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育兒法:會坐就會吃飯

發表:2012-03-25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像一下:一個不到一歲,剛會坐的小不點,自己揮舞著小杓,一會兒把食物往嘴裡填,一會兒往頭上抹,他的周圍、身上,湯湯水水、一塌糊塗……這恐怕是多數中國家長都不願看到的一個混亂局面吧,但在日本,這卻是非常多見的。

日本人一向推崇讓小孩早早學會自己吃飯。在很多專家組織的新媽媽學習班裡,老師都要求家長首先擺正觀念,不要怕髒和亂,只要孩子會坐,或有了自己吃飯的慾望,就要將小杓交到他們手裡。據說,這是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第一步,對一個人今後的性格培養也有著積極影響,因為進食是人得以生存最基本的需求和本能。

筆者在剛當上媽媽時,總覺得讓寶寶一個人吃飯多可憐啊,而且收拾起來也太費勁了,比自己餵飯麻煩多了。所以,筆者當時堅持餵飯,甚至為了讓寶寶多吃一口,不得不跟在他屁股後面追。後來,大兒子進了幼兒園,吃飯慢、吃飯費勁成了他的一大問題。眼看著別的小朋友樂呵呵地自己吃完了飯,他卻還在磨磨蹭蹭,露出嫌吃飯麻煩的表情。

於是,等到第二個孩子出生,筆者就放手讓他「造」,8個月就自己拿著小杓喝粥。雖然桌上真是慘不忍睹,但是與大兒子相比,小的這個明顯不偏食,而且還很享受吃飯的過程。

日本女子營養大學老師山田裕子告訴筆者,如果家長怕弄髒了周圍,可以在桌子下鋪上塑料布,並給寶寶戴好塑料圍嘴,當然,大人也應該在一旁與他一起吃,看著太過分了,稍微掌握一下分寸,或者帶湯水的由大人餵,比較干的由他自己吃就可以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