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顆隕落的星】寸性奇中將(九十三)(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12-03-25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寸性奇中將(1895年-1941年5月13日)雲南騰沖人,幼聰穎有大志,早年於雲南講武堂畢業先後任職參謀、參謀處長、參軍、憲兵司令、副旅長、旅長等職,曾追隨國父與諸先烈參加革命,於護法討袁、北伐迭建殊勛,於抗戰時期由第三軍參謀長調充三十四旅旅長率部北上與日軍血戰井俓、陽泉問,因戰功升任升第十二師師長駐守中條山,於此地堅守四年,日軍均無法越雷池一步。

1940年5月日軍率精銳五個師團二十餘萬兵力猛扑中條山。時值久雨,道阻援拒四面皆敵,將軍乃奉令轉進五福並於8日夜突圍敵樊家溝,10日續退至張家坪,途中與日軍大隊遭遇,雙方短兵相接,於血戰後退守大任坪,再由架桑奪路出擊。11日晚被日軍重兵合圍,我第三軍軍長唐淮源深知危局難挽,鼓勵官兵與中條山共存亡,戰鬥到底。

夜裡寸性奇將軍召集營以上各級幹部會議並宣布絕心「興中條山共存亡」,激昂慷慨聞者動容,將軍乃首先舉手呼曰:「誠如軍長言,吾儕今日惟奮力殺敵耳!槍在手,劍在腰,不令為賊服也。濟則為國爭光,不濟以死繼之。」

12日將軍率部衝殺,於血戰中胸部受重創,但聽聞唐淮源軍長殉國消息後情緒激憤裹傷再戰,向胡家谷猛攻,副師長楊玉崐見狀便命李振邦營長守護之,然寸性奇將軍厲聲曰:「不成功,便成仁耳,毋以我為累」,13日晚將軍於毛家溝作戰時右腿遭日軍炮火炸斷,一時血如泉湧,此時將軍命所屬離去後拔劍自裁!年46歲,在場官兵見狀無不淚如雨下,雖強敵即至,但無一離開,全部陪伴寸性奇將軍一同壯烈犧牲

其壯烈事績經國民政府明令褒揚,並追授寸性奇將軍中將軍階。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