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保密 富士康蘋果催下iPhone之淚(組圖)

[Weekly Biz]羅莎•全 經營透析:富士康悲劇

發表:2012-03-27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7日推出新款iPad的美國蘋果專賣店前發生了罕見的一幕。大批蘋果粉絲為搶購新產品而通宵排隊等待,而在另一旁示威者們喊著「保護工人」的口號,發起簽名運動。

iPad組裝工廠富士康(Foxconn)首席執行官(CEO)郭台銘與蘋果公司創始人史蒂芬•賈伯斯最初結緣可以追溯到上世紀90年代末。1974年,退伍不久的24歲的臺灣青年郭台銘辭去船舶公司的工作,成立了鴻海,代工生產電視頻道按鈕。為了擴大業務,他用一年時間走遍了美國32個州。他以持之以恆的精神拜訪32個州的所有大公司,成功獲得了IBM的訂單。

他把事業中心轉向成本低廉的中國大陸後,1996年低價向康柏供應電腦,這讓他的公司一夜成名。此後,他又陸續拿下蘋果、惠普、三星的訂單。當時,賈伯斯被解雇後時隔10年重返債臺高筑的蘋果。此時,他一年只拿1美元薪水等付出了心血,以讓公司起死回生。賈伯斯減少產品種類,並通過大膽的改革,陸續推出了iMac(1998年)、iPod(2001年)、iPhone(2007年)、iPad(2010年)等熱銷產品,擊敗了諾基亞和微軟。而蘋果成功的背後有著富士康工人的犧牲。


▲在位於中國廣東省深圳的富士康工廠中,女員工正在組裝蘋果產品。蘋果正受到以中國工人的犧牲為代價獲得經濟成功的指責。照片=Corbis、Topic Images提供

蘋果和富士康陷「兩難境地」

富士康這個名字廣為人知是在工人自殺事件頻發的2010年。當時富士康工廠每天生產13.7萬部(每分鐘約90部)的iPhone手機。有一天,一名年僅19歲的工人從工廠5樓跳窗自殺身亡,這已是該廠發生的第11起自殺事件。事件被媒體報導後,該廠作為iPhone的代工工廠受到全世界消費者的關注。在筆者看來,蘋果和富士康的關係已經到了難以割捨的地步,但並不是說沒有解決問題的方法。

對蘋果來說,富士康的生產速度、質量以及價格暫時無人可替代。三星和蘋果的本質區別在於,一個是製造公司,另一個是銷售公司。換言之,Galaxy手機大多在三星工廠生產,而iPhone的生產全部依賴於富士康。蘋果只負責設計和銷售。但富士康不是通常意義上的代工企業。富士康雖然僅組裝他人的品牌,因此並不被人熟知。但富士康是進入《財富》世界500強、在12個國家設有25家工廠、員工人數達到120萬人的大公司。該公司擁有的專利達到3.5萬個以上。

此外,富士康堅持「顧客至上」原則,在投資上毫不吝惜,而且對產品保密,因此深得賈伯斯的信任。賈伯斯在電視採訪中曾為富士康辯護說,富士康是為員工準備宿舍、醫院和游泳池的很好的一家公司,但並未提及這些都是為了24小時有效控制工人的手段。可能很多人都沒有發現,接受採訪時賈伯斯並未直視攝像頭,而是將頭低下。

富士康最近處於兩難境地。首先是企業名聲惡化,加上利潤也減少。從近5年來的股價來看,蘋果比2006年上漲了400%以上,但富士康和5年前一樣。2010年,富士康為了滿足iPhone的訂單,投資100億美元在中國成都建設了新工廠,而且為了特別製作iPhone 4的邊框,付出了巨額投資。同年,蘋果的利潤達到140億美元,而富士康卻首次虧損2億美元。+有效控制供應鏈以及維持中國工人的低工資變得越來越困難。這是維持低成本不可或缺的因素。因此,富士康正在考慮在中國工廠投入機器人或將工廠遷移到巴西等第三國。

保密主義的結果

領導能力和讓顧客滿意是工商管理研究生院的人氣科目。希望以充滿魅力的領導能力和顧客為中心的企業今後3年關注蘋果和富士康。輝煌成功背後的軍隊式經營風格和保密主義是郭台銘和賈伯斯的共同點。雖然這種領導者能夠迅速走向成功,但一旦陷入自我陶醉就很難再直面現實,而且接班格局也會被推遲。

富士康的保密主義是一再強調顧客至上的結果。從2009年丟失iPhone樣品後,因無法忍受各種身體、心理上的虐待而首次選擇跳樓的工人來看,雖然過於以顧客為主的行為獲得了身為顧客的蘋果的短暫信任,但卻帶來了長期損失。登上《富比世》世界富豪名單,並與比自己小24歲的曾馨瑩結婚生子的郭台銘今年已經62歲,雖然到了退休的年齡,但還在為企業而苦惱。雖然富士康採取了在各辦公樓設置防護網、上調工資、讓新職員簽署不會自殺的承諾書等措施,但今年依然有工人試圖跳樓自殺。人們對在最受歡迎的企業排行榜中超越谷歌登上首位的蘋果指責稱,以工人的犧牲為代價將利潤最大化。

在2005年的斯坦福大學畢業典禮上,賈伯斯曾留下「如果今天是你人生的最後一天,你會做些什麼?」的名言。而如今,蘋果1000億美元鉅資,除分配給各大股東以外,全然不知應該怎樣去使用。499美元的iPad由富士康組裝所需費用僅為12美元。包括蘋果在內的大企業,今天所要做的事情十分明確。因為就像賈伯斯喜歡的甲殼蟲樂隊唱的一樣,「你和我擁有的回憶比未來的路還要長」。

羅莎•全作者曾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工商管理研究生院獲得博士學位,並成為該校最年輕的教授,目前是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工商管理研究生院唯一,也是第一位韓國教授,講授領導、營銷、經營戰略等課程。到目前為止,羅莎•全在《哈佛商業評論》(HBR)、《戰略管理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營銷科學會雜誌(Journal of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等90多種權威學術雜誌上發表過文章。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