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神奇古井 井水日夜冒泡(圖)

發表:2012-03-26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蘇丹陽市有6口神奇沸井,井水似沸水日夜冒氣泡。(金陵晚報)

江蘇省丹陽市延陵鎮九里村,有6口年齡達2000多年的神奇古井,井水日夜向外冒泡,當地人稱之為「沸井」,而且味道不同、顏色各異,並且有著不同的功效。

據金陵晚報報導,目前這六口「沸井」已經成為丹陽市季子廟景區的一個景點,每年都會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前來參觀。

井水日夜沸騰,有清有濁

位於丹陽市延陵鎮九里村的6口沸井所在位置,在一處用石欄圍起來大約10多平方公尺的地面上,呈現蛇形排列,井口大小不一,平均直徑大約為60公分,每口井之間的距離大約30多公分。6口井當中,顏色有清有濁,靠北的三口井水質較清澈,靠南邊的三口井的顏色則渾濁泛黃,看上去和鐵鏽水差不多。


6口井當中,顏色有清有濁。(金陵晚報)

而與一般井水不同的是,這6口井中的水好似沸水一樣不斷地向外冒著氣泡,大小不一的氣泡從靠近水面的井壁旁湧出,每個井裡的水沸騰的情況也有所不同,冒出的氣泡或大或小,令人稱奇。

六口古井水味各異

金陵晚報記者特地前往採訪,對於神秘沸井感到驚奇,景點的解說員拿來一個竹筒狀的盛水器皿,從這6口井裡分別舀出了井水讓記者品嚐。在仔細嘗完每一口井中的水後發現,6口井中的水竟然味道各異,酸甜苦辣皆有。

一位65歲的當地村民透露,這6口井中的3口井還有著不同的功效,第二口井(檸檬味的井水)裡的水有治療沙眼的功效,第三口井的水可以潤膚,第四口井的水可以治皮膚病,最後一口井裡的水則有防蛀牙的功效。如此療效尚待進一步證明。

據當地縣誌記載,這6口古井已經有著2000多年的歷史,在九里村範圍內有100多個類似的沸井,但是密度如此之大的只有這一個地方。

這6口沸井所在地原本共有9口,一直為當地村民所用,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由於各種原因這9口沸井被掩埋。2001年,丹陽季子廟景區開始大規模整修,9口沸井中的6口相繼被發現,同時還發現了大量的古錢幣及金釵、銀釵。

被清理後的6口沸井均被圍上了井臺井欄,其餘的3口井則一直隱藏在湖水當中,當風平浪靜的時候,3口古井的被埋位置還會不斷有氣泡冒出。記者果真發現,離6口沸井不遠處的一片湖面上不時地有氣泡向外湧出。

專家:與地質構造有關

丹陽有6口神奇沸井的消息很快傳開,不久便有專家前往丹陽市延陵鎮九里村進行研究調查。專家組經過研究分析後發現,6口井中的水中含大量的二氧化碳,而顏色混濁的3口古井的水中含有大量的鐵離子,由於鐵離子暴露在空氣中容易氧化形成黃褐色,因此井水看上去比較渾濁。

由於6口井位於曾有火山活動的茅東斷裂帶,岩漿活動遇到灰岩後便會形成大量二氧化碳,在地殼內部強大壓下下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便通過斷裂處湧出地表。

在將6口沸井裡的水抽乾後專家發現,清水井和渾水並相互並不貫通,渾水井中的氣孔狀土層含鐵豐富,清水井則不然,由於六口井中的水的礦物質以及二氧化碳的含量並不相同,使得六口井中的井水口味各異,令人稱奇。

来源:金陵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