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華: 巨變前夕的北京和香港(圖)

作者:張華 發表:2012-03-24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軍事件正好給予胡溫清算日漸壯大的左派勢力,薄熙來自然首當其衝。(圖:大紀元/看中國配圖)

兩天後就是特首選舉,香港局勢是「江唐才盡、狼濤騰飛」!江澤民與唐英年的「江唐聯盟」走到盡頭,梁振英(狼)與胡錦濤的「狼濤」陣營似佔上風。香港政局,只是北京政局的縮影,而北京正處於巨變前夕,香港自然無法倖免。

有報導說,江胡惡鬥,兩派為了如何處置薄熙來而針鋒相對,在政治局常委會接近攤牌,胡溫堅持依法處置,但「江系」反對,投票時四比四,習近平倒戈挺胡,結果薄被撤重慶市委書記,更傳他已被雙規。過去幾天,不斷傳出大量軍車警車在北京街頭活動,氣氛緊張,還有幾名「江系」被捕的傳聞,而力挺薄熙來的北大教授孔慶東,形容薄下臺是「政變」。

其間,擁薄的極左網站「烏有之鄉」等被關(其「鄉民」一直激烈抨擊溫家寶、揶揄胡錦濤,組團訪問重慶卻獲薄督接見),與薄熙來關係密切的「五毛」首領司南馬及孔慶東都被噤聲。種種跡象顯示,北京政局波譎雲詭,即使沒有政變,也顯示兩派正激烈交鋒。表面上這是「倒薄」與「挺薄」的對撼,實際上是兩條路線之爭,加上此時正值中共十八大人事安排的關鍵時刻,迫使兩派提前攤牌。

近年,中國其實存在三股勢力(籠統)。其一是左派,包括新左、極左、毛左等,他們不滿貧富懸殊、社會不公,部分人更希望走回頭路,以毛澤東時代的管治方式徹底解決這些問題。其二是右派,包括倡導政改、力推自由民主的改革派、民間人權人士等,他們不滿社會缺乏公平正義,民權不彰、官權過大等,主張以政治體制改革去化解矛盾。其三是胡錦濤等中共當權派,他們的主張介乎左右之間,希望維持改革開放路線,繼續走現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了十多年,貪污日甚、官商勾結嚴重,社會已失去起碼的公平正義,環境污染更到了臨界點,在在說明不變已難維持基本社會穩定。正因為社會問題日漸突出,令左派求變的口號越來越有吸引力,加上薄熙來在背後撐腰,並以重慶作為左派理論的「實驗基地」。薄熙來的「重慶模式」,經濟上催谷投資,並不惜舉重債改善民生,政治上「唱紅打黑」,以致薄聲望更隆,並吸引更多不滿現狀的民眾支持。

相反,胡錦濤、溫家寶一方面被現實問題弄得焦頭爛額,另方面想稍事改革,也遭到既得利益者的強烈抵制,黨內高層也有嚴重分歧,以致任何改革都舉步維艱。王立軍事件正好給予胡溫清算日漸壯大的左派勢力,薄熙來自然首當其衝。雖然胡暫佔上風,但鹿死誰手,現在作結論還早著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