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變風聲起 胡溫怎謀思

作者:文昭 發表:2012-03-23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9日-20日在網際網路上一度傳出北京發生兵變的消息,其後雖然顯示北京狀況並未異常,但令許多人猜測,事件的發展是否已經到了非常嚴峻的程度呢?筆者認為,事件向極端方向發展的可能性89年以後現在是最高的。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薄熙來的關係,就好比薄熙來和王立軍之間的關係,這已有許多分析人士指出,就不在此贅述。周永康和薄熙來都是江澤民任內提拔起來,並且是忠實地貫徹他的政策的人,兩年前北京政治圈就有傳聞薄被當成下一屆政法委書記栽培。如果由薄熙來牽扯到整個江派勢力的存亡,到了最後攤牌的時候,江派勢力是有可能鋌而走險的。

但是這種事一旦發生,就意味著共產黨的公開分裂,而過去三十年一直努力維持的權力鬥爭的基本默契就會被打破,即:要維持黨的常規議事規程,才能使鬥爭不至於完全無序化,才能不讓這種內部鬥爭鑿瀋共產黨這條大船。所以筆者猜測胡溫的主觀願望是這樣的:

到了所有討價還價都破裂,必須攤牌的時候,會考慮使用強制力量把周永康等江派人物控制住,讓他們在接下來的這段時間無所作為,但並不一定公開宣布逮捕。在十八大之前逐步上綱對他們所謂「錯誤」的批判,同時進行貪腐和違法犯罪方面的調查,並釋放這方面的信息。等到「十八大」召開,讓江派的人物全部出局、落選,最好用不打破黨內制度的方式把他們清洗出去。我想至少他們會朝這樣的方向去設計,這比較符合中共領導人當前的處境和心態。

1976年10月,李先念、葉劍英、華國鋒等人發動閃電式的宮庭政變,逮捕「四人幫」,然後1977年的「十一大」正式宣布結束文革。因為當時有一批元老骨幹在,尚能穩定大局,沒有讓政變徹底葬送中共政權。1976年時經過十年浩劫,一般的黨員和幹部、加上群眾雖然反感文革,但還沒有從內心否定共產黨,而且有華國鋒的拍板,江清、王洪文等人的根基也不深厚,所以政變以後基本沒有人提出異議,那次危機還算「安然」度過。但今日世易時移,參與權爭的也都屬於利益集團,誰也不比誰更有資歷;共產黨的精神凝聚力已經渙散,除了利益沒有別的維繫手段。一旦派系鬥爭導致破局,發生突然狀況,捲入的當事人在事變面前都求自保和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而共產黨常規的議事秩序又被破壞,急切之間沒有一個重新安排利益格局、讓相關當事人去爭論的機制,那個時候就是人人各懷一心,無所不用其極,局勢立刻走向無序,中共就會立刻面臨崩盤的危險。

所以像1976年的情形如果重演,對中共來講就是個毀滅性的打擊。所以得筆者猜測,胡溫雖有意下手,同時也要千方百計維持黨的表面決策程序,就是重大事件要通過黨的政治局、中央全會、全國代表大會來宣布決定。之前就算採用強制手段,也要避免發生政變的印象。這是他們的主觀願望,但是局勢的發展不一定照當事人的設計來進行,王立軍事件的出現就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料,所以最後這是個天算、而不是人算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