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很難像2008年那樣幸運了

作者:張庭賓 發表:2012-03-26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希望中國股市崩盤!」這是羅傑斯3月23日接受採訪時所言。

此言的背景是,此前一天(3月22日),匯豐剛剛公布了3月中國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預覽值——48.1,該數據結束了連續3個月的升勢,創4個月來最低,且連續第5個月位於榮枯分水嶺50的下方。當然老練的羅傑斯不忘加上一句:「因為這樣我就可以買入中國的股票了。」

同日,國務院國資委主任王勇稱,不少中央企業反映,當前與2008年金融危機相比,形勢可能更為嚴峻。而早在去年10月,溫州中小企業協會會長周德文就直言:日子已經比2008年更難過了。

這就提出了一個嚴峻的問題:中國經濟會不會硬著陸?A股會不會崩盤?坦率地說,筆者認為中國已經很難像2008年那樣幸運了,中國經濟、金融「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概率更大。

在2006年初,本人曾以《2006危與機:美國危機懸念與中國改革速度》一文預警:人民幣升值與石油價格上漲可能導致美國房地產泡沫破滅;在2007年初以《警惕2007:為2008年醞釀新亞洲金融危機》一文預警:如果人民幣加速升值,中國的股市和樓市泡沫將急劇放大,奧運會前後熱錢集中外逃,中國遭遇後奧運危機。

中、美兩國的這兩種危機風險同時存在,關鍵看誰先誰後,一方先爆發,另一方就倖免於難。

2008年5月底6月初的調研發現貨幣緊縮導致不少企業休克;人民幣升值停止了。與此同時,人民幣升值和國際油價上漲到每桶147美元,把美國的基準利率推高到5.25%,引爆了次貸和次貸金融衍生品泡沫的破滅,美國爆發了金融危機。

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後,實際給了中國一個天大的機遇,當時的中國經濟救是該救,但方向應當是進行結構調整,激勵高科技發展,投資環保循環經濟,加大農業水利建設;有效控制房價;增資社保體系擴大內需等。

然而我國卻發動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浩大基建投資,主要投資於房產、鐵路、公路和機場,將樓市泡沫推高到無以復加的程度,以至於2010年不得不強力調控樓市。

當樓市在2011年初盛極而衰的時候,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已經比2008年大大惡化了。2008年的「股災」雖造成國民幾萬億元的財富損失,但那只是過去積累的餘錢;然而,2011年樓市泡沫的破滅,不僅將國人最大額的財富積累(上百萬億元)套牢在樓市中,而且將國民未來一二十年的預期收入也深套其中。權貴既得利益者則利用2009~2010年的股市反彈,全力大小非變現和IPO融資套現,所以說A股在2011年後的每況愈下勢在必然,A股與美股走出背反行情勢在必然。

而中國救市成為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捲土重來的重要因素,比如國際銅價再創新高;人民幣再度升值,將中國製造逼向更困難境地;勞動力供給的劉易斯拐點到來,再推工資成本;大量企業的流動資金被套牢在樓市中……

在對外政策上,中國巨額外儲大量購買美國債券、歐洲債券,僅美國國債最高峰時就超過1.3萬億美元,而極少儲備黃金、石油和中國製造業的必備資源。

與此同時,美國吸取了2008年的教訓,採取多種措施降低對中東的石油依賴度,進口石油比重已由2008年的14.9%下降到2010年的8.83%;2011年已經成為成品油淨出口國。而中國大力發展汽車工業,導致進口石油依賴度提高到了近60%,中東佔進口份額提高到近50%。

簡言之,現在中美兩國的危機天平,已經由2008年年底傾斜中國轉向大為傾斜到美國一端。

未來對於中國而言,已經基本明確了探改革開放30年來經濟、社會大底的趨勢,已經基本明確了「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格局。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