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留學生誤領退稅 主動退錢可算自首

發表:2012-03-21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值報稅季,一些來自中國的留學生聽說學費可以退稅,所以通過會計事務所領到了退稅,然而他們所申請的實際上是美國人機會抵稅額(AOTC),拿F1簽證的留學生並不符合申請AOTC的資格,目前這些學生正在想辦法補救。

記者近日瞭解到,洛杉磯地區的一些學校的中國留學生申請了AOTC,並且有些已經拿到了退稅。加州大學Northridge分校的中國學生會主席馮安在接受採訪時說,加州大學Northridge分校已經有200多名中國留學生申請了AOTC的退稅,其他學校也有個別的中國留學生申請了退稅。

馮安說,這些中國留學生們大部分是本科生,也有一小部分是研究生,有的是新生,有的是老生,而且各種群體都有。有人申請了全部3年的學費退稅,有的申請了1年的。他說,這些中國留學生大部分都是在學校網站上下載1098T表格,並通過學校附近一家墨西哥人開的會計師事務所申請到的。

記者打電話暗訪了這家名為LPS Income Tax的會計事務所詢問,該事務所明確表示說,拿學生簽證的國際學生可以報稅,學生們只需要拿學費聲明和護照就可以辦理退稅申請,如果學費超過4000美金就至少能拿到1000美金的退稅,還可以幫助申請稅號。

馮安解釋說,從去年上半年左右就聽說學費可以退稅,結果就一傳十十傳百,越來越多中國留學生去退稅,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他說,因為申請人數增加,LPS會計所還漲了價,2009年退稅收55美元加20元稅號申請費用,2010年退稅收 75美元, 2011年退稅收95美元。

馮安說,LPS是加州大學Northridge分校附近第一個為學生申請AOTC退稅的事務所,學校附近還有一兩家會計事務所後來開始辦理此業務,所有這些會計事務所都是墨西哥人辦的家庭式小會計所。 馮安表示,當他們瞭解到留學生不能申請AOTC之後就沒有再去退稅,目前可能還有人正在申請,他們將在學生會主頁發公開信澄清,讓學生們盡快補救。

申請了AOTC(美國人機會抵稅額)退稅的中國留學生們14日已經開始採取行動補救,想辦法償還本不應該申請的退稅,一些學生還希望向為他們提供報稅服務的機構採取法律手段,但是律師建議說,學生對會計師或者稅務師提出訴訟得不償失,國稅局本身有可能會提出訴訟,這些會計師或稅務師可能會面臨牢獄之災。 為大部分加州州立大學北嶺(Northridge)分校的中國學生申請AOTC服務的會計事務所是一家小型的墨西哥裔報稅機構,還有另外幾家也提供了該項服務。

稅務律師童志敏指出,這樣為這麼多學生提供非法報稅的機構一定會面臨麻煩,國稅局一定會將這些會計師或稅務師列入黑名單,遲早會以刑事罪名吊銷他們的執照或者以刑事罪起訴他們,讓這些人坐牢。 北嶺州大一些中國留學生希望對那些給中國學生提供AOTC稅務服務的會計師採取法律手段解決,而童志敏律師建議說,狀告一個會計師要花十幾萬或者幾十萬的律師費,這樣對學生來說得不償失。會計師如果沒有辦法償還他們的服務費用,他們可以宣告破產,這樣學生們也收不回錢。

童志敏說,對於稅務師或者會計師來說,若被國稅局起訴,會面臨幾個月的有期徒刑,有的則要面臨一年到兩年的有期徒刑。他說,會計師或者律師一般在報稅問題上都比較小心,但是稅務師有的是通過3個月培訓,到國稅局考試通過後就開始提供報稅服務的,他們在報稅方面一般都比較大膽,有些甚至提供違法的服務。

洛杉磯地區的200多名持學生簽證的中國留學生領取了美國政府為綠卡持有者和公民提供的AOTC(美國人機會抵稅額)退稅,律師指出,如果不妥善處理將會影響這些學生的身份以及日後的簽證。

拿到退稅的學生14日已經採取行動補救。然而律師鄭博仁則指出,在這一事件上,會計師的錯誤不意味著學生就是完全可靠的。 他認為,誠實報稅是極為重要的,如果學生們是誠實的他們需要盡快退回這些稅款,如果他們被抓住,這些記錄就是將他們遣返或者取消他們身份的證據。鄭博仁律師說,他將免費為這些學生提供諮詢,並針對他們的具體情況提出解決辦法。

學生方面14日希望國稅局做一個官方聲明,以方便學生們到為他們提供報稅服務的機構尋求合理解釋,國稅局發言人瑪科斯(Anabel Marques)則表示,國稅局不會出具這樣一個書面聲明,但是他們將提供所有有關AOTC的信息,以防混淆。

她指出,如果有商業機構向不符合資格的國際學生們推介AOTC退稅,他們希望能獲得更多關於這些商業機構的信息,以採取下一步行動。 稅務律師童志敏則表示,這些學生如果寫信給國稅局,並將支票和拿到的錢退回給國稅局就算是自首,要不然就填寫1040X表格並將信件附上,這樣就算是結案,應該不會有問題。

針對那些1年前或者2年前就拿到了AOTC退稅的留學生,童志敏律師說,這些學生除了退錢可能還要交一些利息,但是利息金額也不會很多,大概在15%到25%左右。

来源:北美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