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最揪心的問題:低齡留學到底好不好

發表:2012-03-26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國留學要趁早?現今,越來越多的中國家長也有意盡早送自己的孩子出國讀書。不少家長在孩子中學階段就送他們出國,甚至有的孩子才五歲就被父母送到國外。低齡留學,難道真像有些中介鼓吹或是家長們想像的那樣,能讓孩子更快、更迅速地接觸到外國的語言文化、學習氛圍、生活環境?小留學生們在踏上異國求學路之時,家長又是否會為孩子的自理能力、適應能力、自律能力等擔憂呢?

調查:低齡留學便利多?

近日,記者走訪了幾家留學中介的諮詢會,這些諮詢會還是以出國讀大學和研究生的諮詢為主,但是不乏來自加拿大、紐西蘭、美國、澳大利亞的教育集團的代表前來招攬中小學生源。學生家長周女士的女兒今年上初二,她說:「孩子的學習成績不錯,當初我們想讓她高中畢業後就出國上大學,可是有鄰居的孩子出國上高中了,說是年齡小點出國上學,適應速度更快,而且不用考雅思什麼的,語言關首先就不犯愁。我們就有些猶豫了,既然要出國上學,何不早些出去?」

在幾場諮詢會上,抱著跟周女士一樣想法的家長有不少,他們都衝著國外中小學入學門檻低、教育條件好的優勢而來。記者以為孩子諮詢的名義也加入到諮詢大軍中。紐西蘭某教育集團的招生代表告訴記者,現在有一定經濟實力的家長,在孩子中小學階段就送孩子出國讀書,看中的就是國外的素質教育,讓孩子從小避開國內學考試的壓力,而且能讓孩子從小適應國外的生活環境和語言環境,即使將來回國就業也不成問題。而且到國外上中小學,會有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也可以磨練孩子的獨立個性等等。這位招生代表將國外的讀書生活環境描繪得像世外桃源,卻全然忘記了未成年的學生獨自出國讀書需要承受的生理和心理考驗。

「到國外上小學,不考雅思、不考文化課,只要交齊學費,有國內存款的經濟擔保,一切都有人照應,家長就放心吧。」一位招生人員說。好像只要有錢,孩子在國外學習生活的一切就都OK了。至於孩子如何適應驟然離開家的陌生環境、如何闖過語言不通的難關,甚至日常起居的不便利有哪些,招生人員並不會仔細說明,而是籠統地強調:沒有不便,學校或借住的當地人家都會照顧妥當。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目前本市留學中介提供的到國外讀中小學的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等英語國家。留學的費用每年在8萬-12萬元,而且需要家長提供40萬-50萬元的「存款保證金」。有錢固然能讓孩子出國讀書生活無憂,但是否能換來孩子的健康成長,記者採訪了曾經有過低齡留學經歷和正在經歷這個階段的人。

過來人:逃避高考的決定並不消極

李楠在高中二年級的時候就選擇了到加拿大哥倫比亞國際學院留學。當時,李楠對轉年要參加高考感覺壓力很大。根據當時的學習成績和國內高校招生的比例,他並沒有把握考上一個令自己滿意的大學。「我覺得與其在國內高考,還不如到國外試一試,就和父母說了自己想留學的想法。」李楠的父母也順從了孩子的想法,只是告訴他這條路是自己選擇的,就一定不能回頭,無論如何要堅持完成學業。

闖過語言關 理科優勢顯現

當時李楠自認為英語水平還算不錯,可到了加拿大的課堂上才發現,自己什麼都聽不懂。沒辦法,自己就課前多準備一下和課程相關的資料,在熟悉教材內容的基礎上,輔助聽講。但回想起來,當時的適應過程還是挺快的。幾個月的時間,語言方面就沒有什麼障礙了。

突破了語言關,再看學校的課本內容,就覺得比國內簡單了許多。特別是在數學、物理這樣的自然科學科目上體現得更加明顯,例如當地高三的物理內容只相當於國內初中要求達到的水平。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在國外上高中就輕鬆很多。

考核標準多樣化 學習並不輕鬆

在加拿大,高中階段對學生的考核標準並不像在國內一樣只看期末考試的成績。平時的學科科研任務、小組合作項目等多元的參考因素都佔一定的評價比例。在課程選擇上也有一定的自由。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和今後的發展方向來選修一些課程。「我想在大學期間學經濟類的專業,就在高中裡選了一些統計、微積分、國際貿易、人力資源等相關的學科。」李楠說,「這些課程需要大量的專業英語詞彙,所以剛開始學的時候也很艱難,不得不找一些相關的中文書籍輔助理解,因此平時的學習並不輕鬆。」

國外高中申請國外大學機會更多

高中階段學習結束後,李楠又繼續在加拿大完成了本科學業。相比從國內高中直接申請國外大學,在當地高中申請的機會更多,競爭力也更強,對本地中學的學生也會有一定的照顧,而且不必參加託福考試和SAT考試,李楠覺得自己當時的決定很正確。在國外的生活也鍛練了自理能力,讓他學會了做飯、洗衣、理財,從家長眼中的小男孩成長為可以獨立生活、學習,照顧好自己的大男人。

正在經歷者:在海外找到了學習的興趣點

周思佳在新華中學完成初中階段的學習後就到新加坡的數理中學留學,今年已經上高二了。母親高君女士說,女兒這麼早就出國留學也是因為當時恰巧新加坡數理中學有一個項目,來國內招學生,當時天津是考點之一。孩子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參加了考試。考試的科目包括英語、數學、自然科學知識和智力測試題。後來孩子考上了,覺得這是不錯的機會,就讓孩子去新加坡讀書了。

訴苦:生活學習都要從頭適應

高女士說,孩子一開始的時候一週打好幾次電話或是在網上視頻聊天,和家長訴苦,說對那裡的環境是多麼地不適應,語言方面也有一些障礙。父母心裏也不好受,但也只能去安慰她。後來瞭解到孩子的室友也是天津人,就覺得還好,兩個人在一起也是個照應。在異國和老鄉住在一起,多少能消解一些孤獨感。

在學習上,孩子也適應了很長一段時間。高一的時候,對全英文授課還沒有做好充足的準備,她自己又要強,怕這樣學下去成績不理想,總因為這個事哭。但是做家長的也幫不上忙,只能讓她一點點適應。在那邊,自學的成分還是多一些。課程的內容多,知識面廣,老師對學生的引導性很強。女兒說這都是在國內的高中所不可想像的。更多的學習任務不是完成書本上的習題,而是完成課題研究。學生自己申報課題,再去選擇指導老師輔導。作為家長,高女士也覺得這樣注重實踐和開發思維的學習方式對孩子的成長更有利。

闖過去:風雨之後見彩虹

替女兒揪了一學期的心,但高女士還是狠下心沒有去看過女兒一次。高女士告訴記者,闖過這些難關,今年就感覺女兒對在新加坡的生活適應了很多,也常和室友、同學去看電影、逛街、參加聚會,更加能夠融入那邊的生活了。最重要的是覺得女兒現在的思維更加開闊了,也在學習中找到了自己的興趣點,比出國前更加明白自己想要什麼了。所以雖然孩子小,在國外適應起來有難度,自理能力方面也差一些,但是相比她現在的收穫,讓孩子早出去留學還是很值得的。

留學收穫和安全問題最讓家長擔心

送未成年子女出國留學,家長也有許多擔心的地方。

1.擔心孩子未來能不能得到回報,國外的中學教學質量到底怎樣,會不會讓孩子收穫比國內更多的東西。

2.中學階段不能申請獎學金,孩子年齡又小,也無法勤工儉學,因此在經濟上給家裡也造成了不小的負擔。這麼多的投入,如果孩子不能努力學習,或是受到不良的影響,孩子年齡還小,無法獨立解決這些問題,都會影響到孩子在國外的學習和生活。

3.孩子畢竟還沒成年,也從來沒有離開過家。讓孩子孤身一人去國外上學,我最擔心的就是他的安全。不知道國外的治安怎麼樣,包括學校的風氣怎樣、同學和老師都是怎樣的人。在住宿方面,是住宿舍還是到寄宿家庭?這一系列的問題不僅僅是適應新的生活環境的問題,更關係到孩子的安全。

4.怕孩子怪自己狠心,把他自己扔到國外。孩子這麼小,如果讓他自己在國外生活肯定會特別想家。所以在和孩子的關係維繫上我還有顧慮,不想讓孩子和自己產生疏離感。

5.孩子如果在國內上高中的話壓力會很大,如果讓他出國學習,是不是會讓孩子重拾信心,得到新的發展?

校方看法:權衡低齡留學利弊

天津外國語大學附屬外國語學校副校長李曉輝認為,在中學階段讓孩子出國讀書一定要聽取孩子的意見。這個階段孩子的心智還沒有完全成熟,對自己未來的人生規劃也比較模糊。因此在留學問題上多數會服從家長的意願。孩子聽話並不意味著家長要包辦,應該明確孩子的想法,瞭解孩子在國內的學習現狀,孩子有沒有留學的意願等。特別要詢問孩子,在沒有家長陪讀的情況下,孩子是否願意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繼續自己的學業。

國際部主任齊玉俊表示,打算在中學階段讓孩子出國留學的家長應該瞭解低齡留學的利與弊,在經過權衡之後再做打算。許多家長可能單純看到低齡留學的一些優勢,諸如年齡小,語言學習能力強;可以盡早融入當地的文化氛圍;相對簡單的考核標準等。但同時也要考慮孩子突然離開,和自己的情感溝通如何進行;孩子的自控、自理能力如何,能不能獨立生活、適應異國環境等也都是現實存在的問題,和孩子認真溝通,才能做出較為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選擇。

留學機構觀點:心理準備最重要

天津金吉列留學美國部經理介紹說,許多家長在諮詢中會特別重視孩子想要申請的國外中學的升學率情況,但是這並不是最值得擔憂的問題。

以美國為例,各中學在教學質量上都有很高的水準。在住宿方面,家長也偏向讓孩子住在宿舍,覺得這樣孩子能夠更加隨意一些。但對於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來說,如果在寄宿家庭生活會在一定程度上彌補孩子自理能力不足的劣勢,同時可以更好地融入當地的文化,加深對異國居民的瞭解。

美國部資深顧問李延輝表示,有意向讓孩子在中學階段留學的家長應該充分瞭解自己的孩子是否真的適合出國求學。一般來說,性格內向,不愛和人交流的孩子在這個年紀就不太適合留學。反而是性格開朗,愛表達自己,喜歡和人分享事物的孩子往往會得到國外學生的青睞,也較容易融入對方相對直率的文化性格中。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