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下令律師宣誓效忠黨引起嘩然(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2-03-21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淮南市舉行新律師宣誓暨執業證頒證儀式(淮南律師網)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未來當律師需要宣誓擁護共產黨了。司法部21日下發《關於印發〈關於建立律師宣誓制度的決定〉的通知》,藉由建立宣誓制度,要培育律師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執業精神。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各界嘩然。

司法部宣稱,為引導廣大律師牢固樹立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工作者的信念,培育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律師執業精神,決定建立律師宣誓制度。而且規定,所有首次取得律師執業證書和重新申請律師執業證書的律師,都必須參加宣誓。

按照規定,新進律師宣誓誓詞為:「我志願成為一名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律師,我保證忠實履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工作者的神聖使命,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擁 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維護憲法和法律尊嚴,執業為民,勤勉敬業,誠信廉潔,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維護法律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努力奮鬥!」

BBC:中國下令律師宣誓擁護黨引起嘩然

BBC中文網21日以標題為《中國下令律師宣誓擁護黨引起嘩然》的報導稱,中國在2000年6月就制定了一份《關於實行律師執業宣誓制度的決定》,但被認 為其中一些規定過於籠統,所以未能有效施行。現在司法部公布的《關於建立律師宣誓制度的決定》,就是在2010年經過修訂後的完善版,宣誓的誓言也是修訂 後的新詞。

報導指出,司法部此舉被分析人士看作是北京當局對律師業進一步加強管控的措施,中國近年來從事維權工作最多的行業是律師行業。2011年,中國當局 在加強對異見人士的鎮壓行動中,未經指控就拘捕了幾十名維權律師,中國最著名的維權律師之一高智晟在被長期秘密關押後,去年12月又重新被關進監獄。

中國媒體和網路對規定律師宣誓效忠共產黨也議論紛紛,許多人認為宣誓沒有實際意義,還有人舉貪官為例說,當年貪官入黨時也曾宣過誓,但根本沒有起到制約作用。北京律師浦志強在接受路透社記者的採訪時說,這樣的誓言會與一些希望不受黨政干預、獨立辦案的律師的理念產生衝突。

律師:憲法沒有司法化 律師少了一種憲法訴訟

經濟觀察網21日刊登李莊案第二季辯護律師斯偉江的評論,宣誓內容很長,核心是擁護黨的領導。斯偉江質疑,為何不說擁護憲法法律?這些誓言對律師而言,即 便沒有宣誓,絕大多數人也一樣會做到。「愛國、愛憲法、愛法律、忠於當事人,本身是國民之大節,職業操守之基本。但現實中,我國憲法沒有司法化,對律師來 說,少了一種憲法訴訟、權力制衡。法律,對律師來說,當然是愛的。但是,這種愛時常被執法機關玩弄。律師的純情,最終消融在西門大官人的笑聲中。」

斯偉江還提到,司法部在李莊案中未能挺身而出,對此,律師或尚能諒解。然而,在李莊案第一季後,要求全體律師批判李莊,物傷其類,真正讓律師界傷透了心。

國內司法已是話題不斷,如今又希望藉由宣誓儀式來約束律師的執業精神,司法部也許讓「中國特色」再添一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