掉的只是一個政治強人薄熙來,而不是"文革"。文革路線借屍還魂還在進行。

原題: 薄熙來倒下,「文革」能絕?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