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業的春天來了嗎?

作者:Tom Orlik 發表:2012-03-23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房地產業出現了一些復甦的綠芽,但決策者可能會用一把火輕易地將綠芽變回焦土。

受對中國經濟增長悲觀情緒的影響,週二股市大幅下挫。澳大利亞礦業巨頭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的一位高管對中國不見起色的需求發表了評論,受評論影響,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和標普500指數雙雙走低。週三,香港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也繼之下挫,當日收跌0.9%。

在未來很長一段時期內中國經濟增長將放緩的現實令人難以辯駁。對樓市來說,更加令人感興趣也更加難以確定的是,作為中國經濟的一個主要引擎,房地產業的復甦是否有可能拯救2012年的中國經濟增長。房地產業既顯現出了樂觀跡象,也不乏悲觀跡象,這兩類跡象都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從樂觀的角度看,日數據和周數據顯示房地產成交量回升。自去年夏天以來,一線和主要二線城市的房地產交易量首次轉為正增長。麥格理(Macquarie)中國大宗商品分析師特雷恩(Graeme Train)認為這是個利好跡象,但他也指出,對數據需要謹慎看待。中國一、二線城市是最先受到政府嚴格的樓市調控措施打擊的。一年後的今天,較低的基數使成交量增幅顯得偏高。

從悲觀的角度看,中國央行週二公布的一份調查顯示,有68%的家庭仍認為房價過高。更糟的是,只有14%的家庭說正在考慮在下個季度買房,幾乎與2008年底經濟危機最深重時的比例一樣低。這意味著,房價還需要進一步回落,購房者才會大規模重返市場,也意味著決策者不會很快放寬樓市調控措施。

政策仍是一個影響重大的不確定因素。地方政府曾數次企圖突破中央政府為打擊房地產投機者推出的措施,但北京繼續堅持樓市調控的立場,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上週在全國人大上再次著力強調了樓市調控的必要性。

在北京依然堅持嚴格調控措施的情況下,要想讓人相信中國房地產業的春天真的來了,僅僅是持續幾週的樓市強勁銷售狀況並沒有足夠的說服力。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