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 薄熙來被免職的新細節浮出水面

發表:2012-03-21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網上出現一份在政府官員中傳閱的有關薄熙來問題的初步調查報告,並得到了獨立消息來源的證實。該報告提供了管窺政府內部處理多年來一次最大規模政治地震的努力的珍貴線索。(根據錄音整理的該報告文字版見文末。)

原文:Report on Ousted China Official Shows Effort at Damage Control

發表:2012年3月19日作者:MICHAEL WINES、JONATHAN ANSFIELD  本文由"譯者"志願者翻譯並校對

北京——一份在政府官員中傳閱的有關薄熙來問題的初步調查報告稱,在獲悉薄熙來設法解除自己手下公安局長的職務,並阻撓涉及自己家人的腐敗調查之後,共產黨領導層解除了頗有影響力的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

該報告的一個版本被貼到了一家中國網站上,並得到了獨立消息來源的證實。該報告提供了管窺政府內部處理多年來的一次最大規模政治地震的努力的珍貴線索。一些官員擔心,對薄熙來的清洗可能擾亂今年秋天黨領導層的新舊交替。

報告也首次指出,引發這場地震的重慶市公安局長、薄熙來的心腹王立軍為了逃避薄的懲罰,曾前往美國領事館尋求政治避難。

週五, 在薄的免職被宣布一天之後,中共中央向一定級別以上的黨政官員們傳達了這份報告中的發現。其內容被一名在部級研究所就職的研究人員證實。當時參與了政府會議,就在該報告宣讀現場的一名重慶官員也同樣給予了證實。

政府決定開始向薄熙來興師問罪,加上近日採取的其他行動,開啟了一場讓薄熙來名譽掃地的運動。薄熙來是廣受歡迎,但也非常有爭議的一位政客,其父是中國的"老一輩革命家",薄熙來公開地競爭在今年晚些時候最高領導層換屆時能贏得一席之地。

報告還提到了薄熙來可能會面臨刑事指控,這對於他這個級別的官員來說十分罕見。北京和上海的黨委書記們曾分別在1995年和2006年被免職。後者還因腐敗而入獄。和薄熙來一樣,這兩人都是25名政治局委員之一。

和薄熙來一樣,這兩人被免職也主要被認為是在高層權力鬥爭中落敗。但是,政治分析人士說,他們認為薄熙來被罷黜有可能是[比二陳]更嚴重的事件,因為這不僅僅是對控制權的爭奪。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說:"這和政治路線無關,而與是否改革有關。"

決定在十年一次的權力交接之際解除薄熙來的職務,突顯了中國領導人對於薄熙來的政治影響力以及有關他的爭議的重視程度。

在經歷了幾十年來領導人退休時親自挑選接班人的做法之後,今年的領導層更替將是共產黨歷史上首次按照規則行事——儘管這樣的規則基本上只有領導層的成員才知道。確保穩定的過渡已經成為黨的頭等大事。

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中國精英領導層的專家黎安友在談到薄熙來時說:"如果他被驅逐,而且這次清洗堅持下去,那麼權力過渡可以順利進行。不過為了把他解職,他們已經付出了沈重的代價。他們不得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這樣會破壞黨內團結的表象。而他們不願這麼幹。"

62歲的薄熙來在他的個人魅力基礎上建立起了全國性的聲譽——這和其他面目模糊的中國領導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而在他治理下的重慶,這個有著2800萬人口快速發展的大都市,開展了清理政府官員和私營企業家的"打黑",重新分配了財富,並開始了一場城市化和為農民提供廉租房的大行動。

他的中央集權式的政策和提倡回到毛時期文化的"唱紅"活動讓他成為中國的"左翼"驕子,並成為競爭政治局常委的有力人選,這個九人組成的集團對政府政策掌控至高無上的權力。

但是,據說,也是薄熙來的這種個性和政治企圖惹惱了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他們對他這種混合了凌駕於經濟和社會上的國家權力,和他的個人及政治利益的做法表示不滿。一些[政治]精英也對薄熙來像西方政客那樣尋求大眾支持皺起了眉頭。

薄熙來的崛起勢頭在2月6日突然終結,他的長期副手、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逃離該市,到四川成都的美領館尋求政治庇護。近一天後,王立軍離開了美領館,由北京的國家安全部門官員帶走審訊。

這份週五在內部傳閱的黨內四點報告旨在解釋為什麼王立軍會逃入美國領事館,以及黨是如何挽救損失的。報告大體上指出,王立軍離開重慶是因為他在告訴薄熙來他的家人正在受到刑事調查之後,擔心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脅。

黨內調查的"初步結果"稱,分管安全部門的王立軍在1月28日就幾個"涉及薄熙來家人的要案"向薄熙來作了匯報,並告訴他一些調查人員已經感到了壓力並試圖辭職。這份泄露出的文件稱,"薄熙來同志對此感到非常不快",他在沒有按規定得到公安部批准的情況下安排解除了王的公安局長職務,讓他轉而負責不那麼重要的文教系統。

報告沒有解釋為什麼作為薄熙來下屬的王立軍要對自己的上司展開腐敗調查。對於這個級別的官員的腐敗調查通常是由北京黨的高層直接指揮的調查人員進行的,而非省級官員。

根據該報告的說法,在重慶當局2月2日宣布調整市公安局幹部職務後,就開始了針對王立軍的副手的調查,以及負責調查薄的家人的感到了壓力。壓力來自薄的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

"王立軍感到自身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他決定逃離。"

據該報導稱,在與美國領事館官員討論了"合作與交流事宜"後,王立軍提交了要求政治庇護的正式申請。但沒有更詳細的說明。

未經證實的謠言盛傳王立軍向美國官員提供了官員腐敗的證據,並且還把更多證據送到了國外,以備在有人試圖傷害他時予以發布。

這些流言以及黨內調查結果都突顯了有關腐敗的報導在多大程度上困擾著中國精英領導層,以及民眾對於領導人的看法。對政府的抱怨很少可以這麼廣為流傳,也有很少被認為是解決腐敗措施無力。

但是,在薄熙來的事情上,控告其腐敗可能是薄熙來的政敵想要破壞他作為大眾代言人的名譽的更廣泛的努力的一部分。薄熙來的影響力主要建築在重慶為數眾多的窮人之上。

週五,胡錦濤的盟友和繼任者,習近平在黨刊上發表文章稱,黨的幹部要更有紀律,並批評那些"想挑動群眾"或利用職位贏得名譽和財富的人。

和溫家寶在上週的記者招待會上的講話一樣,習近平的文章也提出,採用極端政策可能引發另一場文革。這篇文章被普遍解讀為要掃除薄熙來的浮誇治理。

儘管如此,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專門研究中國領導層的學者李成認為,薄熙來的聲望和影響力使得如何處理他的問題成為黨內領導層面臨的一件"極其危險的"事情。

他說:"如果罪名不痛不痒,一些高級領導人和所有自由派知識份子不會答應。如果他們只指控他犯腐敗罪,那會使他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英雄,因為人們大多感覺腐敗是一種普遍的現象——那麼為什麼要專門把他揪出來呢?"

相關資料:

《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對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並滯留事件進行調查評估的通報》即上文所說的"調查報告".根據錄音(一、二)整理的文字版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中央各部委、國家機關各部委黨委、解放軍各總部、各大單位黨委、各大人民團體黨組織:

2月6日發生了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滯留事件。跟據中央要求,現將王立軍事件調查處理的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 對王立軍事件的初步工作情況:

2月6日X時X分,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四川省國家安全系統發現並確認之後,向國家安全部報告了有關情況。接報後,國家安全部立即向中央作出匯報。胡錦濤同志等中央領導同志對這一事件高度重視,及時做出重要指示,明確提出,果斷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態進一步惡化。根據中央領導同志指示,有關部門負責同志2月7日下午趕赴成都,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對王立軍作勸說工作。事先,重慶市委派出有關同志,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對王立軍進行勸說。經做工作,2月7日23時32分,王立軍自動離開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2月8日,國家安全部將王立軍帶到北京接受調查。2月9日上午,胡錦濤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並就事件調查處理工作做出部署。會議認為,王立軍事件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起省部級領導幹部私自進入外國領事館滯留的事件,情況複雜、性質嚴重、影響惡劣、社會關注度高,一定要高度重視,嚴肅對待,穩妥處理,努力把這一事件給黨和國家事業帶來的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

會議決定,在中央統一領導下,組織專門班子,負責對王立軍事件進行調查處理。重慶市採取的與這一事件有關的措施要先請示中央同意。2月9日下午,中央有關領導同志向薄熙來同志電話傳達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的有關精神,並提出了相關工作要求。隨後,中央有關領導同志主持召開會議,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精神的具體措施,組建由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的專門班子,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對王立軍事件展開調查。專門班子組建以來,主要開展了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與王立軍本人多次進行談話,瞭解其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有關情況。二是派國家安全部、中央紀委有關同志赴成都,對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的幕後原因進行調查。三是及時發布權威消息,加強對社會輿論的引導,四是做好外交應對工作,以防王立軍事件影響我對外工作的大局。五是協助重慶市維護社會穩定工作。

二,對王立軍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

通過深入細緻的工作,現已基本查清了王立軍事件的經過和原因。今年1月28日,王立軍找薄熙來同志通報有關重要案件與薄的家人有關,由於辦案人員為此感到了壓力,已經接到辭職信,希望薄熙來同志予以重視,妥善處理。薄熙來同志對此十分不滿,隨後找市政府、市紀委、市委組織部主要負責同志商量,以多崗位全面鍛練為由,提出調整王立軍工作。2月1日下午,重慶市委召開常委會,決定免去王立軍的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職務。事先未按規定徵求公安部的意見。王在市政府不再分管公安司法工作,調整為分管教育、科技等工作。為此,王立軍想不通。2月2日,市委有關負責同志到市公安局宣布王立軍不再擔任黨委書記和局長職務後,在薄熙來同志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的壓力下,有關方面以各種名義違規審查王立軍身邊工作人員及有關重要案件的辦案人員。王立軍認為自己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遂決定出走,並於6日下午在事先未按程序報批的情況下,獨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先與美方人員談了有關合作交流事項,隨後提出避難的請求,並根據美方要求寫了政治避難申請。7日晚,經中央派出同志當面做王的工作後,王立軍同意自動離開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三,對王立軍事件的處理意見:

中央認為,王立軍事件是一起在國內外造成惡劣影響的嚴重政治事件。王立軍本人對事件的發生負直接責任。薄熙來同志作為重慶市委書記,負有主要領導責任。鑒於此,中央決定按照法定程序免去王立軍的重慶市副市長職務。薄熙來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中央這一決定,是經過反覆權衡,慎重考慮作出的。這有利於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有利於維護黨和政府的形象。有利於維護黨紀國法的尊嚴和權威。目前對王立軍事件的調查工作,有關方面正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嚴格依法進行深入調查。在問題徹底查清之後,再做最後結論和相應處理。

四,對做好當前和下一步工作的要求:

王立軍事件的發生,再次給黨敲響了警鐘。中央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務必從王立軍事件當中汲取深刻教訓。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認真做好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為黨的十八大召開,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一是加強對幹部群眾正確處理和堅決支持中央決策,相信中央有決心有能力處理好這一事件。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二是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尤其要把保持重慶社會穩定作為重中之重。注重將重慶市這些年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成績,重慶市廣大幹部為之做出的貢獻與王立軍事件區別開來。最大限度地保護和調動廣大幹部的積極性,確保人心不散,工作不斷,秩序不亂。三是牢牢地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各新聞輿論單位要自覺遵守新聞宣傳紀律,嚴格按中央統一口徑報導有關消息。要加強網路輿情監控。及時封堵和刪除造謠、抹黑和煽動性信息。適時釋放正面信息。增強網上正面輿論的影響力。要加強監聽檢查,嚴防境外反動出版物流入境內。四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要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幹部,全面正確把握和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同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決不能陽奉陰違或自行其是。五是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原則。要發揚黨內民主,堅持集體領導,嚴格按規定和程序辦事。堅決防止個人凌駕於黨的組織之上,堅決防止個人獨斷專行。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公道正派,公開透明。切實糾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堅決反對憑個人好惡用人。六是大力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要教育和引導各級領導幹部,切實增強公僕意識,大力發揚求真務實的精神,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努力取得經得起時間、人民、歷史檢驗的工作業績,要加快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和制約。加大對腐敗行為的懲治力度。以反腐倡廉的和建設的新成效取信於民。有重要情況,及時報告中央。

中共中央辦公廳 2012年3月15日

---------------------

薄熙來被認為在重慶獨斷專行

近日來在網際網路上出現的錄音片段顯示,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手下的人在查案時涉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家人,引起薄熙來不滿。

網上出現的錄音據稱是重慶市幹部會議上傳達中央對王立軍、薄熙來處理的講話內容,講話的男子操當地四川口音。

講話說,王立軍在1月28日找薄熙來匯報一宗與薄家人相關的案件,稱相關警員感到壓力過大,已經請辭,希望薄熙來能妥善處理。

申請政治避難

但薄熙來因此不滿,與市政府商量調整王的分工,事先未知會公安部,並違規調查王的下屬及辦案人員,王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脅而出走,在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提出避難要求,並按美方要求寫了政治避難申請。

錄音還提到,王立軍在2月8日被帶往北京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翌日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認為這是1949年以來首次有省部級領導私自進入外國領事館滯留,影響惡劣,應由中央處理。

錄音說,王立軍對這一事件負直接責任,薄熙來負主要領導責任,要求重慶幹部同中央保持一致,不能陽奉陰違或自行其是,要防止個人獨斷專行。
 

来源:紐約時報 /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