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難民湧入雲南超七萬 紅會、政府皆不管

發表:2012-03-22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德宏州中緬邊境持續戰火導致湧入中方避難的難民人數,已超過七萬人。當地負責協調向難民提供援助的基督徒星期四告訴本臺,雨季將臨,難民處境越加艱難,而前往協助的牧師被當地公安盤問。剛從當地回到廣東的一位基督徒說,難民們急需救援物資。

中緬邊界緬方政府軍與少數民族武裝克欽獨立軍交火已經超過七個月,至今沒有停火跡象。而位於緬方克欽邦地區的數以萬計難民,為躲避戰火,紛紛離家,逃亡中國。廣東一位基督徒近期兩度前往雲南德宏州盈江縣瞭解難民生活狀況,她星期四告訴本臺:「上個星期,我們再和其他同工又去了一趟,昨天回來的,那邊的情況很糟糕。國際救援的物資沒有到克欽邦的難民營裡面,國際救援物資只是到緬甸的難民營,只是到緬甸軍那裡,如果從中國這邊運過去就成偷渡了」。

她說,在當地逗留期間,到訪的多個難民營,最大的一個容納五千七百多人,這些大部分是基督徒難民急需外界提供援助:「缺大米、缺油、鹽、糧食之類的,還有最急需的就是馬上要到雨季了,難民營的這些帳篷,上面是塑料布,現在已經用了六、七個月,開始腐爛。前一陣子下了冰雹,把上面都打了一個一個的洞,一下雨,根本就沒有辦法睡覺,他們就站在那裡,有的站一個晚上」。

在當地負責難民援助協調工作的麻爾先生告訴記者,難民人數由一個月前的五萬多人,增至七萬人:「17號,18號,當地有一些變動,在南山那邊有一些戰亂,又增加了一批人,這些人的最新數字還沒有核實,還有在瑞麗這邊有42個人,總人數有七萬多」。

緬甸新政府自2011年3月成立以來,幾度重啟與少數民族獨立武裝的談判。但自去年6月以來,政府軍和克欽邦獨立武裝力量恢復激烈武裝戰鬥。而在中緬邊境到處有地雷,麻爾先生說,有些被地雷炸傷的難民,無錢醫治:「有些人踩到地雷,腿被炸斷,有一個老奶奶七十多歲,腿炸斷了,七個多月一直沒有治療,面臨截肢」。

本臺曾報導,當地紅十字會一直未對這些難民提供援助,而政府更不承認有大批難民湧入。基督徒義工呼籲各地基督徒和民眾向難民伸出援手。麻爾先生說,目前依靠當地人:「景頗族的一些做玉石生意的老闆,其次是我們各教會的一些募捐」。

記者:中方這邊有沒有提供援助?

回到:還沒有。

關注難民狀況的緬方的衛生部排部長星期四告訴記者,緬方難民急需生活和醫療用品:「難民需要大米,還有油,鹽巴,還有豆子,第二還有醫療,現在到雨季,房子也需要,周邊的有些商人,還有教會的,個人等的幫助有一點,聯合國的這個禮拜會來」。

對於滯留在中國境內的難民,排部長說,他們曾與中方紅十字會聯繫,但至今沒有答覆:「中方那邊,我們也聯繫過,跟紅十字會,但是他們沒有什麼答覆。原來發生(武裝)衝突時,我們有寫報告給他們,但是他們沒有答覆」。

記者多次致電盈江縣紅十字會,但無人接聽。

當地一位基督徒告訴記者,有外地牧師前往瞭解難民情況,卻遭到公安及國安人員盤問:「有一個牧師來到他那裡,有好幾個‘訪問’他,有國保的,安全的,各方都來訪問他,因為教會出門去關注難民」。

據來自緬甸密支那的綜合消息,聯合國救援組織目前正設法加緊救助這些難民,到了5月份雨季開始時,運輸救濟品的工作就會變得更加困難。聯合國駐仰光的發言人埃溫說:「天氣情況會對流離失所的人們造成巨大的影響。」他呼籲國際「盡快想出解決方案,以便盡早把救濟品送達難民手中。」早些時候,在美國的人道組織「難民國際」曾警告,緬甸北部地區正面臨「嚴重的人道危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