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裡有多少「不能說的秘密」

作者:段思平 發表:2012-03-23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北京市民劉巍向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公司遞交申請,要求其公開IC卡成本明細及巨額押金利息去向。據劉巍估算,按照每張卡20元的押金計算,北京4000萬張一卡通的押金費用超過8億元;按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0%計算,僅沉澱押金的年利息就達2800萬元。

很難想像,一張小小的一卡通裡,居然藏著成本之謎、押金利息去向之謎等諸多謎團。尤其是一卡通押金,基於龐大的用戶基數,數額居然達到了8億元之巨。按照定期存款利率來算,一年的利息就有近3000萬,如果進入其他的投資渠道,獲利或許更多。

從法理上講,押金是一種擔保關係,公交部門只能代管,無權使用;押金所產生的額外收益,即孳息,也應歸持卡人所有。當然,分攤到每張卡上的利息,一年不過幾毛錢,退還給持卡人並不容易,但這並不表示公交部門不能以其他形式回饋消費者。更何況,作為一卡通的持有人,享有起碼的知情權,不能對押金利息的去向毫不知情。公交行業作為公共服務行業,其成本、價格等信息顯然也不能「霧裡看花」。

因此,劉巍的申請合情合理,事實上,這也並非絕非市民第一次要求公開一卡通押金使用情況。針對這一問題,北京市政協委員石向陽曾六提提案,但結果正如他在第六份提案的開頭所寫:公開「一卡通」押金的使用情況,本人已經第六次提出,鑒於目前狀況,這一問題仍未得到合理的解決。

六年來,雖然公交部門也曾表示過會「尋求合適的時機」,對押金情況予以公示,但實際上空有姿態,不見行動,始終是公而不開。這筆沉澱押金是否出現過被挪用的情況?一卡通押金會不會成為某些部門牟利的工具?既然公交部門總是這般遮遮掩掩,公眾也只能「不憚以最壞的惡意來揣測」了。

隨著公眾權利意識日益增長,公共服務機構的服務意識卻仍顯滯後。指望公交公司靠自律自覺,就能解決公共服務中存在的問題,顯然並不現實。因此,監管部門應當肩負起應有的責任。弔詭的是,政協委員的六次提案、公交部門的公而不開為何都未引起監管部門的重視?這更是一個尚待解密的謎團。

来源:和訊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