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國房市低迷已成定局

作者:劉利剛 發表:2012-03-27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房地產市場在2012年的低迷似乎已成定局,在」兩會」期間,中國總理溫家寶對於房地產市場的一番表態,也在很大程度上預示著「限購」等一系列政策在短期內不會出現實質性的改變。

一方面,「調控」調子不變,另一方面,商品房房地產業的投資已經出現了明顯的減速跡象,與房地產業相關的許多行業,包括鋼鐵、水泥以、家用電器以及汽車等,都在2012年的前兩個月出現了明顯的降溫勢頭。而固定資產投資中的分類數據也顯示,2012年前兩個月,住宅新開工面積增速幾乎為零,創下了自2009以來的最低增速。

市場的不安開始產生,作為固定投資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房地產業的投資是否將對整體投資產生明顯的拉低效應?市場更加關心的問題是,從去年開始的大規模保障房建設計畫,是否能夠彌補私人投資在這一領域的降低。

這樣兩個問題至關重要,第一個問題的答案目前來看相對明確,從1-2月份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來看,其同比增速超過了21%,高於市場的普遍預期。儘管房地產以及鐵路基建等投資前景不甚樂觀,但其他子項的增速仍然保持了較快增長,這也基本確保今年的投資增速能夠保持在20%的增速水平上。

而保障房的問題,卻是一個相對複雜的問題,按照住建部的統計,中國在2011年基本建成保障房430萬套,這幾乎達到了當年住宅供應套數的30%。

按照相關統計,中國在2011年在建的保障房達到了1500萬套,除去基本完工的430萬套,這意味著尚有1000萬套保障房在建。按照中國政府的相關部署,今年將新建700萬套保障房。將這兩項數據加總,則意味著中國在2012年的在建保障房將達到1700萬套。

對比其它數據可以發現,2012年,中國的在建保障房將幾乎達到所有住宅在建規模的三分之一,對比十二五計畫中冀望保障房提供大約20%所有的住房供應,這樣的一個建設規模是必需的,也是民眾檢驗政府政策執行力的重要窗口。

為了保證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在今年的財政預算中,中國政府安排了4024億元人民幣的財政支出,用於保障房建設,這比去年的財政支出提高了15.2個百分點。而中央為地方待發的2500億元的地方債,也將重點用於保障房建設。從前兩個月的數據來看,中國政府的財政收入同比增長了13.1%,這也意味著地方政府將有較為充裕的收入,來支付保障房建設所需的投入。各商業銀行也在政策的指導下,向保障房項目投入了較大規模的資金支持。

由於財政支出將在」兩會」後逐步落實到位,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也將看到保障房在未來幾個月大範圍開工,這將有力地支持中國經濟在今年的平穩發展。季節性因素也是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從歷史經驗來看,房地產開工的高潮往往在第二和第三季度,這兩個季度的開工量一般為全年開工量的65%左右,如果這樣的規律在保障房項目中同樣適用,在第二和第三季度相應的房地產數據公布後,我們也基本能夠對全年的保障房完成情況進行估算,其相應產生的對整體經濟的影響,也能夠被大體測算。

如果2012年目標中的500萬套保障房能夠順利完工,對於中國的整個房地產市場來說,將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事件。按照中國過去數年的數據,每年完工的商品住宅大約為700-800萬套,這意味著即使商品住宅的完工量在2012年下降15%,中國整體的住宅供應總量也將超過1000萬套,與往年相比,供應總量將有20-30%的增長。

從供應面積來看,如果假設保障房的平均面積約為50-60平米,那麼整體保障房的供應量將大約達到2.5-3.0億平方米。按此測算,如果其他商品住宅供應面積下滑15%,中國在2012年的整體住宅供應面積仍將上升大約10%。

這樣的一個供應規模,將對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的結構造成重大的變化。與此同時,這樣的一個建設規模,也表明中國對於大宗商品的需求將仍然處於較高的水平,換句話說,中國對大宗商品的需求將不會出現如市場擔憂的「大幅下滑」。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