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皇子們為何如此忙碌?(圖)

作者:周曉輝 發表:2012-03-23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讀書圖

看過作家二月河寫的長篇歷史小說《康熙大帝》或據其改編的電視劇《康熙王朝》,不僅對康熙帝所建立的偉大功業印象深刻,而且對其各具才能的兒子也慨嘆不已。有人甚至說,康熙之後,如果不是雍正繼位,其他幾個皇子當政也不至於差到哪裡。當然,歷史還是選擇了勤勉肯干的雍正來承前啟後,從而締造了名垂青史的「康乾盛世」。更為難得的是,在康乾之後,清朝的皇帝也沒有出過昏君、暴君,也沒有怠君,而這還是拜其嚴格的皇子教育所賜。

清朝嚴格的皇子教育自康熙帝開始,而且設有定制,皇子6歲就要接受教育,包括學習漢文經史子集和滿文騎射。康熙時期,皇子們多在各自居住之所學習,雍正時期正式確定皇子們在上書房接受教育。明朝時,諸藩王分封而不賜土,列爵而不臨民,食祿而不治事。清朝承襲明制,又有損益。康熙帝對皇子的教育,根據其品性、才德,首選為成龍,次之為襄(助)政,又次之為領兵,再次之為務學,復次之為書畫。

皇子們的一天如何度過?不妨看看《康熙起居註冊》等書記載的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六月初十日,皇太子一天讀書的情形:

寅時(3∼5時),皇子在書房讀書,複習前一天的功課,準備師傅到來上課。卯時(5∼7時),滿文師傅達哈塔、漢文師傅湯斌和少詹事耿介,進入無逸齋,向皇太子恭行臣子禮後,侍立在東側。

辰時(7∼9時),康熙上完早朝,向太皇太后請安之後,來到皇太子讀書的暢春園無逸齋。皇太子率領諸臣到書房外台階下恭迎。康熙入齋升座,問湯斌曰:「皇太子書背熟否?」湯斌奏道:「很熟。」康熙接過書後,指出一段,皇太子朗朗背誦,一字不錯。康熙又問起居注官:「爾等看皇太子讀書如何?」奏道:「皇太子睿質岐嶷(yi),學問淵通,實在是宗廟萬年無疆之慶!」康熙囑咐他們對皇太子不要過分誇獎,而應嚴加要求。檢查完皇太子的功課,康熙回宮。

巳時(9∼11時),時值初伏,日已近中,驕陽似火。皇太子不搖折扇,不解衣冠,凝神端坐,伏案寫字。師傅達哈塔、湯斌和耿介,因為年邁暑熱,晨起過早,佇立時久,體力不支,斜立昏盹,幾乎顛仆。皇太子寫好滿文一章,讓師傅達哈塔傳觀批閱校對。湯斌奏道:「筆筆中鋒,端嚴秀勁,真佳書也!」達哈塔也奏道:「筆法精妙,結構純熟。」皇太子又將《禮記》畫定的篇章讀120遍。

午時(11∼13時),侍衛給皇太子等進午膳。皇太子命賜諸師傅也吃飯。諸臣叩頭謝恩後,就座吃飯。膳後,皇太子沒有休息,接著正襟危坐,又讀《禮記》。讀過120遍,再由湯斌等跪著接書,皇太子背誦。

未時(13∼15時),侍衛端進點心。皇太子吃完點心後,侍衛在庭院中安上箭靶。皇太子步出門外,站在階下,運力挽弓,扣弦射箭。這是為教育皇子們「崇文宣武」。皇太子射完箭,回屋入座,開始疏講。湯斌和耿介跪在書案前面,先生翻書出題,學生依題疏講。

申時(15∼17時),康熙又來到無逸齋。皇長子、皇三子、皇四子、皇五子同來侍讀。康熙說:「朕宮中從無不讀書之子。向來皇子讀書情形,外人不知。今特召諸皇子前來講誦。」湯斌按照康熙的旨意,從書案上信手取下經書,隨意翻書命題。諸皇子依次魚貫進前背誦、疏講。皇五子胤祺因學滿文,所以只寫滿文一篇,圈點準確。康熙親自書寫程頤七言律詩一首,又寫「存誠」兩個大字一幅,給皇子們示範。群臣稱頌說小字「秀麗」、大字「蒼勁」。

酉時(17∼19時),侍衛在院中張侯之後,康熙令諸子依次彎射,各皇子成績不等。又命諸位師傅射箭。隨後,康熙親射,連發連中。天色已暮,諸臣退出。皇太子等在暢春園無逸齋一天的功課完畢。

清朝大臣趙翼也曾對其親眼所見皇子、皇孫們早起讀書的情形作了如下的描述:「余內直時,屆早班之期,率以五鼓入,時部院百官未有至者,唯內府蘇喇數人往來黑暗中,殘睡未醒時,復倚柱假寐。然已隱隱望見有白紗燈一點入隆宗門,則皇子進書房也。」

皇子們讀書不僅起得早,一年中除了元旦、端午、中秋、皇帝萬壽及皇子本人生日等五日可免入書房讀書,除夕可以提早散學外,均沒有假日。由此可見,清朝萬金之體的皇子們真是辛苦。

清朝皇子們的一天為何如此忙碌?為何如此辛苦?那個趙翼說的好:「吾輩窮措大專恃讀書為衣食者尚不能早起,而天家金玉之體,乃日日如是,……然則文學安得不深,武事安得不嫻熟?宜乎皇子孫不唯詩文書畫無一不擅其妙,而上下千古,成敗理亂,已瞭然於胸中,以之臨政,復何事不辦?」信哉斯言!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