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老年人的四種養老方式

作者:銀夢 發表:2012-03-23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美國老年人口也同世界上的許多國家一樣,正呈現爆炸性的增長。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資料,目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已達13%以上,養老問題也成了美國社會最關注的一個問題。據我觀察,美國人的養老方式主要有四種。

這第一種就是社會養老

美國的城市裡一般都有一個養老中心,就像我們民政部門主辦的養老院或老年公寓。這個養老中心一般都建在環境幽雅,交通方便的地方。其經費主要是政府資助、社會贊助和養老人員交納,這和我們沒有多大區別。不過,他們的管理方式有一點倒不錯。這些中心裏老人們的飲食和活動安排,一般都是事先徵求每個人的意見,比如每週徵求一次。身體好的可以自己到老年中心辦公室登記,行動不便的就有服務人員到老人所在房間登記,然後按照老人們的不同要求分類安排,這個做法照顧到老人們的不同要求,使得老年中心的服務更加人性化。也許這一點同美國人講求個性,尊重個性有關,這比我們不問青紅皂白,每週統一安排飲食統一安排活動好,這一點還真值得學習。

美國的養老中心雖然辦的不錯,但大多數老年人卻不願在那裡養老。據美國退休人協會的調查顯示,90%的人希望留在自己的家中或在自己所在地社區中養老。因此,從2001年在波士頓開辦畢肯丘養老村開始,如今社區養老村在全美已不分城鄉地相應而生。這種養老村,實際上就是由社區組織的養老服務。養老村以社區內需要服務的老年人為對象,並由需要服務的老年人聯合經營,這一點和其他社會養老服務機構有別。他們大多接受資助捐款與收取會費,以志工的方式提供多樣化的服務。具體說來,就是由志工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志願者以互助服務的精神,幫助老人解決生活上的不便,讓老年人可以在家裡如願以償地過養老生活。養老村提供的服務是多種多樣的,比如交通服務、日常用品遞送、家庭維修,做飯洗衣、求醫問藥、甚至溜狗都在範圍之內。如果你有需求,只要打個電話,養老村隨即就會派志工到家幫你解決。這種養老方式費用不高,又在家裡,生活方便,很受老年人歡迎。如今,正在全美推廣。需要補充的是,承擔養老服務的志工們,不少是剛剛退休的「年輕體壯」老人,換句話說,他們主要是「以老養老」,這樣不僅服務週到,還沒有代溝,聊天都能聊到一起去。

上面說的就是美國的第二種養老方式----社區養老。

第三種養老方式就是普通的家庭養老。

過去,我對美國人有種印象,好像他們不大講親情,年輕人好像也不講養老。這次到美國一看,家庭養老還是佔主流。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提供的數據進行的研究結果發現,目前,每10個孩子中有4個由居住在一起的祖父母擔任主要撫養任務,其中白人祖父母撫養者佔了總數的53%。這個比例說明。美國人的家庭紐帶還是很牢固的。我曾看到過美國一位大學校長寫的文章,他認為如今「家庭成了美國人心中的唯一信仰 」。文章中說,美國人現在有充分的理由,對他們生活中的各種大型的,非個人的力量感到不信任:比如華爾街,聯邦官僚機構,國會和大公司。但是他們唯一還保有信仰的,就是作為哺乳動物的更為基本的表達:家庭。美國人的哺乳動物的本能告訴自己要首先相信家庭,而且這種本能還相當的強烈,約有90%的美國人認為他們與父母的關係非常親密。舉例來說,當他們搬家的時候,主要考量的不是是否靠近最喜歡的娛樂場所,甚至也不是更好的工作──相反,主要的動機是要和父母等親屬離得更近一些。在實際生活中,我親眼看到女兒在西雅圖新家的一位鄰居,老太太已經癱瘓在家十多年,因此兒媳辭去了工作,十年如一日地精心照料,兩個孫女也放棄了去外地上學和就業的機會,每晚輪流陪伴奶奶,一家人其樂融融,讓我看了很是感動。

美國的第四種方式就是工作養老。

剛到美國時,無論逛超市、上醫院、進機關,還是到企業,甚至是在馬路上看交警,經常可以看到60多歲的人還在工作。可以說,到處可見白髮蒼蒼的老人在上班,真看不出這裡的失業率竟然達到百分之十左右,反倒讓人覺得美國的勞動力似乎不足,讓本該退休的老年人還出來工作。後來一打聽,才知道美國沒有法定退休年齡,但是,一個人的退休年齡和他所領取的社保福利金是聯繫在一起的。你如果62歲之前退休,什麼都拿不到,如果62歲退休,只能領取一部分社保福利金,如果66歲以上退休,可以領取標準的社保福利金。如果推遲到70歲退休,領取的社保福利金會更高。由於美國人壽命越來越長,加上經濟蕭條等因素影響,許多人的退休金不夠用,因此決定將退休年齡推後。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將近70歲還在工作的人2006年就已升至29%。因此,不少美國老年人還得靠工作養老。我曾到一家美國有名的企業參觀,給我們當導遊的是60多歲的老人,開大巴車的足有70歲以上了。我們每次上下車,這位老司機總是拖著緩慢的步子,給我們搬來一塊厚厚的踏腳板,費力地放在門前,好讓我們上下車方便。看到這位老人吃力的樣子,真讓我於心不忍。

来源:美國中文網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